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2

丟掉幾個字

.
寫下這個題目,冷汗溼了半件衫,我原本是不識得幾個字的,哪裡又敢講丟掉幾個字?但這麼一說彷彿更欺負了讀者,畢竟有人是正正經經看我文章的,那麼只好暫且將這等自我認知問題打混過去,就話鋒一轉 - 先來說說為什麼要下這個題目吧。話說從2003年5月起,我開始聽News98 張大春泡新聞,除了大書場以外,我最期待的是聆聽作家單元 - 其中大春兄屢屢對受訪者提出的一個問題:最喜歡和討厭的字。
原諒我記性欠佳,竟然不記得曾聽過什麼驚為天人的答案,好像大春兄也有許久不再問這個問題了,然而這個問題卻變成了我閒來跟自己抬槓的練習題。

例如說:只要碰到我最喜歡和我最討厭這兩個詞開始的句子,我便像掃瞄器一樣的豎起雷達,檢查它甚至拆解它。為什麼是最呢?最的後面是什麼情況呢?怎麼敢說最而不怕任何時間的侵蝕改變呢?又為什麼是喜歡不是愛不是其他呢?討厭後面的限制和危險呢?

越想越無知也就越想越緊張,於是早早,我就丟掉了最喜歡和最討厭這兩個詞組所代表的個人聲明。有趣的是,丟掉了以後竟然好一陣子筆(指)尖輕盈,自得其樂直到又覺得坐立難安起,我便知道,這又是我丟掉另一些字的時候了。

這幾年來被我丟掉的字不計其數,被丟掉的理由不盡相同,例如永遠,我覺得它根本是個騙局。又例如基本上原則上實際上,那只是口頭上的一種結巴你不覺得嗎?還有因為之後跟著所以,那條兩點之間的連結線我以為它是懶惰者的示範,許許多多我們習以為常習而不察的用字實在不勝枚舉也就不再囉嗦,而最近最想丟掉的字是我,卻始終無法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