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4

玫瑰達人 (22)

girl in havana vieja by maracita V.  Posted by Picasa


植物筆記裡已有仙人掌、玫瑰、蜘蛛蘭、含羞草、水筆仔、孤挺花、紫葉酢漿草、紫花酢漿草、曇花、玉蘭花等十種植物的記載,但還是不夠!不夠得太不夠了!我想認識更多更多、更多的植物,我想跟每一株與我錯身而過的植物,說一聲哈羅,也許蹲在旁邊像鳥兒嘰嘰喳喳一陣子,也許只是交換一個不言而喻的微笑,然後飛走,繼續上路;這是我前幾天的一個夢,但我已記不起來我是那隻鳥還是那株植物。

我得老實承認直到現在我才知道,植物的葉子有三角形、心形、菱形掌形、針形披針形、蓖形卵形、橢圓形長橢圓形、線形箭形戟形盾形。形態有單葉有複葉,複葉裡還有三出複葉、奇數羽狀複葉、偶數羽狀複葉、鳥足狀複葉、及二回三出複葉、二回奇數羽狀複葉及二回偶數羽狀複葉,葉序的方式則有互生、對生、輪生,還有變態的方式,例如豌豆頂端的捲鬚、仙人掌的針刺。如果連一片小小的葉子對生命本身都有不同的表達,何況是人?是人的愛呢?

觀葉植物,是指適宜在室內較長時期欣賞或栽培的植物。它們一般耐陰或喜陰;對乾燥的空氣、通風不良及較小的溫度變化有一定的承受力。另外,作為觀賞植物,它們必須具有一定的觀賞價值,如植株形態優美,葉形或葉色漂亮,或能開出美麗的花朵。而在台灣,馬拉巴栗是最受歡迎的觀葉植物,其學名為:Pachira marocarpa,木棉科,原產地中南美洲,其種子烤或炒後味道如花生般,因而別名美國花生。排在其後的還有巴西鐵樹、常春藤、翡翠木、黃金葛、蔓綠絨等。根據一項實驗顯示,常春藤和黃金葛這類觀葉植物還能有效地除去空氣中的苯和三氯乙烯,真的是自然又無污染的空氣淨化器。

當年因為亦芳的關係,我不免也跟著出入一些高級精品、服飾店,你若問我心癢不癢?老實說的確癢,好在我一向知道自己是哪根樣蔥不適合做什麼打扮,這麼一無慾也就可以自在剛強地逛起名牌店來。一回亦芳要我陪她去逛 Tiffany,她老公要送她一個生日禮物,而她看上了一個十六萬的鐲子。十六萬!哇!我心裡暗驚:可以去阿姆斯特丹開開心心住上兩個月了。逛完了鐲子,又順道去逛對門的Prada,亦芳半天選了一個背包突然說要送我,嚇得我連說了三聲不要不要不要;事實上我所有的名牌都是接收她的,當然亦芳也會找些藉口:什麼穿不下啦!裝可愛啦!買重了啊!總之,她一直很細心地讓朋友們分享她的慷慨 - 除了我以外,另外還有個小四,正好是她的高中、我的國中同學。那兩年我們三個老混在一起,唱KTV,夜店喝個小酒,時有亦芳的朋友加入;多半是些有錢人家太太,小四只要有這些人在場就不由自主的把臉臭起,一旁猛喝酒不說話,好像人家都是萬惡的地主。我卻是喝了酒就想講笑話的人,哪裡會介意別人的大鑽戒在我眼前晃來晃去 - 開心都還來不及了呢,不過是人生的萍水相逢,那麼嚴肅幹嘛? 光就這點亦芳和我罵了小四不知道多少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