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1

禮物

.
今天收到兩樣珍貴的禮物:
一是毛毛給我的一尊文殊菩薩,蜜臘身,檀木底座,巴掌大。
文殊菩薩梵文是 Manjusri。舊稱文殊師利,滿殊尸利,曼殊室利。
文殊或曼殊是妙之意,師利或室利是頭,德,或吉祥之意。簡稱為文殊。
和佛陀,普賢菩薩合稱華嚴三聖。是佛陀的大弟子,智慧,辯才第一,
為眾菩薩之首,象徵佛陀智慧的菩薩,稱「大智」。
和觀音「大悲」、地藏「大願」、普賢「大行」並稱四大菩薩。
其外形為頂結五髻(代表大日如來的五智)手持寶劍(表示智慧之利)
坐騎為一獅子(表示智慧的威猛)形。
我原來家裡供的是地藏菩薩:發「大願」後便來了「大智」

一是朋友告之:這個月文訊裡有彭歌寫我父親,聽說有一半是寫我,
跟封社長約好了要去看文訊雜誌關於我父的研究收藏,
找了四、五年,倒真沒想到從這個方向著手。
真是謝謝菩薩。

我幾乎已經忘了彭歌伯伯了,聽說他住舊金山,身體還好。
希望能儘快去訪問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