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1

夢想 (上)

blue ball by samantha ricker Posted by Hello


四年前的今天,我辭去了.com 公司的職務,決定不再為每個月那幾萬塊錢浪費生命─夢想不會等我的,我必須投資自己一段時間,和很大的信心,犧牲一些物質上的享受,即使到頭來只是一場白日夢,我都心甘情願。

因為那個達康的工作,讓我感到圓夢要趁早。
那是個藝術網站,出資的老闆有兩個,一個是當時的達康新貴,一個是CEO,真正運行整個公司的負責人,就稱他小開好了。

小開真是個小開,有兩個碩士學位,家裏在新竹有一個私人的藝術收藏館,寶藏無數,清代磁器尤其整齊,老闆也就是小開的爸爸,在大陸開陶瓷工廠,是個藝術的愛好者,所以有藝術收藏館和我們這藝術網站的產生。
我去過新竹參觀過他們的私人收藏館,有不少稀有的商周銅器,和法國印象時期的畫作,老闆不厭其煩的跟我講解每件收藏─為了不辜負他的熱情,我便拿出了紙和筆,當自己是個好學的藝術系學生般寫滿密密麻麻的筆記。

老闆的太太小開的媽更熱情了,當時她已50多歲,卻在清大修了兩年藝術史,總之這對老闆夫婦很可愛,願意用生命投資自己的夢想。

不過這個故事的主角不是這對可愛的夫婦,而是擁有雙碩士,不到30歲,身價上億的小開,說起來我得感謝他,因為他讓我做出了此生中非常重要的決定。

這份工作是我在眾多機會中精挑細選的,有3個理由:
1. 我希望自己再也不要換工作
2. 我希望把電腦和INTERNET 基本的知識弄懂
3. 我希望接觸美術的東西

我對這份工作真的前所未有的期待。
一開始,小開的確讓我五體投地;他講的可真是頭頭是道,關於藝術行銷和藝術市場的前景,兩岸藝術家的將來,中國藝術家的世界觀.....我的工作就是將所有藝術家和網站的文字內容,儘快整理出來─趕在3個月後的藝術博覽會之前上線,屆時現場要辦活動。

可想而知我的壓力有多大,我那時候連電腦都不會開呢!

這故事又得提到另一個同事小婷,她也是應徵我進去的主管, 後來她告訴我我錄取的原因是因為她覺得我像曹又芳,粉有氣質。我心裡真是又想笑又覺得對不起曹又芳的很,總之她是個大眼的姑娘,小我兩歲,學美術的。

第一天上班,她帶我去吃中飯,吃著吃著,她突然跟我說:林姐我跟200 個男人上過床。說完她瞪大了眼睛等我的反應......
那一瞬間我真有張愛玲似恐怖:她美麗的大眼睛裡有一種類似曹七巧的眼神,冷靜的,審慎的瘋狂。我知道我的反應決定了今後她對我傾訴的態度,所以,我儘量讓自己沒有情緒面無表情的說:喔?是嗎?其實我不太敢聽的,因為我彷彿知道這裡面的故事一定錯綜複雜,悲慘扭曲,勢必改變我對她的觀感。

有一種人極容易愛上別人,極需要對人傾訴,需要別人的關注;極容易愛上別人的人可能也是極度逃避自己的人,他的感情方式像蔓藤,必須攀附,我認為小婷正是這種人。

小婷投射了過多她自己的幻想在我身上,例如她說我像曹又芳。也許是她希望她自己有那樣的氣質吧,我想。總之,我知道她一開口就要震撼我,實在是一種極度的渴望,我何嘗沒有相對的渴望呢?老實承認吧,其實我一方面又很想知道那200個男人的故事,就算是她的性幻想我也不介意聽一聽 - 聽聽就好,其他的,保持安全距離就好。

那天的中飯確實震撼我了,我正吃著蕃茄炒蛋,小婷凝視著我:不疾不徐說出『200』這個數字後,我被嚇得張口結舌,好一陣子不能應對,一邊還想:真的假的?為什麼要告訴我?她真正想說的是什麼?
也許因為我面無表情,小婷就不再往下講了,說真的事後我蠻後悔。

不過我有預感她一定會找機會告訴我這200人的故事。讓我先擺好長鏡頭,找一個舒服的位置坐下,學那懶惰的農夫,守株待兔。

我們的達康公司上班時間蠻自由,我常泡一杯咖啡坐在樓梯口跟小婷聊網站的事,簡單來說,她負責美術,我負責文字。我們各自帶了幾個6年級的小朋友。
漸漸的,在瞭解小婷專業的同時,我也察覺她私下的不安,特別是在她聊到老闆和其他女同事的時候,她那種很三姑六婆,道人是非的性格就出來了。
尤其聊到老闆,她眼睛立刻像貓咪的瞳孔,瞬間放大和縮小,聲音裡有一種奇異的激動:妳不覺得我們老闆很帥嗎 ?冷不妨,她這樣問我。
我傻眼了。我是不會用帥字來形容小開老闆這樣的男人,他是很斯文,講話甚至有點過於秀氣,是那種賈寶玉型的書生,卻不是我認同的類型。

小婷這麼一講我彷彿又明白了很多事情,但是這些實在不是工作上的事兒,我在好奇的同時又止不住有點心煩,我真的不想知道太多,不想有過多的涉入。

小婷是個天秤女,已婚,女兒已經7 歲。她的桌前牆上滿是她家庭照,小植物,小擺設,桌上永遠凌亂,穿著挺不在意,講話一激動臉就泛紅,感情豐沛,很愛笑,煙抽得很兇。
當我發現她過度關注我們老闆以後,我又有了個新的角度, 說真的,對小婷,除了自己的好奇心,我更想幫一點忙─有時僅僅是一次傾聽,就可以給出很多支援的力量。

我會感受到她的害怕,所以我願意給予一些時間,聆聽並瞭解她的問題,提出適當的建議,我認為朋友之間是可以做到這樣的。

可是心裡那個提醒我小心的聲音也揮之不去並振振有辭:
語言和幻想,頭腦和真實,有一種其實巧妙的拉拒 ,我知道人們的妄想,因為我也一樣。
於是我靜靜地等時間檢驗她話裡的真實虛假。

那天她說下了班一起吃麻辣鍋 ,我說好,就帶她去太和殿。
她開始滔滔不絕了,講她的一個朋友如何如何有神力,仙女附身...這種事兒我聽很多, 沒有信不信的問題:就算信了也不一定有,不信也不一定沒有,選擇而已。

當她講到9 點時我已呵欠連天,按捺不住了。我說要回去了。她才一副如夢驚醒的樣子,訕訕跟我告別。

老實說她剛才花兩個鐘頭說的故事很俗爛,爛到我再也聽不下去,即使是真的,她的那幫些仙子朋友也有大問題,好像專門下凡來開徵信社來的,承辦的業務就是調查信徒們的婚姻感情狀況,內容之無聊八卦我實在懶得重覆....總之經過這晚上,我開始懷疑,要不是她的想像力太貧乏,要不就是,她其實個不折不扣的妄想狂。

第二天早上她來了,塞了兩本相簿給我,我沒想那麼多,信手就翻了起來。我以為是畫家的正片資料 。

哎喲我的怪怪!卻是她小姐的裸照:玉體橫陳性感撩人,豔光四射一絲不掛。
年輕的小婷五官很甜美,像金髮碧眼的芭比娃娃,嗯,這個限制級的芭比娃娃,卻正用一種天真清澈的眼神,一動不動地凝視著我。

我的好奇達到了最高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