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6

玫瑰達人 (5)

oriet by Erin Huber Posted by Picasa


這事令我不禁對自己有了個浪漫的想法;也適逢我四十歲、極需要做個人生大清倉之際,還巧的是,幾乎在同時內,我老是看到蘇東坡『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這個句子在眼前晃來晃去。如此一來,我也心安理得的晃來晃去,晃到了這個小鎮,並意外地住了下來。

小鎮原本是個漁村,古早卻是個熱鬧繁華的商港,鎮上曾有一條鐵路,人們坐在老火車上靠著窗,一路經過稻田經過河邊的紅樹林,去到更熱鬧繁華的市中心。
如今老火車已是少數人的記憶,自從小鎮有了一條又快又乾淨的捷運以後,小鎮很快恢復了昔日的繁華 - 以前是港口,現在是觀光盛地,每逢假日來自各地的遊人擠得小鎮水洩不通。但小鎮居民樂得很,房價飆高不說,連商機都無限地令人眼紅。
街上的店舖原本很鄉鎮規格:破舊而簡陋,即使是一個牙科診所,猛一看我還以為是侯孝賢那樣級數的導演戲中的場景。
那樣古老的小鎮業已隨著老火車轟然走遠了。

搬來的頭兩年,我持續在一種興奮中,卻是放鬆而懶散的,生活裡一點一滴起了變化,譬如說我會花很多的時間去散步,去看麻雀和水鳥,坐在不同的天色裡發呆,而且一點罪惡感都沒有。
需要越來越少了,日子也隨之越來越有味兒,時間似乎也沒有太大的意義了,我只消抬頭看看太陽或月亮的位置,從此錶,也失效了。
急什麼呢?我告訴自己:「妳又哪裡都不去。」

李伯伯是促成我住在小鎮上的第一個意外;那天,我跟兩個朋友來玩,如一般的觀光客,該吃的都吃了,該看的也都看了,正要往回走,朋友赫然大叫:「等一下!」
我們正站在一條小巷口,也就是李伯伯家的門口。李伯伯的大門是敞開的,我那多年來一直在做義工的朋友居然就往人家的院子裡走,嘴裡還嘖嘖不已:「哇好可愛喔!」一臉小女孩看到哈囉 kitty 的迷幻表情,可她看到的是李伯伯滿院的盆栽:大大小小、掛在花架上、擺在地上的、奼紫嫣紅、繽紛奪目的值物。
我拉拉朋友的衣袖,想跟她說,這樣闖入民宅不好吧…
然而朋友渾然不覺,只是不停地驚嘆:「哇!起碼有一百多盆吧!」跟著,她貼在人家紗門上大喊:「請問有人在嗎?」
李伯伯慢吞吞地走出來了。一看就知道是個老榮民,黧黑堅毅,約七十多歲,但身子骨還很挺拔。於是乎朋友跟李伯伯攀談起,不外是詢問這滿院子盆栽的種種細節,李伯伯也頗耐心地答,卻沒什麼表情。我因為聽不太懂,便透過紗門往他屋裡張望;佈置還挺典雅,牆上掛著橫幅直幅的都是國畫。一看到畫我的鼻子就癢了,馬上露出了我朋友看到盆栽的表情。
「伯伯你好多畫!」我驚嘆,一面戀戀不捨地往裡瞧,「伯伯都是你自己畫的嗎?能不能借我看一下?」
剎那間李伯伯露出靦腆的笑容:「是我自己畫的。」說著推開紗門讓我們進去。
先父收藏約有一百多幅國畫,其中不乏名家,因此我還算有一點眼力,我望著牆上大大小小的牡丹脫口而出:「伯伯你的牡丹跟胡克敏好像喔!」
誰知道老先生呵呵地笑起:「是的,我學的正是胡克敏。」
李伯伯遂變成我在小鎮上的第一個朋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