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30

給父親的信 (2)

Posted by Hello


age of 10

爸爸:

您的忌日又快到了,今年我又不能回去替您掃墓了,您能諒解我嗎?我不敢回去啊。
過去七年來每當您的忌日, 我都在家裡幫您斟上一杯酒,買一包您愛抽的三五煙,用一根煙的時間,深深的流淚,流盡我的悔恨,媽媽三年前跟我說了,您一定沒有責怪過我,因為我是您臨終前身邊唯一的骨肉,可是爸爸那不夠,我是不得已才去的,媽媽和弟弟都不敢去,之前我逃避了好幾天,我竟然可惡的還去看戲。
趕路的那一天我是空的,是以一種無止境的痛楚存在著,清明前夕買不到機票,一早我到機場後補,然後一路,就渾渾噩噩。還好我帶了五天份的鎮定劑,不然我可能撐不下去。
但是父親,我流著您的血,我帶了一本筆記,不停地寫,連那一夜,我都可以寫,我不太諒解自己的是這個。

我一直在問您:您還要我怎麼樣?
前幾天我突然想,也許您一直問我:女兒,妳還要我怎麼樣?

爸爸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可能因為,我越來越像您,越來越像您,要孤獨地抑鬱以終。
我真的不想那樣啊!

自從您走了以後,媽媽開始懷念您,您的點點滴滴,你們的相識,對待,所有不好的記憶,彷彿因為死亡而透明,我聽著她的回憶一邊心裏想:媽媽現在心裡想的是什麼呢 ? 她感覺到愛了嗎 ?

爸爸,您感覺到了嗎 ? 當年您遇見媽媽,心裏想過什麼呢?看到您小說裡不斷出現母親的身影,我快樂的想哭。您真的很愛您的小妻子呀!

我們全家都好強,苦無正面表達的方法,所以我們的方式都是很激烈的,很痛的。

媽媽現在常回憶當年你們相處的情形,她總是微笑地略帶惋惜,她知道您對她的好,我相信,她也曾經偷偷後悔。她真的越來越可愛越柔軟了,一會兒阿弟還要帶她去學交際舞呢!
前年我開了一個刀,媽媽來看顧我,出院前一個不小心的言語磨擦,媽媽又像往常一樣的不肯說話了。我下定決心要跟她講開來,結果我們花了兩個小時終於把話講開了,從那時候開始我們的溝通就很好,不過我們跟弟弟的溝通就不太好,你兒子有點像你,在家老板張臉,沒有人想跟他講話。尤其齊齊看到他,像老鼠看到貓一樣,又可憐又有點好笑。

阿弟現在正逢人生的日正當中,前一陣帶媽媽去看新房子,他想買一間五個房間四層樓的,媽媽問他,要那麼多房間幹嘛?阿弟說: 阿姊可以回來住啊!
媽媽好高興。其實,我也偷偷的高興。

但我想我還是會堅持孤獨這件事。我知道,您教我的就是這個。
您臉上的寂寞是我童年的底色與回憶,即使現在,偶爾,我仍需要一個下午的眼淚來想念您,似乎只有透過不斷地書寫,全然的孤獨,我才能召喚您那已凐滅在時間裡的背影,進入那個神秘的空間裡,與您施施而行,默默地交談。

您靈堂設好的前一天,我才想到:糟糕!沒有輓聯,可臨時找誰寫去?
我又不願意別人胡說八道寫一些不相干的字,只好一晚上淚眼婆娑,絞盡腦汁,邊寫邊想著:爸!算你狠,我還得答完您人生的最後一題,然而我何其惶恐,不知道該如何替您定本。

那年您要我看家變,我硬是不看,直到您辭世以後,我想寫一個關於您的長篇,才發覺,我對您一無所知。
我是在極端羞愧的心情煎熬中,看完了家變。
那10萬字還在,寫得糟透了,但我記錄下了當時往返武漢的情況,一些細節,以後還是可以處理的。

不過爸爸,這一年來,我已經學會寫詩填詞了。
之前填了兩闕詞打算在您的忌日燒給您,點一根您愛抽的三五煙,炒一盤您愛吃的豆干肉絲,引一盆火,在風中燃起薄薄的大悲咒 ......

南歌子

老病添心鬱,回鄉縱目窮。
不知昨夜小樓風,是否春來音信促花紅?

無語朝南咄,親人夢囈逢。
一生骨肉各西東,各自辛酸各自喟然中。

江城子

歸鄉途遠夜光寒。淚漣漣,影蹣跚。
想亦淒涼、雜草上墳難。
縱使兒孫千般好,臨問少,世情殘。

人生何以定悲歡。字如煙,怎堪言。
縈夢魂牽、遙祭更無眠。
戎馬關山花間老,勘破早,指間彈、

爸,我寫得還可以嗎?

這幾天看到您的文章都跟酒有關,爸爸我們真的很像,我也喜歡寫酒;甚至,我們有一段對話簡直像隔空作弊似的:
你寫道:不過一個禮拜,我的未婚妻卻要嫁給別人了?
而我寫:我不過遲到十五分鐘,妳就愛上別人了嗎?( 我們這時代的愛情太短促,只有15分鐘而已。)

咱爺兒倆真是像啊!從十幾歲逃家,不好好唸書東飄西晃,這玩玩那搞搞,工作三天兩頭的換,到連鼻孔哼出來的氣彎曲的小腳趾都像的無法抵賴,爸爸,曾經我以為這是我唯一的宿命,而現在,我卻領悟了這才是我生命中最大的祝福。我猜,弟弟一定很羨慕我。不過我偷偷跟您報告,他的文筆也不錯呢!前幾天我在他的網站無意中看到,筆鋒飆悍而理性,真是大大的出乎我意料。

您那幾個書名我都很喜歡,『黑色馬戲團』寫的是什麼呢?想必亦是毛朝內幕,意象鮮明豐富的很,『海外十八夢』也很好,可惜您都沒留下來;每看著您的文章,我都有孤臣孽子的傷痛。爸爸您知道嗎?我在L.A.時曾偷偷寫了個短篇,叫綠葉酒店。也是遊子殘夢。
真是對不起啊,我做什麼從來不告訴您。

這一年多,經由不斷地書寫,我找到彼此無言失憶的地方,爸爸我從來只願,曾經更愛您,更體諒您。多年來我恨的是自己的無言,自己的膽小和無力。

如果您是以『親情』這樣的人生題材,作為我的感情暗礁,我想您是成功了。思念您的眼淚是我真正成長的開始;我從來不覺得您離開了我,一直在字與句之間,惶惶追尋您湮沒的身影,而且彷彿,越來越近,越來越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