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1

老朋友

TWIPPosted by Hello


君是我的小學同學,我們五年級就認識了。她是學校的籃球隊隊長,那時候就有165公分高,美麗又大方,活潑中又有一點恰北北,家住在學校大門邊,走幾步路就到了,是棟磚造老房子,很大,我們常在她家門口騎腳踏車,也常常撞到院子中間的那顆老榕樹和她半瞌睡中的祖母。

她是6班,我是3班,我們倆都是班長,是在訓導主任訓話的時候認識的。最遠我還認識一個10 班的班長石頭,是個沉穩的女生,走路內八的厲害,鞋底是歪的。

小時候我就蠻愛教朋友,而且交的都高我一個頭的,籃球隊的,田徑隊的,可以保護我的那種女生。因為我實在太矮小了,140公分而已。我們學校前後都是眷村,同學中自然有不少眷村男生,又調皮又愛欺負人;小學一年級我就碰到過一個,每次經過我的時候都要狠狠踢我一腳,當然他也踢別人,沒辦法我只能用考第一名幹掉他,老師說考第一名的人就可以當上班長。結果真讓我當上了班長。那個男生也就不敢再欺負我了。

我跟君的再度相遇也很有意思,本來那天的主角是蘇芮,結果一不小心,變成我們的配角。

那天我跟蘇芮約在椰如餐廳,敦化南路上的那一間,起因是我幫蘇芮寫了兩首歌,大姐想看一下,看一下就看一下呗!於是我依約來到了椰如,過一會兒蘇芮來了,旁邊跟了一個女生,一看到我就手指著我:妳~~~~妳~~~~~妳~~~~~ 妳怎麼長得這麼高?眼睛瞪得大大的,滿臉激動。
我趕緊點頭,不住的點頭 ─ 我當然知道她是誰,當場就抱頭相認了,興奮地嘰嘰喳喳個不停,一旁的蘇芮根本插不上話。

這以後,我們一路相交下來,她變成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個朋友。
在我家最危難的時候,君對我伸出了援手,幫我照顧我媽媽有一個月之久,那時候我人在美國,遠水救不了近火。

講到君就必須講起我和君另一個共同的朋友小六,她是我國中隔壁班的同學,君的專科同學;也是我見過很典型的眷村女孩,暴烈卻認命,兇悍卻脆弱;而且,她習慣用『孝順』這天然的罪惡感來自責甚至自殘。

我想我之所以沒有成為酒鬼,賭鬼,任何鬼的最大原因是:我身邊已經有了太多酒鬼賭鬼的朋友。
我一直很怕看到那種耽溺,和不堪,就像自己差點變成愛情鬼,不管是酒是賭是愛情,都是逃避自己的藉口。我這種人是受不了的。

小六是山東人,家裡開手工式,小型的麵粉工廠,她是老么,與上面五個兄姊的年齡差很多,她的眉頭永遠皺起,表情尖銳而挑釁,常用相反的,令人生氣的方式講話,像我有時候一樣,不過我比較有意的多,而在她是反射動作。
然而當她喝了酒以後,完全變成另一個人,不斷的道歉,道歉,再道歉。
我和君和小六,偶爾會去KTV 唱歌,當小六一唱到酒後的心聲時,舌頭就開始大起來,我就知道,她又準備喝醉了....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