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7

玫瑰達人 (30)

Drink Anyone? by Nigel Aves  Posted by Picasa


有時候在路上擦身而過的背影裡,我驚訝地看到了昨日的自己,並沒有太多的情緒,我彷彿看見時間在我眼前鵝毛般的飄落。甚至有一次在海邊,我遇見一個小女孩,十歲左右,背個書包,眉頭皺起心事重重,不知怎麼地,我就是不放心地跟在她身後,陪她走了好長一段路以後,看她轉進了市場邊一條破敗小巷子裡,我才離去。對於寶妹我也有這樣的感情;不只是鄰居而已,我在她的身上也看見了自己對愛情盲目的勇氣,邱比特帶給我們的不是玫瑰花,不是王子公主的同心箭,卻是永無止境的追尋。

這會兒我正為寶妹高興,卻又在叉燒店裡遇見三八如講起淑雲的事;說是淑雲回娘家了,夫妻倆吵著要離婚呢!
「聽說她老公逼她給她婆婆下跪,她婆婆在旁邊哭著要跳樓...」
「什麼事啊?鬧成這樣?」我大吃一驚。
「啊哉?」三八如眼一翻,隨即降低音量、故作神秘地拉我一旁說話:「淑雲跟妳降好,她有跟妳說嗎?聽人說她交個男朋友?」
「不會吧!」我又被她嚇一跳:「別這麼說,這種閒話只會把事情越弄越糟。」
我一定是皺了眉頭 ─ 只見三八如瞬間堆了一臉笑:「嘿呀!我也是說不可能嘛!造謠沒關係,萬一害人夫妻離婚那就造口業了,林姊妳說是嗎?」

我想我這一輩子是很難喜歡像三八如這樣的女人,一看到她我就恍然大悟:喔!原來,戲台上那種『街坊啊!鄰居啊!你們出來評評理啊!』的嘴臉就是這樣,不滿的眼神不甘心的嘴角,一臉要看人笑話、道人短長的興奮狀;而往往,她自己說起來卻是比誰都義正辭嚴都有情有義。在僅有的幾次照面裡,三八如總是逮住機會就要告訴我別人家的事,那些我幾乎不認識的人,那些與我無關的感情事件,而且總是充滿了她的道德姿態和刻薄笑容,言語中不時強調由嘲諷得來的高尚感 - 許是三八如看得起我吧!我這麼自我嘲解道,可惜她永遠沒機會知道我曾經是名滿江湖的敗德公主。

也許敗德公主漸漸老去,但品味、還是要堅持一下吧。

決定搬來小鎮前我只問了自己一個問題;我問自己這一生中最大的夢想是什麼?如果有的話,它在我的生活裡佔據什麼位置?當時我並沒有答案,故而我願意給自己幾年,去追逐、去找答案。也算是照顧自己的一種決定吧。彼時我有許多年紀相仿的朋友,已被疲倦和絕望侵蝕地不成人形,他們誰都照顧到了:家人、朋友、工作,可就是忘了照顧自己。大部份的人告訴我,他已經很久,不但忘記了快樂是什麼,甚至也感覺不到快樂更不覺得自己可能快樂。
感覺不到快樂更不覺得自己可能快樂,這話聽起來很悲傷啊!
快樂也許是一只看似規格化的杯子,但每個人喝到的水(或其他)卻是不一樣的滋味,快樂是抽象的指涉、因人而異的標準,有人樂於追逐,有人樂於作夢 - 有夢想是快樂的,我認為最實際的夢想、是關於自己的實現。若去夢想別人;情人也好配偶也好子女甚至父母;夢想去擁有別人、甚至去擁有別人的夢想,依我的經驗,那是全世界最不快樂的事了。而且,在心靈的秘室裡,那極可能是控制慾的聲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