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2

海邊閒記

Posted by Hello


夏日連作 - 韓舞麟

今天起早了,先去逛逛麥當勞。
麥當勞一如往昔:一桌剛買完菜正大聲評議市場經濟的婦人,
一個默默看報的老外,還有個淡中的女生,歪著頭一直講電話,一邊嘴裏咬著吸管,看樣子是翹課的。
回家後坐了一陣想寫寫東西,但這幾天陽台上跑來一隻蟋蟀叫得特勤奮特響亮,讓我老分心想到聊齋裡那成名的故事,找書找半天找不著,原來記錯了 - 不叫成名,叫促織,促織就是蟋蟀。

國語辭典裡有『蝦蟆促織兒』
注音 ㄏㄚˊ˙ㄇㄚ ㄘㄨˋ ㄓㄦ或ㄏㄚˊ˙ㄇㄚ ㄘㄨˋ ㄓㄜㄦ
(歇後語)一鍬土上人。蝦蟆和促織都同在一鏟土上。比喻彼此處境相同。
崇禎本金瓶梅第八十五回:你看誰人保得常無事,蝦蟆促織兒,都是一鍬土上人,兔死狐悲,物傷其類!
織兒無論唸ㄓㄦ或ㄓㄜㄦ 都很好聽。

午睡的時候就夢見那隻蟋蟀了 - 實際上是兩隻,碧綠色頭上小紅碎點,我正考慮要不要捉呢,門卻自動開了,兩隻蟋蟀就"蹦"地一下跳走了。

然而過了一會兒後我還是捉到了那隻蟋蟀:好小,深灰色的,我用衛生紙做了降落傘,送牠回地面,老在我這麼唱歌,我沒法專心。
哪兒知道過不久這聲音又來了,真的兩隻啊?敢情是促織兒二重唱?
適才的夢太炫了,可以去簽支樂透吧? 問題是這兩天我為什麼沒聽到雙聲部?
難不成是吐魯共合國來的雙聲發音?

後來我告訴了一個朋友蟋蟀的事他卻問我為什麼會放掉那隻捉到的蟋蟀?為什麼不養起來?
如果是我被人捉到了,也不希望被人關起馴養起來吧!

目前我只想被自己馴養,被我的文字馴養。
我有一個很好的角落放著我喜歡的半圓型桌子,桌子上放著電腦和檯燈,一本中文、一本英文字典,我就是在這裡,一字一字地,寫我的東西。
旁邊是落地窗,而窗外,便是觀音山的大側面,落地外有一個小陽台可以種一些盆栽,清晨時小鳥們喜歡在窗檯外吱吱喳喳,可是我的性子急燥,沒法待在陽台上太久,因為心裡好像有一台印刷機似的,總是不斷地有字句被彈出來,總是有很多話想說。
看書的時候也是這樣,看不到幾頁,就要跳起來寫下一些突如其來的字句,想法。看電影就還好,因為捨不得打斷那個電影凝結出來的時空感,不過有些電影是可以當MTV 來看的,張藝謀最近的幾部都在這種分類裡,即使去7-11 買個什麼回來都不覺得漏看什麼,偶爾看完電影會寫些筆記,近兩年大都寫在news98張大春的版上。

晚上下樓去吃飯,發現了一個老街小風景,寫來與諸君同樂:
每到黃昏,老街就有成群的燕子飛舞,因為看久了我也習以為常不以為意,然而方才站在街口正猶豫不知吃什麼好時,一陣沙沙類似蟬鳴的叫聲引得我抬頭一看,屋簷下一個燕巢裡有五隻可愛的雛燕頭, 像五枝帶著橡皮擦的大頭鉛筆整齊插在筆筒裡,當母燕一飛回來,五隻雛燕便伸長了頭張大了嘴賣力地叫著:
「餵我啦!餵我啦!」
燕兒家的正確地址在老街中正路96號 - 惠元藥局的屋簷下。

再晚一點,去淡水戲院看了場電影Meet the Fockers,觀眾十個人不到,光是看Robert De Niro、Dustin Hoffman 、Barbra Streisand 三個大牌之間的對手戲就笑死人了,況且還有Ben Stiller這個新生笑匠,那兩條疑雲重重的眉毛真是搶戲得緊啊!趕明兒007 要拍爆笑版的話找他應該不錯,至少可反諷一下那可憐的短命詹姆士邦Timothy Dalton。

回到家仍不想睡,倒了杯紅酒陶醉於淡水河面的美景:觀音山垂首看著她水中的倩影,那串串金絲銀線般的燈光在水裏暈染開來,彷彿一個顧盼生姿的貴婦正盈盈地輕笑,胸前起伏,而華麗的鑽飾跟著一波一波的襬盪,閃爍個不停,不遠處的天邊漸漸亮起了.... 我在靜謐中給自己寫信,問自己一些問題。

明天是朋友的結婚週年,答應去他們家做一桌泰國菜,我不知道他們幾年了,但還是感動,尤其在這個時刻。
我今年四十多了,朋友們也差不多是這個年齡,已婚的朋友約莫五年前開始,陸陸續續地離婚,有人甚至離了兩次,離婚的原因多半是外遇,配偶有了外遇,或自己變成別人的外遇。在這個的社會外遇其實很容易,除非你對婚姻有一種信仰和潔癖。否則在漫長的婚姻道路上,總是有機會,面對這樣的課題。
我個人是不相信婚姻制度的設計,我認為婚姻最不道德的設計就是:它提供了一個天長地久的假象。哪有什麼天長地久?朝夕相處的天長地久不過在地獄的隔壁而已,很容易走錯房間的。也因此我更格外地尊敬那些在婚姻裡戰戰兢兢、誠惶誠恐的朋友們。

但是偶爾,我還是有想婚的念頭 - 尤其,在有適當的對象時更會動搖,今年初就心動過一次,卻在深入細節的討論裡,突然好像被自己一巴掌打醒,趕快慌張地逃掉....不過話說回來誰又知道明天會不會再發生類似的情形呢?『不確定』不正是人生有趣的地方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