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8

河岸有人家

清晨的河岸
有好幾年我的電話錄音是這麼說的:如果你真要找我,我不是在河岸散步,就是在河邊跟人開講。可知這個錄音留言氣壞了我多少事業有成卻忙碌不堪的朋友。

無論晴雨早晚,春夏秋冬,出了捷運以後的這段淡水河岸,是我多年來走過不少海岸後最傾心眷戀之處,我實在想不出什麼準確的字眼來形容河岸的美;說它麗質天生或姿態萬千都嫌平凡俗豔;而且不止是自然的景觀美,更還包括了人文美。
當然,最美的一點是:我家就在河岸邊。

眾所周知,淡水小鎮自古以來,便是文化匯萃之處。而在歷史的足跡裡,河岸也曾有過幾個重要的港口。河岸居民世代多以捕魚為業,儘管現在這兒已成觀光盛地,漁民們也紛紛投入錢流,賣些應景的小吃飲品,但仍可見一艘艘藍底紅綠飾紋的漁船,停泊在岸邊,隨著潮流上下擺動。而船主極可能就坐在河岸邊的黃槿樹下,邊整理著魚具,邊好整以暇地看著來自各地的人潮。

若逢週末節慶;沿河總有各式各樣的表演:例如一位曾在大屯山當了十五年廟祝的尺八簫老伯,從他幽遠的簫聲中,自然流洩出豐富的人生品味。還有一位瘸腿的胡琴火旺伯,琴聲像台煞車壞掉的腳踏車,儘管琴拉得不好,但火旺伯亦有可敬的一面:每天十二小時上下班制,風雨無阻,十年如一日。不過比起吉他王子,火旺伯頓時無害起來。初來乍到時,吉他王子可以把〈吻別〉唱得像〈相思枝〉,現在則大有進步,〈吻別〉已經唱得很像〈吻別〉了。據吉他王子自己說:他可是二十年前的五燈獎得主呢。偶爾也有一位長髮飄逸的婦人帶了個小孩,盤腿彈古箏,一曲〈十面埋伏〉撥弄下來簡直叫人熱血沸騰,可惜小孩太皮跑太遠,長髮媽媽不時得停下演奏,先把小孩抓回來打兩下屁股再說。

如果運氣好碰到河邊文化藝術節,節目就更精采了:歌仔戲,布袋戲,演唱會、爵士音樂會,九族村園遊會,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運氣再好一點碰到了年度(農曆五月初六)清水巖祖師繞境活動,除了滿天的煙火震天價響的炮陣外,繞到老街上更可看到八家將,濟公起乩,舞龍舞獅,十八般兵器等民俗演出。

若是喜歡清靜,則適合在清晨或夜裡到河岸一遊:清晨的河面乾淨的有如一面鏡子,映出觀音山娉婷的側影,山頭飄過的流雲,翱翔的水鳥,和不遠處正要歸航的漁船。而河岸邊早有晨起運動的人,不管認識不認識,總是互相點頭問好。老人會前固定圍坐著早起的阿公阿嬤們,一旁時有乍起乍落的麻雀百來隻,正享用著老人餵食的糙米。善心的老人不止餵鳥,也一併照顧河岸的流浪貓群,細問之下原來是老人年輕時被征召去南洋打仗,511人去只得109人返。老人遇過船難,也捱過餓,已然懂得了生命的無情和慈悲。

至於夜裡的河面更是美了:黑暗中山影綽約,對岸八里的燈火如串串鑽飾倒映,河面上遂拉出一道道金蔥銀花似的光條,美麗的令人無法眨眼。然這只是其中的一晚,因為夜光、月光、星光、雲層、霧,甚至因為風的速度,每一晚的河面都不同,也都美的無法言語。更別說西山上猶掛著一輪金沉沉的月了。這時河邊最多的是你儂我儂的情侶們;老的,中的,少的,雖然年齡不同,可寫滿愛意的臉上,卻是有志一同的嬌羞與幸福。我曾暗中統計過:每當我跟人提及我的住處,三人中便有一人頓時露出驚嘆的眼神,並以充滿回憶的語調說道:啊!淡水河岸,我曾在那兒談過一次很好的戀愛呢!

而從半夜到清晨,岸邊多半是專業釣客大展身手的時間,光看魚簍裡成堆的黑鯛,花身仔,和一旁虎視眈眈的等魚貓,就知道這幾年淡水河的整治做的還真不錯。

除了原有的傳統產業,最近河岸也進駐了一家創意書店,居然就叫有河book - 河岸開書店,倒真是有何不可?一聊之下,原來大夥兒都是因為愛上了河岸,進而決定留下來,把這兒當成家,努力扎根;就像十年前的我一樣。

啊!窗外的夕陽正好,就不多說,我要去河邊散個步,順便看人談戀愛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