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30

和解

123 Posted by Hello


49.1.1 父母公證結婚照

記憶裡的父親跟我,一直不太說話。也許我們太相似了。

父親走以前,孤獨地在武漢近郊的小公寓裡躺了三年。
那時,他的老人癡呆日趨嚴重,家中也正逢遽變。
而我是那個長期流浪,疲倦懊悔的長女,剛回到家,面對這些壓力,我必須表現得很堅強,才能領我一雙驚嚇殘敗的父母,共渡難關。
我想,我取代了他們的角色。

父親的病並不影響他對我的不滿,自從那個深夜,他把好不容易做好的假牙,又掉進馬桶裡,我責怪他不好好睡覺,整晚走來走去幹嘛。
我的臉色一定很難看,因為他渾身發抖咆哮道:
「妳不要這樣跟我講話,我受不了。」
不久,彷彿跟我鬥氣似的,他摔了一跤,再也沒有下床。

病床上的父親開始不理人,眼神空洞。無視我的往返奔波。
我便堅持要我弟弟去探望他不久於人世的老爸 - 畢竟八十好幾了,誰知道呢?
我只知道他唯一的思念,就是他的兒子。
據我叔叔轉述,奄奄一息的父親見了弟弟,立刻精神抖擻,話又多又清楚。 啊!我的心情複雜極了。 絕望蛀蝕著我的愛,我甚至偷偷希望,他早點走,我早點自由。

他要走的那一晚,我整夜站在他的床前,不斷地自語:
爸爸你真的要走了嗎?但我不是真要你走啊! 死寂的沉默中,呼吸器裡呼噜呼噜的痰聲,分外刺耳。

父親一箱的遺物裡,有他所有的証件,勳章,和十來本已經絕版的小說。 做為一個倔強的女兒,我第一次,翻開父親的小說,看到的竟是一段 『在戲院外等候妻子的父親,對著懷中酣睡的,剛滿週歲的女兒,所說的甜言蜜語 -』 剎那間所有記憶裡惡意消失的細節,沸血一樣,燙紅了我的眼眶。
原來,父親是以另一種,我喜愛的方式,飛過他的死亡和書寫,來與我交談。
我非但沒有錯過,反而擁有更多,多過時間和冷漠。

親愛的父親,我早就原諒您了,請您也原諒我吧!。

3 則留言:

flower 提到...

我有朋友跟父親吵了一輩子
卻在整理父親遺物時,
看到自己從小到大畫的塗鴉,得的獎狀,一些不成文章的作文,
被父親整整齊齊地收在箱子裡,且當作寶貝一樣地鎖在保險櫃裡...
一個三四十歲的大男人,當場泣不成聲...

匿名 提到...

好喜歡這一篇和解
真誠..溫暖..

匿名 提到...

每次看回這篇文章
我還是忍不住流淚
深深的流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