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31

玫瑰達人 (8)

... Posted by Picasa


夏日連作 / 窗 / 韓舞麟

請不要誤會,我從來不是個女性主義者,對於男人也沒有太大的成見,至於怎麼會對這個題目產生興趣,坦白說,我並不確定,只記得初次聽到男女之間竟有「睡覺」這樣的事,除了震驚以外,更伴有嚴重的食慾不振、卻不斷地反胃、沮喪以及無可名狀之害怕。我不敢相信我的父母也要做這樣的事,而我的父母亦無法得知,他們年僅十歲、早熟又憂鬱的女兒竟然是因為這個原因拒絕上所有男老師的課。
等到我國二那年的某一天,我放學回到家,客廳裡媽媽正跟個女孩說話,仔細一看那女孩竟是好久不見的鄰居葉姊姊,我高興地叫喚她,但她只是淡淡一笑,兩眼矇矓,表情卻有說不出的愁苦。隨即,媽媽揮揮手要我進房去,說她們大人有事要談。
葉姊是村子裡最漂亮最會唸書的女生,也是我的偶像,我從小就想效法葉姊姊:穿綠制服、唸北一女。基於好奇心的緣故,我把房門開了一條縫,秉氣凝神地聽著,但我什麼都沒聽到,除了葉姊姊的啜泣,和我母親偶爾的安慰聲。我只聽到我媽媽不停地說:「我會勸勸妳爸爸的……」

再晚一點,爸爸回來了,吃完飯以後,媽媽又喊我進房:「進房去唸書!」媽媽說:「快考試了吧?」
我嘟著嘴進到房間,迫不及待把耳朵貼在門上,好奇心是一種最原始靈敏的嗅覺,我知道葉姊姊的事情還沒結束,但會是什麼事讓她梨花帶雨?而必須求助於我的父母呢?
所有的線索只有門外父親的嘆氣聲,偶爾插上一句:「這事旁人不好管啊!」 
以我當時15歲的想像力,我只當是葉伯伯逼葉姊姊嫁給她不喜歡的人,或者是喜歡上某個人葉伯伯卻不讓她嫁,不過葉姊姊也只比我大五歲而已,怎麼會急著嫁人呢?直到葉家搬走以後,我才從媽媽的嘴裡得知這件事情的始末:原來在她高二那年,葉伯伯就把她送進一位體壇名人的家中,這位軍閥出身的老先生當年已過七十,卻因異常的體質和性需求,每晚必御一女,而且必須是幼女;十幾二十出頭的女孩子。葉姊姊下有三個弟弟、兩個妹妹,而葉伯伯只是個排字房的工人,剛續了弦,新婚妻子又大了個肚子,想必也是不得已才出此下策吧!兩年後葉姊姊考上了師大,彷彿可以脫離禁臠的日子,但沒想到她的繼母又慫恿她父親將葉姊姊的大妹,也是個北一女的高二生,送進了體壇名人的家裡。妹妹沒有姊姊堅強,幾次自殺未遂,送回家後早已半瘋半癡。

直到現在我仍記得葉姊姊那張皎潔如月的臉龐,以及她動不動就臉紅的樣子,更有那個早上,她領著我們村裡一群小毛頭去爬後山,沿途她告訴我們什麼是金狗毛、什麼是含羞草,而我因為太小走不動了竟坐在路邊嗚咽了起來,結果當然是葉姊姊抱著我走完下山的路。快到村口的時候,我掙扎著要下來,葉姊姊笑著說:「怎麼了?害羞啊?要學含羞草把自己躲起來喔!」從此以後,只要看到含羞草,我就不由自主想到這一串、一大串的往事。

含羞草,Mimosa pudica,別稱知羞草、怕癢花、懼內草。豆目、含羞草科。葉互生,總柄很長,基部膨大成葉枕,全株生有毛茸及銳刺,高約為二十至六十公分。含羞草的葉子具有相當長的葉柄,柄的前端分出四根羽軸,每一根羽軸上著生兩排長橢圓形的小羽片,約在盛夏以後開花,粉紅色的頭狀花序散布在草原上,像一團團疏落的小絨球。一摸它,先是小羽片一片片閉合起來,跟著四根羽軸也合攏了,然後乾脆整個葉柄都垂下來。因為在含羞草葉柄的莖部,有一個儲藏液體的囊袋,它好像液壓機裏的油缸。平時,囊袋裏裝滿了液體。當觸動葉子的時候,囊袋裏的液體就向上部和葉子兩側流動,葉子在重力的作用下就下垂、合攏了,看起來就像是羞答答地低下了頭。等平靜一會兒,液體又慢慢從葉子兩側流回下面的囊袋,依靠液壓傳動,葉子重新抬起和展開,含羞草就又抬起了頭。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了真想扁那個體壇名人

匿名 提到...

軍閥 楊森 就 楊森 唄
啥個體壇名人
豬狗不如的傢伙

匿名 提到...

讓我想起幽游白書中的一幕
人類虐殺精靈與魔族取樂
將一切合理化
連"心"也是
不論哪一個年代
都有這樣的悲哀
弱勢族群的悲哀

Unknown 提到...

"葉伯伯"就把她送進一位體壇名人的家中


我想扁死葉伯伯這個老王八蛋

連女兒都賣才是真的豬狗不如

他應該偽裝成十幾二十的少女
然後把自己的屁屁獻給楊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