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3

玫瑰達人 (4)

Fusion by lynn ede Posted by Picasa


陽台上相遇後第三天,我和前夫看了一場張藝謀的『英雄』,可能事前兩人對這部片子的期待都太高了,以致於電影散場後,竟不約而同陷入冗長且尷尬的沉默,遽爾前夫哈哈兩聲說:「我想,這時候吃碗老張牛肉麵是個不錯的idea。」
前夫是一個每次不小心說出來的話都很好笑,但真正要努力說一個笑話的時候,通常都很難笑的人。除此之外他在事業在生活上,倒是精明穩重學養豐富,因為工作旅行和其他緣故,他一直樂於、也享受他的單身生活。
『英雄』之後前夫飛到了羅馬,寄給我一篇饒富異趣、類似觀光導覽的e - mail,於是我們開始勤快的e – mail 往返,一個英文一個中文、一個學文的一個學工的,結果經常是雞同鴨講,即使是鎖事也讓我樂不可支回味無窮,兩人的差距不經意創造了許多突兀的想像空間,以往我交往過的男人都跟我一個樣兒;都是些既自私孤僻、又不實際的傢伙,這些年折騰得我累極了,也許是該有一個不同的人,說不定能甦醒我些什麼。雖然說我的出發點還是挺自私的。

其實我本是個熱情而天真的人,冷淡只是我選擇的柔焦鏡片,意圖加強或降低人我之間的反差,一方面又使自我的影像保持清晰、使得生活裡多一點柔和的光暈,而小鎮,不過是我的自戀變奏曲罷了。然而就算自戀亦有程度、需要、及表達上的不同,有的人需要很大的舞台和很多的別人來完成他的自戀,也有的人如我,只需要一個依山傍水的陽台及一盞不滅的檯燈,在不停的書寫中拼湊自我破碎的面貌,事情猶可反過來說,在我日漸明白自己的熱情與天真之際,我亦同步縮減那過於繁瑣虛幻的感情,且說冷淡就像一把剪刀,不斷修飾自我的傲慢與驕矜- 這跟玫瑰花必須定期修剪,似乎有那麼點異曲同工之妙吧?!

小鎮之前,我就是你在城市裡任何一個街口都會遇見的女人;面無表情,總也疲倦,儘管如此每天我仍然把自己弄得很忙碌,以逃避那些空虛的、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
那也是個夏天,我才辭去了畫廊的工作,正在面試一個新的工作:一家藝術拍賣公司的公關經理,老闆在美國唸過書,跟我待過同一個城市,當我們講到那個美術館二樓、那幅幾乎有半個牆面大的米羅畫作The Birth of the World時,驀然一陣寂靜無聲,跟著,老闆笑一笑,問我理想的薪資是多少。正好桌上有個大計算機在我面前,我打了個數字給他,他接過一看,爽快地答應。此時我的手機響起,我說:「對不起!我出去接個電話。」老闆做出『請』的手勢,一臉笑瞇瞇的。再進來,老闆瞇著眼問:「什麼時候能來上班?」
「七月一號吧!」我笑答:「讓我再多遊蕩幾天嘛!」
「那就七月一號見囉!」老闆追問一句:「這個價錢沒錯吧!」把計算機又推到我面前。我不經意的一瞥,瞬間傻住了!剛才我打的數字明明是6,眼前卻是個"看妳怎麼辦的5"。 我心裡迅速轉了一圈,暗想:這老闆打的是什麼主意?只是要減我一萬塊錢還是測驗我其他的品性?誠實?協調性?小不忍則亂大謀?還是…preview我的公關技巧?
我只想了一下,隨即笑著對老闆說:「我剛剛打的不是這個數字。」
「妳打的就是這個數字。」老闆面不改色地說。
「喔?是嗎?」我笑著起身,「糟糕年紀大了,忘性比記性強。」一邊拿起皮包一邊伸出手來:「陳老闆,很榮幸認識您,您這兒真是令我大開眼界。」
想當然爾,七月一號我並沒有去上班 - 很多事情其實沒那麼複雜,只是原則性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