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4

吃你的肉 剝你的皮 單家老婆婆

這位老太太是我最愛卻也從未謀面的奶奶周良八
奶奶是我們家人的好賭第一名:
她都是兩個佣人扛著一擔一擔的糧食跟她一起去賭,
還有車夫和捏腳搥背的小ㄚ頭-
老太太出趟門還真是大陣仗。吃你的肉 剝你的皮 單家老婆婆 ........
這是童年時玩的遊戲之一,內容已經忘了,只剩下這幾句血肉橫飛的話,偶爾在夢的門檻外踱步迴盪。然記憶中我們以童騃的合聲唱起,不但毫無殺氣,甚且有種稚氣和樂趣。
童伴裡有個妹ㄚ,第一愛哭,第二愛穿紅色三角褲,第三我暫且不說、下文分曉。大人都愛逗她:妹ㄚ,今天穿什麼顏色?她就把裙子撩起,並說:紅色三角褲漂漂。但當妹ㄚ哭鬧不止的時候,大人就嚇她:再哭,老太婆來了!妹ㄚ立刻噤若寒蟬,雖然嘴巴還是一癟一癟的且眼淚也汪汪。

當時的我就很不懂,老太婆有什麼可怕的?

這十年我住在亦鄉亦鎮的淡水老街上,認識最多的就是老太太,我特喜歡跟她們聊天,鍊習我的破台語,聽她說鎮上的古往今來人家八卦,當然跟我最麻吉的是我的前房東烏粽阿嬤,和她的朋友鹼粽阿嬤,兩人也被我寫過好次賺了不少稿費,是應該請她們吃碗肉羹還是刨冰什麼的。去年底搬離烏粽阿嬤的家,住到了那個鬧鬼的房子裡,一不小心又跟鹼粽阿嬤做了鄰居,這回她不只是老三八而已,更是直接早上七點來按鈴,老是抱怨我的貓,說我走路太大聲,這個那個的,所以我跟她算是翻臉絕交了,也就不用請她吃什麼狗屁東東了。

這是我難得一見的做人失敗的一個例子吧!

希望以後我可以當一個笑口常開,又慈祥又美麗又有錢又健康的阿嬤*^◎^* 呵呵大笑!哇嘴唇好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