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9

她真的越來越以為自己是仙女下凡

.
那時候我手上大概有100多張朋友的命盤,每個星期輪流約二、三個,喝喝咖啡聊聊近況,順便印證一下命盤上的變化,慧雨總是全程參與,實際上她就是在做現場教學。憑心而論,慧雨的命中機率幾近90%,只不過她說話直率且一切以現實定論,叫人聽著刺耳,自然也就不太接受她的意見。 例如小P,當年唱片界的大姊大,彼時正與大陸男友愛恨糾纏中,慧雨告訴她男方不適合她,若硬要在一起只會怎麼怎麼慘,小P 全然沒聽進去,仍照著自己的方式走,有一次吵起架來肋骨竟被打斷兩根,送回台灣住了好久的院,但小P 依舊愛到深處無怨尤,不久兩人結了婚,男方來台發展。原本小P 的先生在北京就以脾氣火爆出名,雖然長相斯文又音樂才華洋溢,本以為結了婚生了小孩後從此天下太平,殊不知小P 的先生走火入魔信奉了不知什麼教,一日竟把自己和兒子剃成光頭,家中擺滿了白色的蠟燭,再把兒子剝得精光,放在客廳中央一個自搭的祭壇上,自己則如獸般圍繞著兒子行走,嘴中不停地發出豹子般的嘶吼,可把小P 給嚇壞了,當場報警把男人逮了去,從此不得入境台灣。一段婚姻竟落得這麼個不堪的收場,當慧雨聽到了以後嘆息不止,並告訴我說:不要再浪費那麼多時間去費那些唇舌了,「命是什麼?命就是個性,個性不改命也不會改,運也不會改,」這是常態,一百個人裡起碼有九十八個人是這樣的,這樣的人縱使花再多的錢,算遍個地名家,還是白搭,命運,其實是操縱在自己手上的。

撇開命盤不談其實我也明白,我那些朋友哪裡是算命?不過是想找人聊聊心裡的鬱悶吧!那些重覆再重覆的道理,說起來頭頭是道,但怎麼還是說的做的兩套,靈肉分離依然固我冥頑不靈呢?

如果算命無法幫助其跳脫重覆的行為模式,豈不又落入了輪迴的宿命了嗎?

轉過頭來,冷眼旁觀我的老師慧雨,她除了斗數面相之外,更精通中醫,多年來救人無數,這當然使得她走到哪兒都受人愛戴,如眾星拱月般熠熠生光,可也卻養成了她發號施令,目空一切的毛病,不都說權力使人傲慢嗎?她真的越來越以為自己是仙女下凡,肩負著拯救世人的義務。

對於那些自以為握有絕對真理的人我向來是退避三舍的,他們總是擺出一副先知,救世者的姿態,每個人的世界都是個別而獨特的,由他個人的信念和感情所構成,就算再天生異稟聰明蓋世的人也無法去否定別人的感覺和價值,去替別人活一遍吧?這也就是我對慧雨,漸漸有了質疑的主因。

我從來不要一個方便安全的答案去解決所有之生奧密,我只要求一直保有我,追究與發問,即使是危險,的權利。



( 未完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