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1

與催眠大師下午茶

Posted by Hello


下午茶 / 張韻明

讀書會秋遊,去爬七星山。碰到一些熱衷靈修的老朋友,其中一個催眠大師,和他美麗典雅的妻子,讓我有了一次難忘的下午茶。

催眠大師35歲,長得蠻帥穿得也很明星,我認識他的時候他不過是大二的學生,如今據他統計,他已經催眠了1000個以上的案例了。
這樣的人怎麼能放過呢?於是我客串起主持人,訪問了他一個下午,一旁聆邊的陌生人聽了也很樂,我是從他們半張著嘴的表情中看出來的。

NewAge新時代思想,包含賽斯、克里希那慕提、第四道、奧修,歐靈與神對話等各種不同路線。我們這個讀書會是讀賽斯的。
催眠大師熟讀賽斯,每個問題他都適度的引用賽斯回答,在座的七個人裡面,大概有兩三個人聽不太懂,眼裡卻有點敬畏之色。對話中充滿了大我啦,靈魂伴侶,理性體,意識心啦,能量啦,信念改變啦等這類的靈修名詞,我們卻好像聊起一個老朋友般自然熟稔。

一個很像牡羊座的女生問了很多實際的問題。例如催眠有什麼功能。

催眠大師說,可以釋放你的負面信念,與你的意識心,大我做直接的連結,改變了信念,引導能量正面運作,就可以改善生命裡的困境。
女生又問:一定會回到前世嗎?
另一個男生插嘴;可以看到來生嗎 ?

恕我對催眠師朋友的答案作些保留。因為他使聽者對理性徹底地不信任。(在許多催眠以及心理諮商的案例中,專家的角色總是過度介入。)
當催眠大師一再強調自己有多棒多行,幾乎可以和崔玖博士的花精治療法並駕其驅時,我看到他迫切的需要。但我不想落入判斷,所以,就起身去逛鳥園,看金剛鸚鵡去了。

我也知道自己的問題。我很怕讀 NewAge 會變成一種身份和權威,彷彿我們已洞悉了靈魂的秘密,不是的,我完全不是的。我仍然樂於犯錯與墮落,並安於懷疑。

在我看來,新時代跟任何思想,知識一樣,是可以販賣,變成商品。就像璩美鳳事件以後,靈修團體倍受爭議,我們的讀書會裡,也有不少大師:催眠大師、解夢王子、身心靈整合大師....你若問我他是不是有真功夫,我會回答那就要看求助者心靈渴望熱切的程度。

我們讀書會一直是由王季慶小姐捐出她內湖的華宅,做為聚會場所。那些賽斯書的中文版權也是她自掏腰包買的。所以讀書會必須發展出自立更生的方式,才有了今天的中華新時代協會的成立,才有那些大師陸續上場。而其中一名H 醫師更是大師中的代表人物,演講,咨詢出書,幾乎聚焦了所有的光環。

但是在前幾次的見面裡,我察覺到他很個人的情緒變化,臉上的氣色是騙不了人的,哪怕你再怎麼大師也一樣。

在下午茶之前的幾個小時,也就是秋遊的早上八點鐘,我們先行集合,有來自美加,高雄和台中的朋友約莫50人左右,大家見面自是興奮洋溢。

遠遠的,H 醫師朝我走來,他看起累斃了,眼泛紅絲。
我們老友相見都是以擁抱作為招呼,那是最直接感到能量的方式了,通常一個擁抱以後,我已經有點意識到什麼了。
他看著我,用一種我不太舒服也不熟悉的方式說:妳看起來糟糕極了。眼神中有一點殘忍的笑意。
喔!是嗎?我笑著說:我老得那麼快嗎?
妳抽很多煙喔?他像醫生質問病人的口氣。
我說:我已經很久不抽煙了,而且H 醫師,一大早上跑到七星山頂,你寄望我還是個精神奕奕的美女嗎?你是不是起床氣你自己說。我還跟他開著玩笑,其實我們很熟的。
誰知道他用一種帶著恨的眼光說:我看妳這輩子,就是現在最糟了。
我嚇了一跳,也被他打擊了一下,但我很清楚他說的不是我,很可能是他自己的鏡向作用,尤其在一個精神科醫師的沮喪裡,這種參照更是明顯。

於是我正色的告訴他:H 醫師,你是NEW AGE 的先鋒,你又是精神科醫師,所以麻煩你自我要求一下,你的話究竟帶來善意與洞悉?還是你個人權威的展示與鞏固?你給人的是治癒?還是能量襲擊?我可以很坦白地告訴你,現在是我這輩子最好的時刻了,從來沒這麼好過。

他有點尷尬地看著我:是嗎?你不是在演戲吧?
我好氣又好笑地看著他:我哪有那個時間和力氣一早爬上山來演戲給你看?XXX,你老實說最近有什麼壓力是不是?
他突然露出不好意思的小孩臉:對不起對不起,真的是我自己的問題。
然後我們再度擁抱,這回,我感覺到了善意和開放。
講這個故事的意思是:小心你的崇拜,時時檢查你相信的權威。因為大師最可能是魔鬼。

再把話說回年輕英俊的催眠大師身上,這個下午茶好有個結束。
當我逛完鳥園回來,桌上是催眠師美麗典雅的太太在發言。
她正在說她自己的前世:她是明朝一個青樓女子。敢愛敢恨,一個客人要贖她,妓院不肯。她就偷偷跑去幽會這個客人。結果肚子大了,私情敗露後,她被活埋在土裡,窒息而死。(哇~~~~我想起大衛鮑伊在電影俘虜中) 我笑瞇瞇地看著她,儘量露出誠懇的眼神。然後,餘光看到催眠師的表情:是那種贊許的,欣賞的,有點得意的微笑。

突然間我毛骨聳然到不行。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從中時連到這兒.

您很多篇文章都很有意思,很高興能夠
讀到這些想法.

謝謝.

匿名 提到...

H醫師姓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