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7

青春暴力派



據我媽說:我從小就是個雙面人:平常挺安靜乖巧,可罵起人來全村都知道,尤其是村裡那些年紀比我大的男孩,每次被我罵了還樂呵呵的笑個不停,氣得我,再送他們一句「麻木不仁」。殊不知此話一出,連大人們也笑個不停。笑得我心生納悶,幾乎以為「麻木不仁」有別的、我不知道的雙關意思。趕緊跑去問我爹,我爹說:「麻木不仁」就是每次我要妳隨手關燈,出門帶鑰匙,妳卻完全不關心不理會的具體表現。喔對喔!我這才想起,原來「麻木不仁」是我爹常罵我的話。

毫無疑問的,我罵人的天賦得自他老人家的真傳,雖說罵人不是件什麼光采的事,但至少是個「聲明」:我是個恰北北,你最好少惹我。

為什麼要做如此聲明呢?大概又跟我從小發育不良、體弱多病有關。

小學一年級開學當天,媽媽帶我去上學,班導一看到我眉頭就皺起:個兒這麼小?明年再來吧。
媽媽央求老師:拜託老師給她個機會吧!這小孩很乖,很愛唸書的,在家裡等開學等了好久呢!
上了大概一個禮拜,媽媽又被請到學校,老師的雙眉打得跟蝴蝶結似的:這小孩是不是過動兒啊?上課上到一半,她就站起來屁股搖一搖,自己走到操場去盪鞦韆。
經過媽媽好說歹說,我才有了第二次唸書的機會。
   
然而第一次月考我就考了個第一名,令老師刮目相看,並當上班長,當場幹掉原來的班長瞿國方。瞿國方是個大塊頭,我得仰起臉看他,而每次他經過我時總會踢我一腳,推我一把,當然我不是唯一被欺負的女孩,大約有四、五個如我一般瘦小的受害者且都敢怒而不敢言,我甚至記得當時自己看著烏青纍纍的小腿,暗暗立誓道:我一定要用第一名來幹掉你這個惡勢力。
這個第一名,不是別的,卻是復仇的前奏。

所以我命理老師說的不錯:通常人要發不外兩個原因,一是貴人提攜,二是小人激發。

高二那年,放寒假的前一天中午,每個學生都快快樂樂的收拾好書包,準備回家過年。唯獨我,在圖書館裡躲躲藏藏、躲到了下午三、四點,心想教官這時應該都走了吧?誰知一出門就遇到了恨我入骨的教官陳鵬,她就是專等在校門口,等著要剪我的頭髮。那個頭髮多無辜多可憐啊!也不過剛蓋耳朵而已,於是我死活不肯讓她剪,她忽然一刀過來,差點刺到我的臉頰,我當然搶過她的剪刀,並丟向她的臉。她愣了一下,臉一變,「哇」的一聲,就哭了。
老實說那時候我心裡真是愉快又得意並強烈的瞧不起她。我心想:妳媽啦!欺負了我一學期,搞半天妳是紙糊的。約莫那時暴力傾向已在我心中著床。          

學校立刻召喚我媽前來,揚言要退我的學。

我媽不敢讓我爹知道這事,我爹除了狠狠揍我一頓之外,並不能解決我的麻煩。於是她盛裝打扮,來到訓導處交涉。只見她眉毛一挑,王熙鳳似的,笑瞇瞇地問我的訓導主任:不然你們要她怎麼樣?孩子錯已經犯了,罰她有用嗎?怎麼樣你們才滿意呢?家長把孩子交給學校,一個學期不少錢呢!你們學校不但沒能教好她,反倒一出事就一推二五六…訓導主任愣了一下,沒想到我媽竟然這麼講,隨即叫我出去,到訓導處外面,罰站。

我實在聽不清楚裏面在吵些什麼,玄關有幾個修女經過,我也懶得敬禮了,就算不被退學,他們也會要我自動轉學的。可我一點不希罕這個什麼破修女學校。對著眼前的景物,我一一的告別,不但沒有離別的傷感,反倒暗暗開心。

每當提起這段往事,我媽就要嘆氣並說道:當妳媽媽好累喲。我們來交換一下好不好?
我在心裡回她:好的,我親愛的媽媽,如果有下一輩子,我一定十倍百倍的,還諸於妳。

這輩子,我媽是我最大的貴人,不管我出了什麼事,她一定先挺我,回家以後再慢慢算總帳。唯一令她最不滿的是:講髒話這件事。我媽說大約在我三歲那年,家還住在迪化街報社的大雜院裡,一日我家佣人不准我出去玩,我竟然罵人家:妳娘XXX。聽得大人們驚惶失色,罰我跪在門口好久。怎知長大以後,我仍「麻木不仁」,粗口依舊。

其實我也曾經困擾過,也很願意誠懇面對這事:我想,髒話於我,無非是一個青春的印記,一種以暴制暴的情緒符號,甚至是一種熱烈演出吧。不過近年受到New Age 王姊的感召,收歛了不少暴戾之氣,雖然脾氣仍然不好,修養依舊欠佳。所以無論是在文章、或留言裡有得罪君之處,猶望見諒,也請不吝告訴我,我一定認勇於錯。 

2007-07-11 13:09 |作者:忽忽分類:我的黑社會迴響:8點閱:3878

re: 青春暴力派

victoria 

是喔.....那...那....那恭喜妳了
2007-07-15 10:49 | 忽忽

re: 青春暴力派

我好像跟你有點像∼∼哩
2007-07-14 23:44 | victoria

re: 青春暴力派

照片裡的小女孩的確文靜甜美(有點兒像吾家小ㄚ頭哩) 
實在很難想像她叉著腰. 破口大罵人的樣子 

祝忽忽版主週末愉快 
繼續貼好文給我們看
2007-07-13 13:36 | Meg.R

re: 青春暴力派




微風往事誰人知 

青澀歲月任虛擲 

腳踢任性嬌縱女 

手捧寵愛唯恐遲 
2007-07-11 16:19 | mku

re: 青春暴力派

我父親不會拍照,不過他有一幫文藝中年的朋友喜愛拍照:我人生中第一張三個月大的沙龍照便是郭衣洞(柏楊)照的,下回有機會再附在文章上。 
2007-07-11 16:01 | 忽忽

re: 青春暴力派

小魚 

謝謝誇獎 
這張照片是隔壁的陳叔叔照的 
當年他熱衷於攝影 我是他的小模特兒 
可惜淹水 搬家 ....遺失了大半。
2007-07-11 14:33 | 忽忽

re: 青春暴力派

你這張照片實在拍的很好. 我小時候除了一張穿開檔褲蹓鳥的照片有點特色以外. 其他都不值一提. 你的照片都是令尊拍的吧?
2007-07-11 14:08 | 小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