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2

羞於愛

那年我 27 歲生日,十幾個朋友來家裡玩,因為找不到理由拒絕父親待在他自己的家中,所以我也就任他留在家裡,照樣玩我們的,笑鬧自由,完全當他是透明人。

我父親也絕,並不進他的房間,只是冷冷,坐在幾乎不被察覺的屋角,遠遠地望著我們。 


Party 結束後有個第一次見面的外國朋友 Ray 突然問我:為什麼妳父親的眼中有那麼多寂寞?那麼多的恨呢?妳們父女感情不好嗎?

剎那間我愣住了,頓覺無自地容。

原來我是個這麼糟糕不負責的演員,我甚至懶得對父親做一點女兒的戲。往後好幾個晚上我都失眠了;我不斷地問自己:我爸爸要的是什麼?那我呢?我們父女間走這麼一遭又為的是什麼呢?

我是不是該安慰那寂寞的老人、並告訴他其實我還是愛他的?眼看著他一點一滴的衰老,並即將消失,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開口。

因為我是如此羞於認錯,羞於流淚,更羞於愛。



Woman with an Issue by sharon Bishop

這是剛剛讀到的一段話  http://www.geocities.com/terahsu/ll.htm   時突如其來所引發的回憶。

與愛的振動合一是很有可能的,這個振動將使你的生命蛻變進入天堂的國度。關鍵在於平衡兩種相反的態度,或者說兩種危險,我們這樣說帶著點幽默感,因為危險不是真實的。

我的朋友,這兩種危險是:驕傲與謙卑。

若一個人開始覺得是他的愛使週遭的人走上光的途徑;是他的愛心光照他人,那他就有禍了!因為人格的愛是有限的,它會用完,屆時將帶來許多悲傷。但若一個人說:我是不值的,我卑下地認為我沒資格成為造物者的愛之通道,不要期望我嘗試不可能的任務。我做不到這樣的人亦有禍

充滿信心知曉自已人格的不完美之中找到一個平衡點。 

你知道,這兩個主題都是真的,但兩者都無關緊要。


2008-03-16 14:12 |作者:忽忽分類:我筆寫我父迴響:20點閱:3900

回應: 羞於愛

忽忽 

我和父親的關係和你形容的差不多。 
我也是眼看著他一點一點地衰老,卻難以表達對他的愛與關懷而感到無比焦慮!! 
唉..... 
2008-03-17 13:15 | 

回應: 羞於愛



該怎樣的【在乎】親人?…學習【共同參與】並努力經營,避免感慨遺憾… 

這種必修功課,20歲前是以父母為主,成年後就是共同的責任或義務啦! 

立約 
2008-03-17 12:13 | 立約

回應: 羞於愛

花兒 

這幾年才覺得咱們老祖宗的"中庸" 
是多麼通達睿智,蘊涵人生的智慧
2008-03-17 10:49 | 忽忽

回應: 羞於愛

羞於愛,是我們這一代共同的壓抑,所以才有那麼多饒富情感的美好創作啊!...^^ 

P.S 旁邊那張「望穿秋水」,好美!
2008-03-17 02:14 | flower

回應: 羞於愛

忽忽這文,使我想起曾與朋友聊到「謙卑」一事,謙卑的人若是感受到自己的謙卑,並且因擁有謙卑的德行而竊自沾沾自喜,無疑是最自大、最自以為是人... 
負面的德行很容易被察覺、被反省,但正面的德行卻因忽險性的被忽略而包藏了更強大的腐蝕性與破壞力... 

的確,兩者都有危險,尋找平衡點大概是一生的功課。
2008-03-17 02:10 | flower

回應: 羞於愛

manda : 

Why don't you write something about your Dad ? 
That's the only way I fell his love again .
2008-03-17 01:50 | 忽忽

回應: 羞於愛

在女兒的眼裡,上年紀的老爸就是"怪老子" 
你保重了.....
2008-03-17 01:39 | 忽忽

回應: 羞於愛

呵呵: 
還說呢,妳老爸沒妳說的那麼「怪老子」的樣子。我記得他只是老了,寂寞了點。
2008-03-16 22:42 | 侯吉諒

回應: 羞於愛

Why I felt so touching every time when you wrote something about your father? 
More than 13 years I lost my daddy, oh, i miss him so much.
2008-03-16 20:18 | manda

回應: 羞於愛

那天你跟我爸聊了兩句 
我爸還請你問候瘂弦說... 

哈哈 你一定也忘了
2008-03-16 17:00 | 忽忽

回應: 羞於愛

有去啊 在人山參廳 
有屏風一票小朋友 還有國修王月... 
養牛的有沒有去卻我倒忘了 

那天我吹生日蛋糕上的蠟燭 
你也說一樣的話:啊27?我還以為你很幼齒說...
2008-03-16 16:56 | 忽忽

回應: 羞於愛

不會吧,那天我有去嗎?完全沒印象了。 

每次看妳寫妳父親,都有一種難以形容的感傷,但也很感動。 

我記得認識妳的時候,妳還很「幼齒」啊。 

2008-03-16 16:30 | 侯吉諒

回應: 羞於愛

又想起來了 那個生日初識吉諒
2008-03-16 14:34 | 忽忽

回應: 羞於愛

老百姓慧眼 我也喜歡那幾句 
這段話出自"一的法則" 
2008-03-16 14:29 | 忽忽

回應: 羞於愛

你知道,這兩個主題都是真的,但兩者都無關緊要------ 我喜歡這幾句話。
2008-03-16 14:27 | 老百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