2007-02-28

河岸有人家

清晨的河岸
有好幾年我的電話錄音是這麼說的:如果你真要找我,我不是在河岸散步,就是在河邊跟人開講。可知這個錄音留言氣壞了我多少事業有成卻忙碌不堪的朋友。

無論晴雨早晚,春夏秋冬,出了捷運以後的這段淡水河岸,是我多年來走過不少海岸後最傾心眷戀之處,我實在想不出什麼準確的字眼來形容河岸的美;說它麗質天生或姿態萬千都嫌平凡俗豔;而且不止是自然的景觀美,更還包括了人文美。
當然,最美的一點是:我家就在河岸邊。

眾所周知,淡水小鎮自古以來,便是文化匯萃之處。而在歷史的足跡裡,河岸也曾有過幾個重要的港口。河岸居民世代多以捕魚為業,儘管現在這兒已成觀光盛地,漁民們也紛紛投入錢流,賣些應景的小吃飲品,但仍可見一艘艘藍底紅綠飾紋的漁船,停泊在岸邊,隨著潮流上下擺動。而船主極可能就坐在河岸邊的黃槿樹下,邊整理著魚具,邊好整以暇地看著來自各地的人潮。

若逢週末節慶;沿河總有各式各樣的表演:例如一位曾在大屯山當了十五年廟祝的尺八簫老伯,從他幽遠的簫聲中,自然流洩出豐富的人生品味。還有一位瘸腿的胡琴火旺伯,琴聲像台煞車壞掉的腳踏車,儘管琴拉得不好,但火旺伯亦有可敬的一面:每天十二小時上下班制,風雨無阻,十年如一日。不過比起吉他王子,火旺伯頓時無害起來。初來乍到時,吉他王子可以把〈吻別〉唱得像〈相思枝〉,現在則大有進步,〈吻別〉已經唱得很像〈吻別〉了。據吉他王子自己說:他可是二十年前的五燈獎得主呢。偶爾也有一位長髮飄逸的婦人帶了個小孩,盤腿彈古箏,一曲〈十面埋伏〉撥弄下來簡直叫人熱血沸騰,可惜小孩太皮跑太遠,長髮媽媽不時得停下演奏,先把小孩抓回來打兩下屁股再說。

如果運氣好碰到河邊文化藝術節,節目就更精采了:歌仔戲,布袋戲,演唱會、爵士音樂會,九族村園遊會,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運氣再好一點碰到了年度(農曆五月初六)清水巖祖師繞境活動,除了滿天的煙火震天價響的炮陣外,繞到老街上更可看到八家將,濟公起乩,舞龍舞獅,十八般兵器等民俗演出。

若是喜歡清靜,則適合在清晨或夜裡到河岸一遊:清晨的河面乾淨的有如一面鏡子,映出觀音山娉婷的側影,山頭飄過的流雲,翱翔的水鳥,和不遠處正要歸航的漁船。而河岸邊早有晨起運動的人,不管認識不認識,總是互相點頭問好。老人會前固定圍坐著早起的阿公阿嬤們,一旁時有乍起乍落的麻雀百來隻,正享用著老人餵食的糙米。善心的老人不止餵鳥,也一併照顧河岸的流浪貓群,細問之下原來是老人年輕時被征召去南洋打仗,511人去只得109人返。老人遇過船難,也捱過餓,已然懂得了生命的無情和慈悲。

至於夜裡的河面更是美了:黑暗中山影綽約,對岸八里的燈火如串串鑽飾倒映,河面上遂拉出一道道金蔥銀花似的光條,美麗的令人無法眨眼。然這只是其中的一晚,因為夜光、月光、星光、雲層、霧,甚至因為風的速度,每一晚的河面都不同,也都美的無法言語。更別說西山上猶掛著一輪金沉沉的月了。這時河邊最多的是你儂我儂的情侶們;老的,中的,少的,雖然年齡不同,可寫滿愛意的臉上,卻是有志一同的嬌羞與幸福。我曾暗中統計過:每當我跟人提及我的住處,三人中便有一人頓時露出驚嘆的眼神,並以充滿回憶的語調說道:啊!淡水河岸,我曾在那兒談過一次很好的戀愛呢!

而從半夜到清晨,岸邊多半是專業釣客大展身手的時間,光看魚簍裡成堆的黑鯛,花身仔,和一旁虎視眈眈的等魚貓,就知道這幾年淡水河的整治做的還真不錯。

除了原有的傳統產業,最近河岸也進駐了一家創意書店,居然就叫有河book - 河岸開書店,倒真是有何不可?一聊之下,原來大夥兒都是因為愛上了河岸,進而決定留下來,把這兒當成家,努力扎根;就像十年前的我一樣。

啊!窗外的夕陽正好,就不多說,我要去河邊散個步,順便看人談戀愛了。

2007-02-25

Orin's Meditation Room

.看歐林書將近十年了,其中喜悅之道和個人覺醒的力量幾乎是我內在大翻新的基礎,在沒有接觸 New Age 之前我的人生毫無希望:頹廢、偏執、暴力而冷漠,我既非為任何學說理論背書見証也不想振臂高呼什麼靈性的力量,想分享的只是:人生就在一念之間,選擇就在自己手上。 昨晚因為要送一個網頁給我的老朋友昀陵,才上了歐林的英文網站,自然而然到了他的 Meditation Room,http://www.orindaben.com/meditations/orinmeditations.php#4 依序做了一遍,充滿了能量的冥想。

早上起來又選擇了Light 和Self Love,Joy 再做一遍,我想除了Soul Love 的冥想功課外,每天我都會選擇不同的題目做為當天專注的焦點做做看。看看一兩個月後會有什麼變化。

對冥想不是很熟悉但有興趣的朋友我建議可以試試從Light Emotions 著手。

正如同她說的:
剛開始沒有感覺沒有關係,重要的是你對內我下了這些指令,假以時日,便可以感覺周遭能量乃至於更精細的能量變化,也就可以分辨並選擇你自己的能量狀況,而不致讓別人,讓群體帶著跑卻毫無自覺。

這四年來自己一個顯著的進步是:以前我不願意分享這些,因為怕別人置疑甚至攻擊,確實在此發生過幾次,但現在,我學到更多關於clear 自己和別人的技巧,也就無所懼,無所想,遂帶著喜悅與愛,與諸君分享。

2007-02-22

次人格嘟嘴

可是姊姊 我嘟得蠻可愛啊...
最近在修習會見靈魂的課,課前要做很多功課
例如認出自己的次人格,要大家一致同意後
才可能順利進入靈魂次元
做更高的修行

方才靜坐冥想時,腦海中浮現了一個十歲的小女孩
我問她叫什麼名字,她嘟著嘴不說話
我就叫她嘟嘴,她有點想笑
中間過程很長,對話很多,抱歉細節我有點懶得講
重點是:當我回到現實全黑的房間裡,睜開眼
一滴眼淚在我睫毛上像鑽石一樣閃了一下

然後我聽到心裡有個小女孩的聲音說:我不叫嘟嘴,我叫林維!

100 分的年

迪化街的母親與我
除夕在媽媽家吃完年夜飯之後,便帶她回淡水我家,一則避紅包(我們有些朋友每年都會去跟媽媽拜年給她紅包),二則避做飯(我家姪子跟我們姊弟倆一個德性,每到週末假期就會帶一堆朋友回家又吃又住,平時我媽還願意照顧他們,但過年期間她家越南妹放假,她實在沒有體力一天煮三頓照顧一屋子人)。我弟媳命好,什麼都不用做,每天就是打線上遊戲,要不就是穿得漂漂亮亮出門玩耍。我媽真的無所謂;她們婆媳倆這兩三年相處挺好,因為互相瞭解且包容了,各過各的也就相安無事。
本來媽媽打算住到初二,結果初三晚上才走。因為她住得太舒服了。初一除了吃睡,在家看一天的DVD,看了心動,向左走向右走兩部後,她發表了非常簡單卻睿智的觀後感:演什麼東西啊?看攏冇!我還特別跟她說心動是張艾嘉頗受好評的戲,她非常的不以為然:拐來拐去,一個故事說得跟雞腸子一樣,不好不好。我想她可能愛看港劇吧?於是我放劉德華的天下無賊給她看,才十分鐘她就叫我退帶。怎麼現在的電影都不流行說故事啊?她還很認真地問我。我覺得她實在太英明了,趕緊找出再見可魯企圖扳回一城,終於她滿意了,才看到一半便呼聲大作,時睡時醒,看到我在望著她壞笑,她趕忙說:好看好看。初一就這麼過了。

是故我知道她根本也不是看電視的,她是睡電視的,就把我收的一些老片拿出來給她睡,至少她不會嫌人家沒有故事。吃完中飯下午天氣涼爽,我哄她去河邊散個步,買紅心芭樂給她吃,又帶她去有河BOOK 喝咖啡,買了兩雙漂亮又好穿的MACANNA 鞋給她,樂得她嘴都合不攏。晚上我做了一個獅子頭火鍋給她吃,她給我一百分。我讓她多住幾天,省得一回去滿屋子髒亂她一定看不下去。壞了她這兩天的好心情。我媽說:我是怕在這兒打擾妳寫東西。我說:不打擾,不打擾,再怎麼打擾妳也不可能有我的小貓吵。(瞧我們母女倆客氣得呢!)我們邊看著亂世佳人邊讚嘆著費雯麗有美,偶爾還停下來跟小貓玩耍,初二又唏哩呼噜過了。

初三秀珠姨一早打電話來跟她拜年,順便邀她打牌,我媽拒絕了;她說:我在這兒享受得不得了,打牌有什麼好?
秀珠姨拿話激她:妳是怕撩紅包錢是不是?(她家有四個孫子)
我媽回她:嘿妳真聰明說對了,我住我女兒家一毛錢不花,到妳家四個孫包四千妳嫌我小氣包八千我肉會痛,我女兒說划不來不准我去。
秀珠姨在電話那頭大聲嘟嚷,這時我接過電話,笑嘻嘻地對秀珠姨說:秀珠姨啊!新年快樂大發財喔!
秀珠姨立馬換了個腔調:悉悉悉!大發財!大發財!
掛了電話後我們母女相視大笑。我說:媽媽!我也給妳一百分。
她現在已經沒有面子問題了。這是多年來困擾她甚至是導致她生意失敗的最大原因。

晚餐後我送媽媽去捷運站坐車,她略微感慨地說,這是她記憶以來最開心最舒適的一個新年了。做女兒的我有點不爭氣的想掉眼淚,我以前太冥頑,不懂得有母親在身邊有多幸福,今年我略有長進,也謝謝她給我這個機會,讓我陪著她,好好地過我 - 幾乎是懂事以來最好的年 - 因為這三天,我才知道自己並不那麼孤僻,那麼害怕與人親近,並有能力柔軟下來,表達愛。

所以當然一定毫無疑問地我也給自己100 分。

2007-02-15

叨絮

父親與我
這兩天舉國上下被說被寫最多的就是馬英九
我是聽得煩得不得了 不免也叨絮兩句 ....

中時blog上張復說他正在寫篇集體憂鬱症的文章
我是覺得這症頭複雜:
不止集體憂鬱 還有集體焦慮 集體強迫.....

昨晚在外用餐 看到小吃店電視裡的戲 (民視 戲名不詳)
每個演員講的都不是人話 也都不是演戲而是在擺pose
左臉  右臉  仰角45度....
荒謬到我笑都笑不出來

我只是有點恍然大悟的感慨:
都說戲劇反映人生還一點不錯 - 這戲就是現今台灣的寫照

在這種時候我總是記起父親生前那落寞的身影和孤獨的眼神
即使在歡樂人群中 依然強悍的令我不得不掉過頭去
那時不懂  甚至有些誤解
以為他是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故作清高

走過人生大半的路 我終於走向我父
在他身邊 默默坐了下來

是的  每逢佳節倍思親

然而我對先父的思念不僅僅在節日裡
更在生活中不經意的一個背影
某些字句 言語中

無形中父親的形象已成了我往後的方向 坐標
這就叫傳承 不是嗎 ?

今年是我父離開我的第十年
我能回湘鄉看他嗎?

2007-02-13

去歲夢逐岳陽樓

.
今早夢遊到中時張大春部落格,問天借膽寫了首岳陽樓

去年才夢岳陽樓,
湖色樓中映暮秋。
鱗波山影皆寂寞,
岳陽樓上望風流。
忽逢我父樓窗倚,
杯酒高歌樂忘憂。
回頭約邀半百我,
唱和酬詩泛輕舟。

草草寫完又入夢鄉。中午再去翻變成這樣:
去歲夢逐岳陽樓,遇先父,猶翩然一少,偕遊洞庭

客秋夢入岳陽樓,樓色瓏璁壓暮秋。
秋過洞庭樓更老,浪翻巴渚酒隨流。
側帽少年歌且醉,換裘豪氣樂無憂。
相邀湖上窮詩目,兩字呼兒共泛舟。


還有大春兄的訓話:
再致樓下的樓下的樓下忽忽:
〈黃鶴樓〉是一體,此體疊字不能任意施作,建議反覆思量,先定可重之字,復定應重之節位。非熟慮勿輕試!你那拐不過彎兒來的問題是沒有利用詩題補足文言詩句難以歷述和鋪衍的意義。先要學製題,才能玩兒點高難度的。這回給你改改。  


哈哈我賺翻了(☆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