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5

武漢張榮發

.從1994 年我爸定居武漢起,到1997 年他過世,前後一共請了三個褓姆:第一個是劉媽,做了三個月就被我爸嚇跑了。大概老人家正經歷回春期,異想天開以為劉媽是我們要幫他介紹的女朋友,不曉得跟人說了什麼情話,硬是把劉媽嚇得不敢來,才換了第二個周媽。周媽是農村來的,笨手笨腳,形貌醜陋,而且家裡太窮了,老是有兒子媳婦上門,然後我爸的一些好西裝、好的綿被甚至米啊補品的,就一點一點被搬光了。實在偷得不像話了我就讓我五叔辭了她。最後一個是小楊,三十出頭,長得細皮白肉,是我四嬸的遠親,剛離了婚,照顧我爸直到最後,我很感激她的。

住我爸樓下有個張醫生,每天都要上來看我爸,給他做些基本的檢查,打打補針什麼的。我爸最恨他了,因為老人家不喜歡打針啊。有一回甚至當我們幾個兒孫的面,久臥病榻、神智已遠的我爸竟然聲若宏鐘:「我操你個祖宗十八代…..」罵得我們面面相覷,繼而大笑起來。而張醫生不但沒生氣,反倒陪笑:「罵得好罵得好!老人家精神好呢!」

說這張醫生脾氣好?仁心仁術?倒也未必。最主要的原因是每個月我都得付這個張醫生好幾千塊的醫藥費,我五叔氣得老說張醫生訛詐,我說訛詐就訛詐吧!起碼有他就近照顧,我爸病榻上的日子好過多了。

1996 過年期間我又回到武漢,小楊突然哭著來告訴我她不想做了,我大吃一驚,問她為什麼?起初她不肯講,抽抽噎噎的,後來終於告訴我說,那個張醫生每次都來佔她的便宜,又摸屁股又親嘴的,弄得她又羞又愧,幾乎想上吊。我一聽氣炸了,但又不能翻臉,只有逼著自己冷靜下來,好好想個對策,該怎麼跟張醫生開口,才能「刀切豆腐兩面光」。

隔天下午,我先去商場買了瓶洋酒,兩條萬寶路的洋煙,去到張醫生那兒,開門見山便謝謝他長期以來照顧我爸的恩情,張醫生每次見到我都很客氣,這下見我又送禮又道謝,更是結巴的連話都說不清楚了,我趁勢問他:「張醫生您這會兒忙不忙?」
「不忙不忙!」他忙說。
「那我跟您聊聊吧!」我笑嘻嘻地說,還很大方的自己倒了杯白酒,一瞅他桌上有張名片,我順手拿起:「喲!張醫生,你也叫張榮發啊?」 張醫生不好意思地笑了:「那可不?妳們台灣也有個張榮發!他真了不起啊!」 
「是啊是啊!」我接口:「可是張醫生,對我而言你可比台灣的張榮發了不起多了!」我笑著說:「你讓我爸這兩年在病床上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我們一家人都感激你!」
「嘿嘿!」張醫生乾笑:「這是我應該的。 」
「不過,張醫生,我想跟你商量件事,」我說「:雖說我爸在這兒有大家的照顧,但他這褓姆的事老搞不定,唉!煩死我了。」我嘆口氣:「我在想,是不是把他接回台灣算了?這兩年我弟弟掙了不少錢,他也一直催我把爸爸接回去... 」
張醫生像隻南京板鴨張大了嘴。
我又說:「那小楊也真是,老跟我哭哭啼啼啼啼哭哭,說她不想做了,我怎麼求她她都不肯,只說她委屈 - 張醫生你跟她住的近,你知道她發生什麼事了嗎?」
張醫生臉色跟聖誕燈似的,青的紅的白的,閃個不停,哪還能答話呢?只有眼睛眨巴眨巴從頭眨到尾。
我再笑著說:「張醫生,我叔住的遠,我也當你是大哥了,我怕這小楊年輕好玩,萬一她勾搭了什麼不三不四的男人回家,失財事小,要是動什麼歪腦筋那就慘了 - 張醫生,小楊叫我姨,好歹也是我晚輩,是我的晚輩就是你的晚輩,小孩家不懂事你要替我教她,我爸也沒幾年了,她再這樣鬧下去,我看下一趟,我真考慮接我爸回去了.... 」
那天是零下的氣溫,可張醫生居然額頭冒出豆大的汗來。
我心想:窮寇莫追!撤。於是乎站起身來,笑盈盈地說 :「哎呀我還得回去餵我爸吃飯呢。咦?」我誇張地左望右望:「怎麼說半天話,不見你太太呢?麻煩你跟她說我要找她打麻將,發她的紅包呢!」

走出張醫生的門,我又回頭補了句:「張醫生,改天你要是坐了張榮發的飛機,說不定他給你頭等艙呢!到時可別忘了來台灣找我玩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