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7

父親小傳

.此外,我也寫了我父親的詞條
原來收的有疏漏,寫的好木然

我看了很不爽,就寫了500字去投稿
希望可以被採用
這也是我對父愛最起碼的反哺 。

其實我父親經歷很豐富
一生中富傳奇色彩
我覺得他一生中最大的遺憾恐怕是娶了我母親
但也沒得怨的
我知道父親很愛母親
父親有文人的毛病,又是少年得意
所以晚年的寂寞與孤獨簡直原形畢露張牙舞爪
做為一個敏感早熟,輕度厭世的女兒
我們花了太多的時間在彼此的對抗與無言的嘆息中
我太冥頑,等識得人事時父親已遠
謹作小傳,聊表心意於萬一

林適存,筆名南郭。湖南湘鄉人。1914生於漣水上游,1997年卒於武漢。黃埔軍校八期炮科,二十歲時即接替胡軌主辦《中國日報》副刊,並為左曙萍所辦的『流露月刊』寫稿並助編,開始其小說創作。畢業後歷任軍職。後轉入新聞界,曾任《香港日報》編委,《中華舊報》主筆及副刊主編。抗戰期間亦為重慶重要劇團的負責人。1950年赴香港,為卜少夫主辦的『新聞天地』及易文主編的『香港時報』副刊撰寫雜文。首部連載於『香港時報』副刊上的長篇小說《紅朝魔影》轟動一時。1954年自港赴台定居,主編中華日報副刊十二年,並引領當時不同的文類如歷史小說的產生與蓬勃,發掘章君穀、高陽等日後大家。主編文藝刊物《幼獅天地》、《幼獅文藝》、《作品》等。除了培育文學人材,林適存畢生亦致力於文學創作:1955年,其長篇小說《第一戀曲》獲中華文藝獎,1959年再以長篇小說《巧婦》獲教育部學術文藝獎。計有長篇小說《駝鳥》、《加色的故事》、《夜來風雨聲》、《春暖花開》、《金色世紀》等23部,短篇小說集《春在窗外》、《還鄉吟》,傳紀文學《水龍吟》,雜文集《細說人生》、《文藝的履痕》等共五百萬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