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7

我的出生跟麻將颱風有關

 忽忽於《舊約》中的劇照

將忽忽發表的文章中,提及自己生日的日記、散文或小說,摘錄於此。記得忽忽在出【明明不是天使】時,曾在我這裡與大家提及書中的主題就是「孤獨」。現在回頭看她提及自己生日的這些心情或故事,仍然看見一個深深孤獨的影子,其中一篇她為自己製造一個一同慶生的分身,讀來更是泫然。 ( flower @ 2011.08.08 Vancouver)

00 小時候

我的出生跟麻將和颱風有關。

我是在數十年前,我媽去打麻將,風雨交加的路上不小心被生下的 。
這個不小心害我從天秤便成獅子,所以我小學二年級就懂得幫媽媽
摸兩把,認識的字是從麻將開始。

我家打的是老麻將,13 張,國二那年替我媽自摸了一把兩數,
就是一副牌只有兩個數字,自此村裏聲名大噪。

據說我19個月才會走路,但走路以後就沒有摔過跤。
小時候的我絕對是個野孩子,爬牆爬樹是每天的娛樂,還要比速度的。
我家院子裏有一顆蓮霧,一棵好大的玉蘭花,還有紫葡萄綠葡萄,兩
種水果。家里旁邊就是稻田,田裡該有的都有了:
蚱蜢、螳螂、青蛙、蝌蚪、大肚魚.........
有一次颱風過後我不小心抓到一條水蛇,還來不及大叫,我弟弟一臉
崇拜地說:
齁~~~~ 姊~~~~妳好厲害!
我有點不好意思,略等了一秒,才大叫一聲,趕緊把手上扭動的蛇丟出老遠。

記得譚道良的壁虎功嗎 ?
我可是兩三下可以翻過牆的,現在嘛,只要不過胖,也還可以。
那時候真想當俠女,還認真想過上山拜師這件事。
偷偷的紮沙包,挖洞練輕功,當然後來被發現了,被嘲笑了一番
以後再也不提了。
小孩子絕對不能嘲笑他,他會反向發展的。

小三時因為連生三個月的病,生平第一次考出第一名以外,
好像第七還是八名。
回家的路上,我草草想過自殺的七八種方法,甚至想過不同的
遺書不同的開頭,天啊!我才十歲,難道我的世界就要破裂?
突然第一次,我小小的人生有了挫敗,痛苦,分離的感覺充滿
我小小,困惑,自責的頭腦。
然而我媽的反應很平常,她看了一眼,說:
『喔 !不錯 !』
給了我10元做獎勵,就像她一直以來做的一樣。

所以這些年來我在倔強到底以後,還是有一點通融,對別人,也對自己。
因為從小,我的母親就是這樣達她的愛。


00 壞脾氣

再說到我是颱風天生的這件事,
我的脾氣一來,確實真如狂風暴雨。

小學四年級,有一次媽媽在家裡打牌,我一旁跟她正說著話。
牌桌上有個鄰居伯伯,突然嘀嘀咕咕罵了我幾句,
我氣得衝回房,想一想,不甘心,又衝回他們牌桌上以迅雷不及掩耳
的速度抓了張牌就往外跑。然後以譚道良的身手爬到圍牆上,坐在大
人抓不到我的屋簷上,大聲唱著歌。
那四個大人包括我媽,站在下面罵我的,勸我的,笑我的都有,我就是
不為所動,繼續大聲,唱我的歌。

聽說事後我爸幫我跟我媽求情 :
誰叫妳愛打牌七個月就把她生下來,大颱風夜的,人家沒怨妳就不錯了。


01  十問實答(2)

因 為父親早年主持中華副刊的緣故,家裡總有看不完的小說,也因此我很早就看了些不該我那個年紀看的書:郭 良蕙的【加爾各答的陌生客】是我的流浪啟蒙-我還記得那是民國五十七年八月我九歲生日的當天,紅葉少棒打敗了日本隊,全國陷入一片薄海歡騰中,我卻從二樓 直直落下摔了個腦震盪,足足在病床上躺了三個月,因此書架上的小說便成了我排遣無聊最好的方式,老實說那時候我還真有因禍得福的竊喜呢。

幾年後我開始有點叛逆了,我父親會突然想起什麼似的嘆口氣說道:「唉!這小孩腦子摔壞了。」我卻在心裡撇撇嘴回答道:「哈!殊不知是你沒做好圖書分類的關係。」


02  幾個人的文藝復興

上 山的第五天是我的生日,前一晚就寢前明仔抓到一條蛇,騷動了一下,隨即劉靜敏出現, 簡單的告訴我們:明天早上六點,在山的那一頭隨著日出做 motion,請大家自行上路。哇!說得輕鬆,可山的那一頭還要要翻兩個山頭呢。怎麼辦呢?我牙一咬,告訴自己,我就是那隻烏龜可不可以?雖然慢可是我慢 慢爬,提早一點爬可不可以?總有爬到終點的時候吧?!

於是我四點鐘就起床,摸黑往目的地走─一個人走在黑暗的山 林裡,真是畢生難忘的經驗啊!全身的毛孔都豎了起來,一面擔心山路上會不會鑽出不明生 物,一面又想辨別穿梭在山林間的各種聲音,蟲鳥風樹,千奇百怪的低語。然後,我又想起山下的男朋友,他會不會趁我不在的時候去把妹?我們倆到底是怎麼回 事?我進蘭陵是為了他還是我自己?我到底要什麼?這麼胡思亂想忽地腳下一空,差一點掉進正前方一個土坑裡。略為定神,突然間森林早晨的聲音淹沒了我濃濁的 呼吸,四周的空氣緩緩像霧一樣移動,一抬眼對面山頭蒸蒸騰騰的雲霞,正露出斑斕的色彩,深紫色的天際剎那化開,轉成灰藍,又轉成銀白,太陽骨碌碌跳了上 來,天頃刻就要亮了,紛擾的思緒遽然安靜下來,耳中只聽到自己噓噓的鼻息。好一會兒,我已然忘了要去山頭集合這件事。

我是第一個到的,所有後來到的人,看到我,不約而同,都露出一絲心照不宣的微笑,包括劉靜敏和陳偉誠。當然我自己也開心極了!那真是我給過自己最棒的生日禮物了。


03  準不準實在不是個問題

那年我剛交了個北京男朋友,興高采烈地把他的照片帶給我媽看,我媽看了只是眉頭皺起,一旁的慧雨接過看:唉唷!她叫了出來:這人不好,見異思遷翻臉無情,我看妳不死也得脫層皮。我氣呼呼地拿回照片狠狠瞪她一眼,只差沒講出關妳屁事這四個字。

然而不幸的,被她說中了。

那天是我三十歲的生日,我卻滿臉淚痕地站在建國門的立交橋上只想往下跳,恍恍惚惚中,一位老大爺一把拽住我,"妳要幹什麼?"他大喝一聲。接下來我全不記得了,再清醒過來的時候我已經回到北京的家中對著自己的行李嘔吐。

一個月以後,我揮別了那個移情別戀的北京男人,也揮別了愛情,這個混帳東西。


04   玫瑰達人15

我好想跟江攤牌,事實上我們的感情也到了盡頭,我知道他已經有別的女朋友了。
我們只是在找合適的時間分手吧! 


二十九歲生日的當天,我辦了個生日party ,請了一些朋友,而江,缺席了,卻送來了290朵玫瑰,朋友們嘩然,笑著說我們的感情真好,怎麼辦呢?我只有苦笑,我知道這290朵玫瑰的宣言是「我們沒有了」,這是我認識江以來第一次收到他的玫瑰花,卻是因為不愛了。


05  生日與父親

今年生日那天  我坐公車經過西門町
天上的捲雲是褐黃色的,颱風正要來
我的生日偶爾會遇到颱風天
而因為颱風,人生彷彿就被賦予了某些意象
例如我爹幫我編的出生小故事
雖然因為主角是一隻小老鼠以致我很難高興
但感情上我還是很感謝我父親的
謝謝他以想像力和龐雜的文學知識
幫我的童年打了一層美麗矇矓的人生底色

奇怪每當我生日的時候,就特別地想我父親

父親講最多的是聊齋式的現代故事
主角都是我們身邊的,人 親戚啦鄰居啦
爸爸報社裡的長官啦同事啦
有時候爸爸的故事講得太逼真了
害我看到"故事裡的主角"時
都會臉紅口笨 害羞好一陣子

從來沒有人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都還以為我是個文靜的小女孩
於是久而久之我也誤會了自己


06 生日快樂

40 歲生日的那天早上我們同時醒來,陽光像粒粒珍珠快樂的滾在臉上,我們決定放自己一天假。沒有工作,沒有男朋友,只有我們自己,妳和我。

於是我們做了一頓豐盛的早餐,三明治、洋蔥蛋、萵苣沙拉和一大盤柳丁蓮霧和芒果。
我們笑著說:倒像是前年去普吉島渡的假。

是的我們都同意,在40 歲生日的今天,我們一定要善待自己。沒有工作,沒有男朋友,只有我們自己,妳和我。

去哪兒呢?我問妳。
回媽媽家好了,妳說:吳興街的那個。
早就拆掉了吧?
拆掉了又怎麼樣?妳笑著說:別忘了我們有時間隧道。
是啊!時間隧道。我竟然感動的漲紅了臉。
............

這樣好玩嗎?妳問我。妳知道我很容易便覺得無趣。
生日總是要做些瘋狂的事對不對?妳又問我。
妳有什麼好建議嗎?

當然有。妳笑著說:我怎麼捨得放過妳。

時間我當然有,而且還有很多。今晚請妳喝第一杯酒的男人說:何況我捨不得放過妳。
妳笑笑,回答他1/4的問題,不是很專心的。
我們都在等下一個人。


07  答VC並祝自己生日快樂

妳無法期待任何不是妳能決定的事,因為那不是妳的意志所能影響的。我可以提供妳的是:以Osho的牌義重新解讀整件事

很多事情的改變其實不在情境,卻在妳的觀點。

妳對妳姊的不滿在於妳執著於過去她給妳的美好形象破滅,
如今妳的道德律與認真的生活使得妳對她的遊戲、
甚至在妳認為是不負責的人生態度產生諸多質疑與批判。

我要說的是,放下妳的批判,停止妳對她的期待,
唯獨妳將心裡的所有成見責備清除後,
才能找回當初妳對她的愛,進而表達,
也才會有真正的溝通,事情也才可能改變。

批判是將愛推出去的手,哪怕它是以愛為名。

她是她,妳是妳,你們有各自的人生各自的問題要面對,
此生有幸為姊妹,妳們的功課是互相幫助互相體諒,
讓她瞭解妳的擔心是出於愛,而非指責。

With love , we can do anything .


08  你呢?

本來今年的八八我還想找些好朋友來家裡轟趴幫我過50歲生日。但真給這大風大雨嚇到了。
好一陣子除了發點貓文之外就只有完全的黯然失語。
實在不知道這個時候能書寫些什麼?什麼是對生甚至對死有意義的話語?文字要承載什麼樣的感情和經驗?

我也住在山坡上,也曾不止一次的想像,如果被風雨衝毀的是我的家,被埋在土石流之下的是我,在面對山崩地裂生死的那一剎那,我最想說最放不下的是什麼?

你呢?如果是你,在面對山崩地裂生死的那一剎那,你最想說,最放不下的是什麼?


後話:

「昨天妳航到我的夢中來」出自紀伯倫的詩句。忽忽於出意外當晚,特地飄洋過海航入夢中來與我道別。我是很少作夢的人,卻清清晰晰見她航來,飄忽而去。我感激她這份千里辭別的情意!( flower )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生日快樂

匿名 提到...

謝謝你將這些文章轉到這裡來

flower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

這兩天是忽忽的六週年忌日,相信各位朋友與我一樣,在心中又把我們這位朋友好好地想念了一遍。

flower 提到...

文章搬得太慢,只來得及把忽忽個人的情事和家事搬過來,一些占卜的文來不及搬。

匿名 提到...

生日快樂!
--林媽媽的忽忽味

virtual gaffer 提到...

7年了

flower 提到...

謝謝紀念,但應該是六年。忽忽2009年走的。

匿名 提到...

生日快樂!

匿名 提到...

今天剛好是七夕!
也問候各位老朋友們!

flower 提到...

代老朋友們謝謝您

匿名 提到...

2017年8月9日,這是新的連絡處了。

匿名 提到...

生日快樂!
(就發在這欄了)

匿名 提到...

我應該是在淡水河岸和忽忽大小姐見過一面
她能在茫茫人海把我認出來 我是驚嚇多過開心
畢竟 夜晚十點的波光太美 陌生人又靠近得太突然
今年都2019了 我還沒有準備好面對這個世界
我現在需要的是一個好運 希望她會準時前來

沒有人知道我為這個醜陋的世界做了什麼
沒關係的 就請大大方方收下來自我以德報怨的餽贈

匿名 提到...

以為留言會失敗 就真的送出了
現在可糗了 刪不了

祝忽忽大小姐好好安息
當所有人都把妳定位成一個有愛心的倒霉大嬸的時候
只有我挺身而出嚴辭喝斥 還妳一個大小姐的本相
光憑這一點 我是真有資格在此留下幾句胡言亂語 我 ...

無何有之鄉,廣莫之野逍遙 再不回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