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9

Party Girls

stopped time by Janez Zalaznik  Posted by Hello
一個上弦月的晚上,我在家和幾個多年不見的劇場老友們轟趴,隨著酒意和語言的發酵,時間竟慢慢地往回溯,回到了那個美好的年代,劇場的日子;哪幾齣戲,我說了什麼台詞而你又漏了什麼 cue.....

因共同的回憶在場的每個人都矇矓了起來。友人之一的 F,意外找到一個神秘的角度,替大家拍了張合照,實在是太神秘了以致,之後來到的朋友,完全猜不出這個神秘的地方到底在哪兒。於是各種稀奇古怪的答案紛紛出籠,在牆壁裡?還是天花板上?又是誰拍的呢?現場的人全在照片裡啊?晚到的朋友整晚一直在找那個看不見的人,每逢異樣的沉默,便趕快拿出照片研究他一下,這位看不見的朋友就這麼一拍,一拍的,被時間被笑話顯影,而活生生起來。

其實我只是想把 party 變成一個隱喻,因我們的語言早已迷失在蘇格蘭大衣與抹茶蘋果的各種討論裡。討論中從英國回來的 W,總想說點笑話,譬如一隻貓的葬禮,卻總也在那相同的一點, W 笑不可遏,不甘心老是 NG 的笑不可遏中,還要逞強離題,說道一個原住民阿嬤在英國開演唱會,卻永遠唱不完的故事,可愛的 W 終究沒法通過那笑點的考驗;所以整個晚上那隻貓的葬禮也來不及發生,而山地阿嬤的歌怎麼也唱不完,可能是因為我們從頭到尾光顧著笑吧,這個晚上根本是笑的行動劇。

送朋友離去後,我在巷口的便利店稍微停留了一下,雖然什麼也不想買,倒也蠻認真地逛遍所有的貨物架,到底還是讓我想起浴室裡永遠少一隻的拖鞋,啊便利店便利店,我真想為它寫首深夜失憶人最貼心感恩的詩。

回到家卻發覺,屋子裡還有一個女人坐我常坐的躺椅上,喝著我們剛才留下的紅酒,看著我好不容易才搞回來的 DVD 哭泣與耳語,大片的紅在她的眼裡熊熊燃燒。

我並不意外地想:她是該出現了。

看到我她並不抬頭,只問我:沒有烈一點的酒嗎?
我只好把廚房裡剩下的半瓶高粱遞給她,放她一個人自己去哭泣與耳語,我可趴累了,得去床上趴一趴了。

我一直有一個祕密 party , party 的成員都是我,也只是我:也許是年輕或較長的我,也許是獅子座的我,雙魚座或巨蟹座的的我,有些我一看就知道那是哪個我,有些則需要花點時間去回想去辨認,才會認出那是哪個時間點分岔出去的我。這個 party 原本也只是個夢,多年前的夢,那時候我以為它是夢,沒想到它竟一點一滴滲漏進我的生活,直到某天在一個毫無暗示的心理條件之下,它就叮咚一聲,闖了進來。

我並沒有抗拒。因我深知人生就是大大小小的 party,無論內在外在。你就不知道多年以前當我知道英文裡有個 Party Animal 的字時我有多高興多安慰,好像流浪的寵物獲得血統証明書一樣痛哭流涕。

我曾經是那種一天沒 party 就活不下去的人,生活最大的意義就是 party!party!再 party!當年朋友們還特別改了梅花這首歌送我當主題曲:party party 滿天下,有party 就有她 .......最輝煌的記錄是一晚上五趴,而且每一趴都玩得很開心並不是趕通告那樣。然美中不足的是:不管到哪個趴,好像碰到的全是同一群人;馬上我就想到,被我碰到的人一定也是這麼想我,打量我;那不言而喻的嘴角:『咦!怎麼你又在這兒?』同樣的內心獨白在我們露出笑容的當下不言而喻的被傳遞,當這個想法閃電一樣的擊中我以後,從此我對外面的 party 失去興趣,轉而在家自己趴。

家裡轟趴開心多了!愛怎麼趴怎麼趴,趴不下去就睡覺!這麼簡單明快的樂趣哪是我們年輕時領悟得到的?年輕時不就是希望原來很簡單的事變得亂七八糟?年輕時的 party 不也就是人擠人、人看人這種虛榮的滿足與交換? 年輕原本就是無聊當有趣的一種浪漫。

話說回來,我很少跟我的 party girls 打成一片,我反而是那個看不見又存在的人,當她們說笑話、喝酒打屁時,我也只是女主人一樣的,倒煙缸,切水果,冷眼坐在一旁,她們也不太理我或找我喝酒,頂多想起時問我一聲:妳覺得這事怎麼樣?

我覺得這事怎麼樣?我聳聳肩,笑得不置可否,順便把球做給下一個年輕的我,最好是那個火星雙子的我,她超愛發表意見,前一陣子才聽說有某王姓製作人找她去主持星座八卦節目。她一定說的落落長且語不驚人死不休。

我怎麼能隨便說呢?人家我現在可是那名看不見的朋友而且,想好好的寫小說呢!

這些便是我真正承認這件事並企圖用文字去描述我這些秘密 party 的心理過程,也許我最後的企圖是變成小說,原本我就為 party 這件事著迷,想寫一些關於 party 的文字,但每每總是興緻勃勃地起了個頭後,又延宕延宕,延宕到意興闌珊。這些凝結在時間裡的 party girls 終於等得不耐煩,繼而決定用另一種更積極的方式,提醒我。

於是一年後即將誕生一本叫明明不是天使的短篇小說集。

2005.1.29 寫給筆記老友:耿瑜、曙芳、健和、阿蹦的遊戲之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