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0

玫瑰達人 (3)

Posted by Picasa


常玉 / 瓶花

我那非常崇拜芬多精的前夫是一個跟我完全相反的人,他全部的生活就是PDA上的行事曆:一年飛十萬公里,一個會接著一個會的開,什麼事情都是效率擺第一。實在很難想像我們倆居然會碰在一起並相愛結了婚;那也是在一個朋友的大陽台上,開著cocktail party,認識的不認識的,可有可無地聊天,我一貫在人群中搞孤僻 - 請相信我我真的也不願意,總之,我拿著撕成一條條的衛生紙正在研究陽台上的風向,約莫我前夫在一旁冷眼看得好笑了,驀地開口道:「這麼無聊啊?」
然後我們都笑了。也就順便聊一些天氣啦、怎麼認識主人的簡單話題,聊著聊著他突然講到他閣樓上的陽台、植物、和鴿子大便,一本正經地。我覺得實在太好笑了這個人,就一直聊到了床上,不過那也是不小心而且是幾個月以後的事情。

果然拔掉了仙人掌後不久,新的後悔像芽似的,困在我的皮膚裡不時騷動著;我不斷地自責;怎麼可以因為其旺盛的生命力而剝奪了它生存的權利呢?那株仙人掌待在我的陽台上至少半年以上,我也曾分享它的成長,那些喜悅、單純、無法言傳的時刻,而這麼多年來的離群索居,不就是為了要找回生活裡那點最基本、最單純的喜悅?難道必須在不斷的懊悔中,我才能看到生命中正要走遠的背影?究竟還要錯過多少、我才能幡然醒悟?只因我自以為正義的粗暴,卻再也沒有機會知道仙人掌叫什麼名字、它的身世和習性了。

許是愧疚之心令我行動力大增,這日黃昏,我去到了小鎮上的花市,打算選購我理想中的玫瑰,然而仔細逛了兩圈,只看到稀落的幾棵迷你玫瑰,細細瘦瘦的,毫無修剪,賣相實在不佳。記得去年和前夫在士林官邸看到的那些玫瑰也是這般慘不忍睹,孤枝野藤似地長;前夫告訴過我,因為玫瑰只在當年的新生枝條上才會開花,因此應將開過花的枝條修剪掉二分之一的長度,切口宜平整,並與腋芽呈四十五度平行,保留三到五枝最年輕強壯的主枝,再將留下的主枝截短至一百公分左右的高度。而每隔一段期間必須淘汰老的主枝,同時培育新的主枝,以維持生長。我以為這是最基本的常識吧?!顯然那個賣花人不這麼想;我不過隨口問了幾個問題 - 賣花人卻滿臉陰霾,一律回答不知道,於是我懶得再問,步出花市後不知怎麼地有點悵惘,竟濃烈地想念起前夫來了。

前夫帶回玫瑰的那一天才過清明,涼風中有海的甜膩,可他光亮亮的額頭上卻冒出豆大的汗珠,一顆顆,沿著臉頰滾落:他是那麼心無旁鶩、喜孜孜的,將玫瑰移植到大盆裡,一邊鬆土一邊叮嚀著我,該如何澆水如何施肥和除蟲,我站在他的身後,虛應著,卻是一個字都沒聽進去,滿腦子嗡嗡的只想著只想著,啊!這個男人,我愛上他了嗎?這個想法令我惴惴不安- 我本以為這輩子不會再愛任何人了;原來這個想法一直只是個偽裝而已。我很驚訝自己仍然需要偽裝。


睡前我又上網找了些資料:原來玫瑰依花朵大小、樹形及開花習性尚可分為四大種類:
一是大輪系統:花朵大,花徑在九公分以上,花開一至三朵,株高約80 到120 公分。
二是中輪系統:花朵直徑為五至九公分,株高約60 到100 公分,植株分枝較多,花成束狀並開,可開三到八朵。
三就是方才我看到的迷你玫瑰,為小型灌木,花徑約三公分,株高在15 -60 公分之間,葉片、花朵均較一般為小,以盆花及花壇栽培為主。
四是蔓性玫瑰:有攀緣性,枝條第十四節以後才會開花,主要供庭園佈置美化用。
那麼我陽台上的那株玫瑰,高度僅及腰部,應該屬於中輪系統吧,花朵開起來有半個拳頭大,淺粉紅色的,幽香而柔美。但我實在太懶,懶得定期施肥除蟲拔雜草,是故花越開越小,瓣數越來越少,我心知肚明,即便沒有仙人掌的入侵,玫瑰花也是兇多吉少,
如同我們只維持了八十九天的婚姻般命運多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