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1

我那特別的小朋友

blue horse by pamela brooke Posted by Hello


我有個很特別的小朋友叫明萱,今年升六年級,是三年前替慈濟精進班上戲劇課時,一個令我難忘的學生 。

她是個漂亮的小女孩,眼睛靈活,反應很快,防禦性攻擊性都有一點,但聰明的不得了。

每次上課前我都會買些巧克力蛋糕帶在身邊,放在我的書包旁。有些小孩會過來看一看就跑了,雖然很想吃,可是不好意思開口;只有明萱會很堅定地說:老師?我可不可以吃這一塊?
當然可以啦!我開心地回答,心裡想:傻孩子,就是買來給你們吃的。

我是想藉由巧克力蛋糕看看每個孩子表達自己的能力。

前年元旦,有人在樓下喊我:" 忽忽老師!忽忽老師!"

我站在陽台上探頭往下一看,是明萱的媽媽騎著機車戴著她和姊姊,正往上跟我熱情招著手呢。於是我趕緊下樓,原來姊妹倆各用電腦畫了一張卡片給我。明萱還緊緊抱住我親了一下。

她媽媽說,明萱常常小大人似的聊到我,說我給她很多"想法" ─ 多可愛,用"想法"這個詞彙,真是精準。

我之所以注意到明萱是因為一開始我看到了,她露出了對同齡,甚至大一點的男生一種厭惡的表情,後來她母親告訴我,原來明萱的父親在她很小的時候就遺棄了她們。

因此我找了個機會跟她母親聊了聊。明萱的母親是心算老師,也是慈濟的義工。聊了之後我才知道,竟然,她小我好幾歲;生活的磨難使她的外表完全走樣了。

但她還是很堅強的帶著兩個女兒,很努力給她們好的生活以及精神引航,因此我敢跟她直講,我看到明萱,某些我認為偏差的表達。
例如有男生跟要她說話,她就眉頭一皺,說:"哼!變態。"要不就是"色狼。"

她母親顯得無奈,聊到她先生的遺棄甚至哽咽起來,我完全無法安慰她,等她哭過了,我們就約好,盡量去導正明萱過度防禦的敵視傾向,我們不希望因為她父親的不負責,剝奪了明萱快樂健康的童年。

所以每次上課時,我會特別的讓明萱上台,和其他男生搭戲即興,給她一些好玩的狀況,例如安排一個國二的大哥哥演明萱的弟弟,題目是 " 媽媽不在家,小弟弟頑皮打破花瓶....."
這個明萱小姊姊可把她那個頑皮的弟弟教訓的頭頭是道呢!
然後我再讓他們交換角色,讓明萱體會當弟弟被修理的感覺。

經過兩三個月排戲下來,明萱開朗多了,教室裡常聽到她銀鈴似的笑聲,從此也再沒聽過她罵男生"變態"和"色狼"。

明萱的那張卡片上有精美的電腦繪圖,卻是手寫的字(多麼慧質蘭心):
親愛的忽忽老師,我要祝妳,永遠青春,美麗。   
勿忘我,學生明萱留。

真是個儍孩子,我怎麼捨得忘記她這麼個特別的小女生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