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1

玫瑰達人 (28)

Breaking down by jamie Dague Posted by Picasa


吉姆給我的不明植物長的很健康,每隔幾天就冒出一對翠綠色的新生葉片來,然而植株還小,沒有足夠的線索可以查訪它的身世,索性我就叫它做"不明",想像萬一有人來我家拜訪,我便可以介紹:「不明,我的新植物。」
酷吧!

這日黃昏,我坐在我的不明、蜘蛛蘭、玉蘭花、和紫葉酢漿草旁,吹著海風喝著啤酒,邊翻著一本關於植物神秘殺人的小說,橘紅色的霞光映照在整片白牆上,牆上的光影被風吹得鼓漲,噗噗的像隻振翅欲飛的鳥。小說不怎麼懸疑,且伴有一些科學上的證據,我也就不急著看完,順手擱在陽台上。哪知睡前再想找這本小說卻找不著了,找到我有點想發火,只好手上抓支筆在紙上亂塗鴉,說也奇怪,紙上彷彿自己長出一行字來:
不明記憶十三天,小鎮離奇失蹤事件。
意識過來以後我嚇了好一大跳,這什麼意思?
是我會寫一本這樣的書嗎?還是.....我通靈了?
望著自己似曾相識的字跡,我霎時墜入了隔夜的暈眩裡。

這才憶起幾日前曾讀過這樣的報導:
法國克雷蒙大學的科學家設計了一個有趣的實驗,他們選了一株剛剛發芽的三葉鬼針草,整個幼小的植株,總共只有兩片形狀相似的子葉。一開始,科學家用四根細細的長針,對右邊一片子葉進行穿刺,以破壞植物的對稱性,過了五分鐘以後,他們用鋒利的手術刀把兩片子葉完全切除,然後再把失去子葉的植株放到良好的環境中,讓它們繼續生長 。五天後,有趣的情況發生了:這些曾經受到針刺的植株,左邊 - 沒受到針刺的那部份,所萌發的新芽長得很旺盛,而右邊受到針刺的則明顯緩慢之後,科學家又做了更多實驗,發現了更多的證據,他們竟發現,植物的記憶力大約能保持十三天。有趣的是植物沒有大腦,沒有中樞神經,它的記憶從何而來?根據那群科學家們推測:所謂植物的記憶大概是依靠離子滲透補充形成。
同樣的一篇資料裡提到了植物的另一項驚人的能力:報復行為。在秘魯千朵拉斯的山裏生長著一種不到半米高、有如臉盆大小的野花,每朵花都有五個花瓣,每個花瓣的邊緣上生滿了尖刺,若不慎碰它一下,它的花瓣會猛地飛彈開來,往往讓人皮開肉綻,甚至留下永久的疤痕。在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島上有一種高約三米的樹,形狀似一棵巨大的菠籮蜜,樹幹呈圓筒狀,枝條如蛇,當地人稱為蛇樹。這種樹極為敏感,一旦有人碰到樹枝,就會被它認為是攻擊行為,而很快被它纏住,嚴重者有致命的危險。
另一個令科學家們積極探索的科學之謎,是植物的睡眠運動。會睡覺的植物有合歡樹、花生、酢漿草、白屈菜、羊角豆,更有家喻戶曉的睡蓮。而科學家提出的解釋是,在相同的環境中,能進行睡眠運動的植物生長速度較快,與其他不能進行睡眠運動的植物相比,它們具有更強的生存競爭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