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6

再說「可是」

jacobbson

前幾天ling 和 yh 來家裡玩 ,yh 最近在跟文化局合作個案子, 因為對抗的是數十年下來的官僚體系,事情非常不順利,故而yh 怨聲載道,整個人焦躁得不得了。我只能勸他:抱怨不能解決事情,要把能量放在抱怨以外的地方,如果真的那麼心不甘情不願,就別做了吧!都幾歲了,何苦勉強自己去做一些自己不開心的事呢?
但無論我說什麼, yh 一直在「可是」「可是」,彷彿他被事情逼迫的不得不這麼走,不得不這麼做。
曾經,我也是這樣的。

歐林的喜悅之道裡說過:如果我們創造了一個關係,工作,或任何事,它不能帶給來喜悅,那麼我們要向內看,問自己為什麼?我們必須處在這不能帶給來喜悅的任何事或任何人和關係裡?我總相信,任何一個狀況都可以提供一個「愛自己」機會,藉著這樣的狀況,我們發現更多真實的自己,更多可以改善的機會,有時候,我們只消「走開」, 走開這場權利鬥爭而已。換一個角度換一個立場,事情極可能就有新的發展。而人經常在「自己不是什麼」這點上,重新認識到自己真正的力量。

三天前我的哈雷姊姊也回來了,打了電話半個鐘頭以後她就到了我家,開始講起這不見的三年裡她兩個男友交往與分手的過程。哈雷姊姊就如同我之前在文章裡所描述,是個活潑外向,對於愛情非常積極主動的女生,三次失敗的婚姻並沒有影響她尋找真愛的決心,上一次她回台灣帶回來的男朋友是個住在船上的Biker,一看就很另類 - 不過我想她肯定不愛他了,因為她只花五分鐘就說完了他們分手的前因後果。剩下的一個半鐘頭,全圍繞在目前這個爵士鼓手的身上,滴水不漏的說到他的長相、個性、前妻、前女友、兒子、鄰居、錄音室和山塔那(這一段好聽一點)、員工和勞資糾紛...等等,我覺得我已經算是很有耐性的了,但最後我還是喊"Stop",實在不能再聽下去了;因為我只想問哈雷姊姊她們的關係如何,但她卻告訴我了她男友的巨細靡遺,我很知道當一個女人深陷愛裡又不知所措時就是這般毫無頭緒,腦子想的口裡說的都是他他他.....這無可厚非,只不過她不是跟我分享她的快樂幸福,卻是她的愁雲慘霧與憂心忡忡,她問我為什麼每次她的戀愛都只有短暫的快樂,跟著就是麻煩.麻煩.更麻煩。.

我說了很多可能,但都被她打斷,「可是」…「可是」…她不斷地說可是,我突然發覺「可是」是失敗者悲觀者抱怨者最有力的動詞。yh 和哈雷姊姊,還有之前的R,都是被「可是」牽著跑的人,他們總是在抱怨,總是被害人,總是身不由已。

今年四月初,我因為生了場小病而開始恢復靜坐冥想進而再拾起歐林的書來看,我要求自己的生活,能量、語言、與他人的關係 ,也儘量換上正面框架,因此我更清楚的告訴我身邊的親友,我的信念及我的決心。當他們不斷重覆時我就喊停,我會直接地告訴他們如果他們只是專注在自己的失敗和別人的錯誤上,那得到的結果只是更失敗更錯誤而已,我不必陪著他們浪費時間 -以前,我是不好意思對朋友講這些話的。我誠懇地告訴哈雷姊姊:如果我們一直在找人或某物填補內心那一塊不知在哪裡的洞,那洞只會越填越大,越填越慌,我們不需要任何人或任何關係來證明自己 - 所謂不證自在,如果我們自在,那愛,會從內心湧出來,洞,也就沒有了。

當我們堅決要得到什麼 (例如快樂、幸福、自由...),就沒有「可是」存在的空間。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人有情緒或受傷時.能幫一下就幫吧.放出一些溫暖不是壞事.當已要影響到自己的情緒時就趕緊喊停吧.我們最多只能從旁提醒.決定還是要靠他們自己.通常來倒情緒垃圾的.都是主觀的只說了事情的一部份...聽著吧.不然就轉移話題吧.

匿名 提到...

當我們和朋友通電話時,你是否一直讓他喋喋不休,早過了你希望他掛斷時候?你是否強迫自己傾聽他們那些重覆又重覆,使你能量低落的故事?你是否與人約會,但其實你並沒有那個時間。『溫暖』並不是指你必須愛每一個人,不管他們怎麼做或他們是誰。而是你看到了他們真正是誰,並承認他們所有的部份。是看著人們,然後自問,是否有任何我可以做的,能治癒,協助他們的,或者,能把他們帶到更正面的想法,清理出更清晰的能量?
如果沒有這些意義,那麼花時間與其相處,只會拉墜自己的能量。我常常一次又一次的『幫助』別人,但心中越來越洩氣。除了一次又一次傾聽那些悲慘的受害者的故事,似乎一點辦法也沒有。『被動的傾聽』除了讓他繼續耽溺在他的負面思想與言語之外,一點都不能『溫暖』的幫助他。

忽忽味 提到...

可能我文章裡沒說清楚的是
這些都是我十幾二十年的老朋友
我的確"聽"了很多年
並非POPROCKS 認為的
那麼吝於付出溫暖

只是"聆聽"者也要思索方法
才能給出真正的溫暖
不是嗎 ?

謝謝你的留言

匿名 提到...

忽忽:
我懂妳意思.當然是老朋友才會跟妳傾訴.
狀況是:拒人於千里之外.有點於心不忍.
聽下去.千篇一律.下文已知.了無新意.
動之以情.不聽.
訴之以理.不理.
不由得火冒三丈.真的是親者痛的感覺.
有一次:我順著朋友的話語.把引起朋友不快的對方罵得一文不值.結果.我那來訴苦的朋友傻住了.然後我問他.這樣可以了吧.心情好點了吧.可是問題還在嘛.光訴苦不能解決問題的.從此.再不跟我囉嗦.
哈哈...大概我運氣好吧.
這也是我們所在的環境.面對它.一定有辦法處理的.只是情緒別被那些來訴苦的牽引了.

忽忽味 提到...

poprocks58 你並沒有看懂我的意思我的文章吧?我就是沒被牽引才寫那麼多的,我寫的不就是聆聽的辦法嗎?
而且你怎麼知道我拒人於千里之外?是我寫了還是你猜的?
文中第42行
因此我更清楚的告訴我身邊的親友,我的信念及我的決心。"當他們不斷重覆時我就喊停,"
這跟你第一篇留言說的"當已要影響到自己的情緒時就趕緊喊停吧." 有什麼不一樣?
我在網路上寫文章多年,總是會碰到讀者以自己的主觀去妄下論斷。這種粗糙的好意,對作者非但不公平也無法建立真正的對話。
何況當讀者連文章都沒看清楚時,我又何必多費唇舌解釋我並沒有"拒人於千里之外"或者不"放出一些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