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1

生日快樂

Posted by Hello


One Moment by ela dreasher

40 歲生日的那天早上我們同時醒來,陽光像粒粒珍珠快樂的滾在臉上,我們決定放自己一天假。沒有工作,沒有男朋友,只有我們自己,妳和我。
於是我們做了一頓豐盛的早餐,三明治、洋蔥蛋、萵苣沙拉和一大盤柳丁蓮霧和芒果。
我們笑著說:倒像是前年去普吉島渡的假。
是的我們都同意,在40 歲生日的今天,我們一定要善待自己。沒有工作,沒有男朋友,只有我們自己,妳和我。
去哪兒呢?我問妳。
回媽媽家好了,妳說:吳興街的那個。
早就拆掉了吧?
拆掉了又怎麼樣?妳笑著說:別忘了我們有時間隧道。
是啊!時間隧道。我竟然感動的漲紅了臉。

我們決定聽聽門鈴的聲音。雖然很害怕真有人來應門,或者出來應門的是自己。哇!那就恐怖了。但我們還是決定試試。
老門鈴叮噹叮噹迴音似的響著,真好沒有人出來答應,鐵門下的郵件堆疊,像是有一陣子沒人在家,或者出了趟遠門。妳抱起那堆郵件,津津有味地讀起來,是一些帳單,寫的大部分是父親的名字。
還能爬牆嗎?我說:來比賽吧。
妳瞪我一眼:妳以為妳比我瘦嗎?
院子裏那棵玉蘭花還是很年輕的時候,那大概是我們10歲左右吧!
妳看:我興奮地拉著妳看那片水稻田,田裡的蚱蜢、螳螂、青蛙、蝌蚪、大肚魚,不斷地跳來跳去好像賭城歌舞秀似的。

我懷念淹水,妳說。
我懷念颱風後的那條水蛇,我說。那是我第一次面對自己的恐懼。
是的,妳笑我:但從此以後妳並沒有比較不怕蛇。
但至少我可以去華西街喝蛇湯。我強調:喝了12 碗。
那是因為妳的青春痘一直不肯好。妳笑著說。
我們坐在牆上唱歌:隔壁的楊媽媽在屋裡打牌,她今晚手氣真好。

記不記得國中隔壁班有個年輕的英文老師叫倪守松。
記得。我說:他們班都是成功新村,信義東村的。
對啊!妳說:蠻懷念看電影的日子。
那些女孩好會吃倪守松豆腐。我忍不住唱起來:
咪搜搜(倪守松) 咪雷斗 晚上不在家 …..
這首叫念故鄉的童謠被我們唱得慘不忍聞。
倪守松臉皮太薄了,常常發燒請假,一激動就會流鼻血。才一學期就不教了。妳略帶可惜地說。
嗯!是蠻可惜的,我笑著說。

跳下牆,我順手將一張帳單塞進背包裡,走出巷口時,迎面上來個老先生,妳隨口問道:
請問15號的林太太搬走了嗎?
老先生先是說不知道,再問:妳是她什麼人?
親戚囉。妳說。
老先生打量了妳半天,還是搖搖頭說:
不知道,不過 - 老先生頓了下:
妳可以問問巷口2號養狗的那家,也是個老太婆。

這家連電鈴都壞了,撳了半天一點兒動靜都沒有。只有屋裡的老狗勉強悶哼幾聲,聊勝於無吧。我拿出筆記本撕下一頁,寫上「林媽媽」三個字再寫上一串臨時想到的號碼,寫完後妳撕下,折成星狀,正塞進郵箱裡,想一想,把信揉掉,重寫了一張,加上了我的簽名,疊得四四方方,重新塞進信箱裡。

這樣好玩嗎?妳問我。妳知道我很容易便覺得無趣。
生日總是要做些瘋狂的事對不對?妳又問我。
妳有什麼好建議嗎?

當然有。妳笑著說:我怎麼捨得放過妳。

時間我當然有,而且還有很多。今晚請妳喝第一杯酒的男人說:何況我捨不得放過妳。
妳笑笑,回答他1/4的問題,不是很專心的。
我們都在等下一個人。

回家都將近夜裡12點了,我們自計程車上下來,臉紅通通的,十分愉快。
今晚我創了自己的記錄 喝了四杯kamikaze。還沒有醉。
等走近才看到男友等在樓梯間,一地的煙蒂一臉的憂鬱。
我們突然有股說不出的煩躁,很想吐,於是一言不發大步往樓上走。
男友亦步亦趨。
冷不妨,我前腳才踏進門檻妳反手就把門"匡鐺"一聲帶上,跟在後頭的男友真叫吃了個閉門羹。愣了幾秒才回過神來,男友其實聰明的很,已經知道自己搞炸了,他演錯了,演成20歲那一套,可能前十年還有點用,他知道妳不是好惹的便換了張笑臉輕聲喚道:
怎麼啦?不讓我進去啊?
等了好一會兒,妳才開了條門縫探出頭來對他說:
欸,你來了?
沒有讓他進屋的意思。
讓我進去吧?男人涎著笑說。
NO,妳說:再見。
男人沉默了一會兒:找了妳一天,手機也沒人接,我擔心妳!
喔。妳望著他:謝謝。
男人以一種極慢的速度把門推開,拉起妳的手,放在他的腰上,小心翼翼的捧起妳的臉,要吻下去,妳一把推開他並說道:
拜託回去啦!沒心情。
沒錯我們都害怕這種老文藝片的浪漫鏡頭,想了都要不好意思的。

當妳說妳沒心情的時候我絕對相信妳是真的沒心情。
妳的口氣冰涼,好像冰箱裡拿出來才開始解凍。妳的眼光也是涼涼的,可疑的涼 -
所以男友慌了,突如其來說了一句:妳剛跟人做過愛對不對?
充滿嫉妒、猜疑的眼神。
嘰嘰喳喳的夜色突然安靜了下來。像個藍莓果凍似的顫危危,妳的眼裡是空的。
晚安吧!我們面無表情地看著男友,帶點惋惜的口吻。

他離開以後,我們如釋重負的躺在床上,腦袋裡的 kamikaze 嗡嗡地轉,上下俯衝。
還好沒有繼續嚕下去,酒醉以後實在不適合吵架,分手,這一類的事。

睡到半夜,窗台下有聲響,走動的聲音。
妳正睡得迷迷糊糊,揉著眼睛坐起,夢遊似的到浴室接了桶水就往窗外連水桶一起下扔下,只聽到哎唷一聲,再匡郎一陣,緊跟著一陣混亂,旋即靜悄無聲了。

我們睡得很好,雖然中午才起床耽誤了上班,但還是不忘補道一聲”生日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