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6

我獨閣樓吟

.老實說以我的個性真是不太適合住在部落格的,
那也就是一開始我直覺且執意的把群聚概念式的部落
格改建成"步樓閣"的理由。
可不就是一格一格的往上走像上樓嘛?
的形象是如此適切於我這
種不合時宜的冷然和孤僻。

閣樓也是我一直以來的住處之簡稱,幾年前搬來這兒
我命理老師來,看看四周她說:「妳越住越高,就越
要孤芳自賞了....」當場我便笑了出來。

因為那正是三年前換書會之前,我正開始跟難得與砲
爺學詩,砲爺剛寫了一首"換書會帶菜來"的詩送我,
全屍...對不起寫錯了...全詩就是孤芳自賞。

偶爾有人看不慣我的"孤芳自賞" ,即使一點不關他什麼
事,但是人生氣的時候一定是他覺得被冒犯了,然而我的
孤芳自賞會冒犯誰呢?

原來"孤芳自賞" 還是件令人不安的事,那我還真榮幸。

我的步樓閣留言少,也沒人數計,沒了這些真的很安靜。
但是我喜歡。

有一次我自嘲:我這裡大概是有史以來最安靜的blog,
flower 馬上回說:因為像逛畫廊一樣,不敢亂說話..

上上禮拜去看我的老友侯吉諒,他剛玩個人的部落格,
正興頭上,每次留言都馬落落長。
我說:喂!將來你掛了 我可是要留你的字當傳家寶的,
別一天就寫三五千的,沒稿費的。

但也許留言版才真正是大多數部落格的主要精神,真正
的 什麼的什麼的交換處。

我大概因為沒有什麼可交換的 ,所以
眾喧部落格,我獨閣樓吟

2006-07-15

情緒說

.
忽忽說:
人多半認為情緒不是件好東西,尤其當你被它全然操控翻身不得的時候。也有人以為情緒是可以管理的,但我認為管理這個概念值得先顛覆一下:管理仍屬於一種壓制行為,它呈現的是控制之下的一種被動秩序,情緒不是單兵不是人頭,只有被瞭解時才能轉化,才能安定才能被引導。而情緒千變萬化,有時借屍還魂、桃代李僵,有時神龍見首不見尾,情緒的複雜龐大也有所謂的情緒體,好比我們的肉體,靈魂體;情緒體包含了情緒的反應模式,以及未解決的內在衝突與悲傷,不論今生、或前世。

情緒體若是長期處於壓力狀態,則越需要別人多關懷。而情緒體生病的人,則聽人講話特別容易覺得刺耳,也容易造成疏離,久而久之甚至形成幻想症,偏執狂。管理情緒不如瞭解情緒來的有效,其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從情緒體上去改變環境或是情境上的需要。

我母親總是埋怨我太冷酷,因為當她情緒不好想訴苦的時候,我多半會告訴她前面我所寫的那些東西。當然我是用比較白話的方式說出。

難道我不瞭解聆聽的溫柔嗎?不!我是不要我的母親一再陷入那些自卑自傷的情緒。我希望能幫她從悲傷的情境走出來,對誰我都如此希望,只是有沒有做的這麼多罷了。

可是我媽媽跟我說:妳又不是我的老師,妳就讓我再唸幾年,以後我也沒力氣唸了......我就真的沒話講了。

花兒說:
『管理情緒不如瞭解情緒來的有效,其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從情緒體上去改變環境或是情境上的需要。 』
有些人是藉著不斷訴說來改變環境或情境上的需要,因為在訴說過程得以不斷重建情境,也因此把自己重建成一個自己想望的人。這樣的人,不讓她/他們訴說,他們的情緒就沒有出口了。

忽忽說:
但我們如何能分辨誰是有些人誰又不是有些人呢?正如同我們無法界定“不斷的”意義?是一年?三年?三十年?五十年?我們只能在行動中探索意義並找出方法,我所論及的,是隱藏在恐懼和焦慮中的自我否定,這種自我否定為我們的內在自我帶來太多的不平衡。而這種不平衡在意識層面上,會製造出倦怠或消極的反應,有時更演化成敵意與自毀性。對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方法,但重要的我認為是,當他瞭解自己面對的恐懼不再有加害能力時,他就可以走出來了。

2006-07-04

誰媽的不是人 ?

.
早上八點多在必言家門口,一個中年男人要我到別處餵貓。
因為"一旦有了食物,貓就會大小便,就會弄髒他們的鄰里 "
中年男人還不斷地聲明,他也很愛護動物的...
我便問他那我要去哪裡餵才不妨礙他。
他開始滿嘴他媽的不停,更伴以肢體動作,一副他馬上要揍我的樣子
然而他最大的不幸是,沒想到區區在下敝人老娘我,完全不吃他這一套
最後中年男人很不耐地說:你一個女人,跟人講那麼多幹嘛....
這下觸犯了我的最底限了 -- 那按耐好久的矮騾妹終於現身了:
女人怎麼樣?女人照樣罵你操你媽b ,可憐養你這種沒出息的男人只敢找流浪貓找女人出氣....blah blah blah...起碼三分鐘沒停。
男人吃了一驚,氣勢頓時萎了下來:妳...妳口出穢言...
我愣了一下,沒想到他那麼癟三,於是我看著他,已然知道這是個什麼貨色:
我口出穢言你怎麼樣?就准你們男人口出穢言是不?女人口出穢言犯法啦?那你告我啊....
他裝腔作勢地說:你等著老子一定告你,老子不告你老子不是人....
有過路的人看著我們,他馬上一臉委屈跟人告狀:她好兇,她口出穢言.....
我一手指著他的鼻子,一手插腰,擺明"我就是個潑婦你怎麼樣":
拜託你求求你趕快去告我!口出穢言的姑娘我還得去餵狗呢!
突然,那個顯然不是人低下頭好像找什麼似的,窸窸窣窣就走掉了。

怪眼熟的是不?這種不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