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1

愛情兩問

前幾天晚上線的時候,一位網友問我:如何離開一個人?
以下是我的回答。

我猜你是要離開一個你很愛,或者你愛過,又或者,你正愛恨交加的人。
沒有愛的涉入就不會有欲走還留的苦惱。
那麼請先回頭面對自己的苦惱,它是你的問題?還是別人加諸於你的問題。
它只是一時的情緒關卡,或已經實際影響到你的生活。
不管你怎麼看問題,千萬不要把自己安排在"受害者"的角色上。
不要責備自己,如果你能的話,也儘量不要去責怪對方。

畢竟想要結束一段關係,責怪顯然不是解決之道。它只會惡化彼此的關係,讓情緒更衝動更混亂。

如果在實際的操作上有困難那麼不妨這樣試試看:

睡前花20分鐘靜坐,把你要結束的這段關係化成一個你熟悉的象徵,也許一個意像,一件對方貼身的小東西,把這個你象徵放進心裡,給它溫柔的光,如果你能的話,想像粉紅色的光,跟它道謝,告訴它你愛它並謝謝它,現在你必須跟它分手,祝福它, with all your heart - 然後把它釋放。

不要再用其餘時間餵養你的負面想像。

有一天你會知道所有陪我們走過一段人生路的朋友,其實都是天使的偽裝。
他們或正面或反面的提醒我們,怎麼樣,才可以更好。

祝你分手愉快

這是另一篇和網友討論 " 理性的愛情一定就不美嗎 " 的小文

理性的愛情一定就不美不刺激不好玩嗎?
只有悲劇才顯得愛情偉大高貴嗎 ?

現實環境的差異並不是悲劇 真正的悲劇,是害怕愛情的失去

當然愛情悲劇有它美學上的出口和需要,但我說的理性它不在頭腦裡,它不是一種控制,而是一種心靈上的明晰。
愛情的特質到底是什麼?每個人都有他的想像和界定,我不認為有標準答案,而且每個人都會堅持自己才是對的;我寧可討論愛情的本質,如何定義和規範,那是科學家的事,與愛情的屬性無關。何況一般人看待愛情,好像從來不是這麼硬梆梆的事吧 ~~

有人覺得當個愛情科學家也是一種 ENJOY,那麼怎麼開心怎麼做吧。
反正最後都是我們自己買單。
是的,當陷入愛情裡時,我們徹底就是個甜美與幸福的瘋子,它也許看似不理性,但這不正是所有藝術形式反覆歌誦的主題嗎?
它是一種因為愛而縮小的幸福,即使它是傻的。
我覺得理智並不反對幸福,理智也許害怕激情,BUT THAT'S OK 就放它一天假吧。
等激情過後理智還是能幫忙敲醒假象。所有愛情裡一廂情願的想像都是假象,是腦袋的投射,是自己所創造的方式和世界,它不一定是對方的事實, well ,也許當兩人愛的時候可能是,但不愛以後呢?這些假象的落差帶悲歡離合的故事,是我們按照自己的個性所編寫人生劇本,我們自己得負責。假象不一定不好,不一定要看破 ─ 我的重點是,既然理性帶來更多更好的選擇,那我們為什麼不選擇好的,健康的,快樂的愛情呢?不快樂的愛情當然也會帶來不快樂的你。如果不快樂的結了婚就會有不快樂的下一代。這個後果很嚴重的呢!理智可以做我們的拐杖,做我們的路標,因此我們不至於迷路到森林中巫婆的糖果屋演出驚悚劇。

理智並沒有要求我們站在愛情的對面,不必看它不順眼,跟它宣戰,反而要跟它做朋友借助它的優勢,經營更美好的兩人關係,你說對不對?

可是多數時候,當我們嘴上說:啊我要離開他(她)了!但心裡並不是這麼想的。
這只是想像力在跟自己玩翹翹板的遊戲,藉由想像的分離,模擬愛情的苦澀,甚至悲壯。

會時常想到分手的人最後的結局也是分手的多。因為想像會帶來力量,召喚真實,make your dreams come ture 。

除非再也不愛了,不能愛了,相處不下去了,否則,不要輕易起分手的念頭啊!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面對喪盡天良醜惡的畜牲
所添加的刻骨銘心之慟
不是你所言的
如此簡單
寧可選擇詛咒
詛咒那些加害者
三代殘死
不得善終
詛咒那些加害者
身旁親友
永遠永遠不會
慘遭踐踏 分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