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2

準不準?實在不是個問題

.
曾經有好幾年,我還真的想以算命為業;每天勤背那些五行生剋,百字千金訣的,簡直比當年聯考還用功八百倍。之所以這麼努力一則因我本來就對命理有點興趣,再嘛自以為有點天份,更關鍵的是:自小環境的造就;話說好久好久以前當我還在三天兩頭往醫院掛急診的襁褓時期,我媽已抱著我看遍了全省的相命攤,所得到的答案卻都差不多:這嬰仔歹搖飼,九歲之前有三個生死關 ( 我出生時已經過了一關 )。 我相信當年我母親不全然只是迷信,更是基於一股母愛的本能,才會帶著我算遍各地相家,因為她希望聽到一個不一樣的答案。而我想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吧,會去算命的人大抵與我母親有類似的心態:因不滿現狀,希望能藉由算命師的口中窺得天機 - 現在苦一點沒關係,只要未來有希望,就是一條渡過現實拖磨通往幸福的橋。這種問天的態度其實是偺中國人文化結構中深層的一環。遠溯自商周尚鬼神,秦漢術士當道,對於天或未知的崇拜與敬畏乃民族基因,而算命堪稱得上自古以來中國人的民俗心理療法,即使到今天我們流行的是西洋星座塔羅,依舊是換湯不換藥,仍不離算命的本質。

這些年來我算過的命或被我算過的命起碼以百計算,而我以為算命最重要的,不在於有多準甚至準不準,卻在於命盤如何被解讀,如何被說出被聽進去。往往算命師被賦予了開啟天機的鑰匙,所以這些人很容易就被神格化,被權威化了。這時算命師的素質就很重要(不幸的是這些人總是良莠不齊),包括了技術與品德兩方面;八字命盤是死的,它就擺在那兒,一翻兩瞪眼,但算命師傳達的訊息、給出的建議卻可因人而異,因勢利導;如果算命師心存善念,諄諄善誘,即使滿目瘡痍中仍能為求教者指出一線希望,使其趨吉避凶化險為夷,這樣的算命才有正面的意義。反之,若算命師因個人的私慾而利用算命者的恐懼和困境,危言聳聽操控斂財,這樣的算命不啻假天機而進行的騙術恐嚇,也難怪有智者所不恥詬病。

說回我自身的經驗吧!25 年前我去算過一個叫何東海的,6000 塊批流年。之所以那麼貴實因他有個絕活:你一去坐下去還沒開口呢,他就可以說出你的姓氏排行有沒有婚姻等十個問題,錯一個他便不收錢。不過後來聽人說何東海是暗藏機關故弄玄虛的,我不知道也沒太在意,因我正頭昏腦漲滿心期待地,等著他所批的26 歲紅鸞星動的來到。

熬啊熬的過了幾年,果然那年我遇到了一個心儀的男人,也很順利的談成了戀愛進而半同居起來,我滿心以為我會嫁給他。沒想到三年後我們不但分了手,我還險些賠上了半條命。某日忽然想起何東海這號人物,越想我越來氣,翻箱倒櫃把那本流年找了出來狠狠撕碎再燒成灰燼。

然我並沒有因此而棄絕算命,反倒買來幾本紫微斗數的書,與當時我的一個長輩好姨,互相研究切磋的不亦樂乎,也就是那幾年,我認識了我的命理老師慧雨。她原本是我家人山餐廳的常客,嘴巴又叼又囉嗦,我很不喜歡她,不過她跟我媽媽和好阿姨挺談得來,談啊談的這小姐慢慢露出她的本事了:這人老婆懷孕了,這人剛升官,這人被倒了一大筆錢這個那個的........三個女人每天下午就坐在吧台旁對著每一個進來的客人評頭論足,開始看相。有些是熟客人,好姨就會笑嘻嘻地去求証:恭喜你喔!生了兒子要請吃紅蛋喔!被問的客人差點沒一口湯噴出來:老..老..老闆娘妳怎麼知道?幾次驗證下來,不得不承認這慧雨果然有好幾套,可是我實在太討厭她那股子頤指氣使了,所以當時根本懶得跟她說話,更別提要跟她學什麼斗數面相的。

那年我剛交了個北京男朋友,興高采烈地把他的照片帶給我媽看,我媽看了只是眉頭皺起,一旁的慧雨接過看:唉唷!她叫了出來:這人不好,見異思遷翻臉無情,我看妳不死也得脫層皮。我氣呼呼地拿回照片狠狠瞪她一眼,只差沒講出關妳屁事這四個字。

然而不幸的,被她說中了。

那天是我三十歲的生日,我卻滿臉淚痕地站在建國門的立交橋上只想往下跳,恍恍惚惚中,一位老大爺一把拽住我,"妳要幹什麼?"他大喝一聲。接下來我全不記得了,再清醒過來的時候我已經回到北京的家中對著自己的行李嘔吐。

一個月以後,我揮別了那個移情別戀的北京男人,也揮別了愛情,這個混帳東西。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