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1

玫瑰達人 (2)

Posted by Picasa


New Plant by Charles McChesney

那株死去的玫瑰是我前夫帶給我的。我的前夫有一百多株玫瑰,前院後院,各種顏色和品種,當然他有一個很大的院子,沿著後院走甚至可以走到溪邊,遇見野鴨和土撥鼠。我沒去過他家;我們的婚姻關係很短暫,短的來不及走出我的家門,就沒有了,老實說當時我們都鬆了一口氣。
有一百多株玫瑰的前夫並不代表我能養好一株屬於我自己的玫瑰,雖說玫瑰的壽命甚且長過我和前夫的婚姻,但當它真正枯萎的那一天,我依舊忍不住有些落寞,就像我跟前夫之間的關係又拉遠了好幾百公尺,這說起來真是一種微妙矛盾的感覺,當我拋棄了婚姻這個形式上的締結後,反而有一種新的安全感跑出來,例如說:我再也不必強迫自己知道或擔心他的行程,這麼一來反倒有一種出其不意的快樂 ─ 尤其當我到接那些來自旅途中、前所寄的、奇奇怪怪的明信片時更是這樣誠實的感受到。

認識我之前,我的前夫就是一個時常需要旅行的商人,認識我之後,他只是在我這裡停留的久一點,我們的愛情不如他的護照準確和實用,關於這點我其實沒有太多的意見,也許我冷淡太久了,能夠掉進愛情裡甚至衝動到結了婚,我想我還不算冷淡到無可救藥吧!然則對於這種離別的、相聚的、雞毛蒜皮的小事,我卻是出於真心的無法忍受,或基於我對"人"總有一種無法說明的厭煩吧!這人,包括了我的親人、好友、我的男人、嚴重的話甚且包括了我自己。

為了撫慰另一種說不出來的失落感,我決定再去花市選一棵玫瑰,同時我希望這株即將被我馴養的玫瑰有更多更好的生存機會,所以上網找了些基本資料 ─ 我鄭重地告訴自己:這回,可是來真的了。

我得到如下的資料:
玫瑰,薔薇科,別名又叫薔薇、雜交玫瑰、庚甲花、洋玫瑰、刺玫花、徘徊花。徘徊花這名字是古人給玫瑰的別稱,因其花香馥鬱,徘徊不散。清陳昊子園藝專著《花鏡》中說道當它抽新枝時,老枝易枯;將新枝移植,則老枝仍茂,故俗呼為離娘草。它媚如梅,香賽桂,亦稱它梅桂。學名:Rosa rugosa Thunb,落葉或常綠灌木,枝條伸展而有銳刺;葉為奇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卵形,先端尖,銳鋸齒緣;園藝品種數萬種,花單生或聚生,單瓣或重瓣,瓣倒卵形,雄蕊多數,色彩豐富,香味優雅,花梗被絨毛和腺體,萼片卵狀披針形,先端尾尖,下面密被柔毛和腺體;花廣分佈於北半球、原種及園藝栽培種繁多,陽性植物,喜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粘質土壤。

選購玫瑰花之前請讓我先略微描述一下我的陽台:它是個長方形,三十片磚塊長,五片磚塊深。足以躺下來做日光浴而旁邊放一只小茶几,東面有個洗手檯,左右各有一個水龍頭,西面的那個上方有盞壁燈可從來不亮。牆面一半貼磁磚一半是白色的粉刷,磁磚是鈷藍色的,地上的則是豆綠色,洗手檯下有個排水口,所以清洗起來是又快又容易,我約莫一年容易個一兩次吧。不時拿水沖一沖是有的。陽台外有六米寬的河岸,河岸後有一片寬寬藍綠的海面,海面上躺臥了幾座婀娜多姿的山,山頭上經常覆蓋著白雲、而雲後是袤廣的天空,植物在我的陽台上不但有充份的日照更有流通的空氣;那棵茂盛而百毒不侵的蜘蛛蘭便是最好的證明。
蜘蛛蘭則是前夫從自家院子裡摘下、揣在口袋裡、坐著飛機經過好幾個時區、一番周折後才種在我陽台上的,其名稱由花朵的形狀而來:花瓣細長,且分的很開,酷似蜘蛛的長腿,而花朵中間的部分則被看作是蜘蛛的身體。和很多蘭花一樣,蜘蛛蘭的拉丁名也是源於希臘語,蜘蛛蘭的拉丁名 Arachnis 就是由希臘語 arachne 演化而來,意思就是蜘蛛。亦有蜘蛛百合、螫蟹花之稱。它的花莖扁形直立葉叢中,頂生散形花序有小花七至十二朵,自外往內陸續開放。花潔白清純,有如香草之芳香,可稱的上是自然空氣濾清器;前夫說等到它們一直繁殖以後屋內的空氣會變得更好,我每天呼吸著芬多精就會變得很high,想要做很多的事情精力旺盛的不得了 - 這根本違背了我的生活哲學,所以我聽了也只是笑一笑,並不放在心上。

我喜歡懶散的、清爽的、有質地、有自己的生活方式。這跟我由來已久的冷淡想必有絕對的關係 ─ 多年來我不看電視不讀報,對於「群眾」這樣的概念或事實,總是戒慎恐懼保持距離,我對於感覺不到自己這件事有莫大的恐懼,這也是我所以能待在小鎮上三年多最主要的原因吧。卻沒想到在這樣的小鎮上,我仍不免涉入了人與人間的迷惑與拖沓,我怕這樣糾纏的感情型式遲早 - 等到我煩透了的那一天,一覺醒來發現自己變成陽台上的一株植物也不是不無可能。只是不知道誰會來為我澆水除蟲拔雜草?

因為玫瑰花的凋亡,我一氣之下把那些仙人掌都拔了,連原來那棵大小如插滿傘的傘架般的母株,都拔得一乾二淨 - 雖然事後想來是有點意氣用事,但在感情上我總是不齒入侵者的角色,儘管不必然是玫瑰的死因,但委實令我不爽的緊 ─ 可見我的生活有多麼平靜,平靜到必須跟植物不爽 - 說不定還真是吸了太多芬多精的緣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