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2

玫瑰達人 (7)

macaygoncan by fernando Posted by Picasa


從捷運到河岸的盡頭,約有兩公里長,沿岸種植了不同的樹,可從頭到尾我只認得鬍鬚公公老榕樹,也不覺得不妥。然而自從玫瑰事件以來,體內彷彿有一隻沉睡的眼慢慢睜開了;我開始看到周遭植物的存在,除了上網逛書店,走在路上、我也會駐足在植物的旁邊,畫下它們的樣子寫下它們的特徵,回家後再設法找出它們的名字、身世、以發掘出更多的故事。而在尋找玫瑰的同時,我對仙人掌亦產生了興趣,網上查了查,得到一些有趣的資料:

清趙學敏《本草綱目拾遺》中記載,仙人掌味淡性寒,行氣活血,清熱解毒,消腫止痛,健脾止瀉,安神利尿,可內服亦可外用。及到了現代,藥用範圍已先進到抑菌、抗炎、免疫、清降血糖、抗癌等功效,亦可治療流行性腮腺炎。我還查到了:仙人掌果在墨西哥本是一種普通水果,有白仙人掌果、紫仙人掌果和酸仙人掌果。白仙人掌果剝皮後,果肉呈淡綠色,水靈剔透有如翡翠。紫仙人掌果皮肉均為紫紅色,多汁,色澤鮮豔晶瑩,似紅寶石。這兩種仙人掌果剝皮即可食用,甘甜中帶著清香。酸仙人掌果皮肉均為粉紅色,味道如檸檬,極酸,墨西哥人把它當做菜的調料用,或做成果乾,味酸、鹹,跟中國的話梅差不多。原產地墨西哥的火龍果就是仙人掌果的一種。更有報導說,每天食用一片仙人掌莖片,能消除人體內多餘的膽固醇、脂肪和糖分。而在植物學上,仙人掌科則分為四個亞科、約百餘屬、近五千種,分布區域以美洲及其附近的島嶼為主。
哇!五千多種!看來我那株枉死的仙人掌從此身世成謎了。

吉姆聽我說完仙人掌的遭遇後,哈哈笑起來。他是個極容易發笑的人,五十歲的男人看起來猶如三十五歲的模樣,可能因為把的美眉越來越年輕的關係吧!他從以前就是個玩世不恭的樂天派。
「我陽台多的很,改天妳自己來選。」他邊笑邊說道。
「是一樣的品種嗎?」
「不一樣吧!我不知道。」
「知道它叫什麼名字嗎?」
「不知道。」
「你從哪裡弄來的?」
「不知道。是泰國還是馬來西亞?又好像是越南....」吉姆依舊笑呵呵的。他就是這樣,問他什麼都不知道,但你若問他哪裡的美眉最正?他就會口若懸河地講上半個鐘頭;越講越眉飛色舞。

吉姆住在離我不遠的半山上一棟很大的公寓裡,正好俯視小鎮所環抱的出海口,視覺上美地驚人,氣溫也比平地低上三度,即便在盛夏,依舊舒爽宜人,我去過幾次,光是聽那蟲鳴鳥語,風濤葉浪,便足以令人豁然開朗,何況更有『林壑斂暝色,雲霞收夕霏。』的氣象萬千。只可惜他常常不在家,他是個極專業的錄音師,常在國外工作,年前他在清邁買了塊地,打算蓋一間大錄音室 - 全亞洲最大、最淫蕩的錄音室;吉姆如是說,露出他那又壞又純潔的招牌笑容。我不太懂最大和最淫蕩有什麼關係?但我並不打算問,對於吉姆這種人不須要懂,懂了說不定就會痛苦,就會失去許多樂趣。

不只是吉姆,一般的男人我都這麼看待;即使連我的前夫,我亦希望自己能保持適當的距離,男女的構造和需要太不同了,不瞭解這一點很容易產生誤會進而演變成悲劇,我想這也是我一直不想結婚最大的理由;有些事,看得太清楚、想得太多、就沒意思了。
或許是我成長的環境,周圍大抵是些所謂的藝術家,換言之也就是世俗標準下、那群超自私、超孤僻、超不切實際、而且多半是些極度好色的傢伙- 吉姆便是那種只願將肉體放大成理想、而後赴湯蹈火的人。有意思的是多年來他十分樂於分享他的豔史供我窺奇 - 一點兒都不怕我害羞,不過他也沒看錯,我只會嫌他不夠刺激,哪會怕它太奇情?

是不是男人都有對異性吐露性事的嗜好?除了吉姆,我尚有其他的男性朋友亦有此癖。而就占星學的觀點來說:我的火星坐落在雙子,的確有著田野調查員的熱忱和行動力,也難怪我從來都"不恥下問",當有了一兩次溝通後,我那些異性朋友便樂於當我是哥們兒般的告白,這跟他們同性之間的三分炫耀、七分吹牛又不一樣。相對的,女性間這種床第之事的討論或交換,就比例上來講,似乎要比男人少多了。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不代表什麼真理通則,卻萬萬沒有想到,這個看似純樸的小鎮,竟推翻了我這個業餘調查員多年來的專業判讀;我一直以為,在性的領域,女人是一種沉默、被動的性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