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5

媽媽的眼淚

Posted by Hello


Mother and Child by Eldred Karker

媽媽哭了,把我給嚇壞了。

彼時我們正在吃著昂貴的龍蝦沙拉,她一邊咂舌一邊說著:她媳婦又給她臉色看了,她過得很不快樂很沒意思,她不想活了。
我實在受不了她這種喪氣話,她說了快10年了,只是越說越胖而已。
於是我說:妳怎麼老這樣?她看不起妳妳就不想活了?她不懂事妳比她還不懂事?不想看她臉色就搬來跟我住嗎!跟妳講了幾百遍了.....
媽媽愁眉苦臉地說:不行啊!我捨不得我孫子.....
就是囉!我馬上接話:那妳就不要抱怨,對她視若無睹,好不好老太太?求求您讓我好好吃頓飯吧!
遽然媽媽漲紅了臉,跟著"哇"一聲,哭了出來。

我只見過我媽媽哭過三次,前一次是她小中風醫生替她作腦斷層的時候,再前次就是我爸爸要離開我們時,前兩次我都能理解:她是怕極了。但這次,換我怕了。

老太太能在大庭廣眾下放聲大哭也不是簡單的事,可見她傷心到不能自己,我趕緊拉住她的手,輕聲哄她:好!不哭不哭!回頭我幫妳跟她溝通.....

哪知媽媽爆米花似的迸出一些我聽不太懂句子:妳知道他們怎麼對我的嗎?我為什麼不愛喝湯?二姊分桃子誰都有就是沒有我的,我哭著跑回房找我媽媽,我媽媽為什麼要死得那麼早啊?.......說到後來,她幾乎泣不成聲。 

是母女連心吧!我立刻感到心頭一陣陣的揪痛,眼淚亦簌簌落下。
只是便宜了那盤豔紅碧綠的龍蝦沙拉。 

在我和媽媽這頓飯的前一晚,我做了一個夢中夢:在夢中我接了個怪電話的同時瞬間墜入了另一個怪夢裡,夢見我沿著海邊尋找我的外婆我的媽媽和我的女兒,海邊的店舖一如我現實生活中的繽紛與多樣,有賣印度服飾的,中南半島風情和原住民的編織物,不過多了些道觀佛堂,我站在一掛掛銀紅色的珠簾外猶豫著,心想要不要進去找人?我挺煩那些老尼師傅們的故弄玄虛。這麼一想我立刻到了海邊,海面風浪很大,波濤洶湧,海水是寶藍加土耳其藍,梵谷筆觸般旋轉著,水珠子煙火一樣迸裂在半空中炸開,噗吱噗吱的,看得我目眩神迷,心裡還想著:一定要記住這幅景象!忽地聽到海邊有人大喊:快逃快逃!有蛇有蛇!果然海灘上躺著大大小小的蛇屍,有的已發出腥臭味。我跳著走,心裡除了厭惡並不害怕。一邊跳房子似的一邊還想著:經過鎮公所時一定要進去罵他們一頓....
而不遠處的電話一直發出聲響,我從第二層夢裡驚醒過來,對著電話大喊:別煩我行不行?然而電話卡通似的追著我跑,並發出笑聲:聽我一下嗎!聽我一下嗎!
就在我給追得無力可逃之際,電話真的響了:卻是打錯的,問我"阿文舞低拎叨冇?"我重覆了三遍"你打錯了!沒這個人",對方才半信半疑地掛了電話。
床頭上的鬧鐘正指著七點零五分。

我還不想起床,於是懶洋洋地躺在床上,把思緒調放回適才有趣的夢境,比較遺憾的是,我沒有看見我的外婆和女兒。我從來沒見過外婆,她在我媽15歲的時候就昇天了;當然我也沒有女兒,這輩子我也不會有了 ─ 根據我媽媽 的說法是:因為我怕生出一個跟自己一樣的貨色替我媽報仇。
我實在不明白我哪一點對不起她了,除去那年沒依她的眼光嫁給那個老立委好酒貪花只會吹牛的兒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