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1

林先生

renePosted by Hello


林先生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中年人,有著一份再平凡不過的工作,一個再平凡不過的老婆,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兒子,一堆再平凡不過的生活瑣事;儘管這許許多多的平凡日以繼夜一點一滴的吞噬著他,他卻始終沒忘記那點不平凡的想法─說起來也沒啥大不了,林李先生那點不平凡的想法其實跟所有平凡的李先生、張先生、王先生都一樣,不過就是希望有個小豔遇,得以挽救他那幾近油盡燈枯的性幻想。
所以當他遇見了吳小姐,本能的,眼前一亮。

其實吳小姐長得只是可以,胸部嫌小屁股稍大,年紀也挺大的,也許比林先生還大上三歲,不過生得一張娃娃臉,也還苗條,所以看起來又比林先生小上兩三歲,不過這些也不是重點,林先生第一眼看到的,是吳小姐那粉嫩飽滿的腳ㄚ上五彩繽紛的指甲,黑色的涼鞋隨意勾在腳背上,細細的鞋帶上金飾的扣子在白皙渾圓的腳踝上晃啊晃的,晃得林先生心慌意亂,口乾舌噪。林先生咕噜一聲嚥下一口口水,褲襠裡的小玩意早就立正站好了,害得他好一陣子不敢起身,雖然不見得有人會注意,但他就是有作賊心虛的感覺,而且林太太,也就是他的老婆,就坐在他的旁邊。

吳小姐是林太太的表姊,剛從美國回來,這頓飯是替她接風的。

回家的一路上,林太太帶點莫名其妙的酸味說著吳小姐從前的種種事蹟,第一任嫁的是誰第二任嫁的又是誰....林先生突然惱怒起來,一個急剎車,林太太咬到了自己的舌頭。
幹嘛啦你!林太太氣急敗壞地說。
紅燈啦!林先生沒好氣地回她。
沉默了一陣,林太太又不拉.不拉講起 ─ 要一個結婚15年的女人閉嘴實在也不可能,林先生只好由她講,反正耳朵會自動消音,別忘了他也是個結婚15年的男人,旗鼓相當的。
冷不妨林太太問 : 你覺得她漂不漂亮?
林先生想都不想,眉頭馬上皺起 : 醜死了,都幾歲了,腳上還塗的五顏六色亂七八糟。

後來林先生總算搞清楚了,吳小姐腳上那五彩繽紛的顏色,其實是時下流行的一種指甲貼花,小小的金屬貼片而己。那是有一次他替老婆去委託行拿保養品的時候,無意中發現的事兒。透明的玻璃專櫃裡擺著兩排不同花樣不同顏色的假指甲片兒,旁邊一隻銀碗,其中放滿了亮晶晶,星星閃亮似的貼片。
林生生原本不知道那是貼在指甲上的玩意,好奇的看了半天,直到嚼著口香糖的女店員把化妝品包好遞給他並說:謝謝你,5800的時候,他才如夢驚醒,靦腆地掏出皮夾付了錢,狼狽逃掉。
慌忙中不小心把老花眼鏡遺忘在亮晶晶的櫃台上,隔著玻璃,與那些星星似的小貼片,彼此互看得很尷尬。

為了要堵住林太太一再的叨念,林先生只好又撒了個謊,他告訴林太太之所把老花眼鏡忘記在櫃台上,是因為他要仔細看一件小東西,精緻小巧的樣子很適合林太太。他特別在精緻小巧這四個字後面頓了兩拍,好讓林太太有時間感動一下。
他也知道老婆還是很愛他的,但兩人從認識到結婚也25年了,漫長的東西總是容易無趣,也許漫長本身就是一種無趣的極致。

林生生驚訝的發現自己,竟然迫不及待地要在那些事情上進行想像,美麗的腰身,起伏的線條,挑逗的眼神,言語,好像年輕時,那種臉紅心跳的戀愛,即使聞到對方髮稍上的清香,也會輕輕地飄起來,彷彿四周充滿了粉紅色的氣泡,草莓酒的味道,枕頭上,空氣裡,細細的,快樂的蒸發。

林先生腳步份外輕盈,容光格外煥發,自己瞧著鏡子都覺得挺愉快 - 這不容易;他好多年沒有這樣的感覺了。
他笑容可掬的到了委託行,拿回老花眼鏡,嘴角上有一抹世故的微笑角度,一邊堂而皇之,與女店員進行簡單又不失俏皮的對答,終於問清楚了那些小星星貼片的意思了,但他問得極端技巧,嘴角上的微笑不自覺又往上拉了點,彷彿因此更增加他的可信賴指數。

胡亂為妻子買了條手鍊,其實林先生一直在壓抑著衝動,但他實在是太喜歡那些小星星了,忍不住忍不住,他買下了一包亮晶晶的指甲貼片,他壓低聲音跟女店員說:
這是幫我小孩買的,他不希望他媽媽知道。
一面露出很羞澀的,慈父般無可奈何的表情。
是女的多半這時候都被打動了。
在女店員充滿同情的注視下,林先生順口又編了好幾個無害的謊言。看得出女店員越來越感動了,林先生為自己的急智表現暗暗得意了起來。

姑且不論林先生的笑容和衝動,他的確有他值得尊敬的地方,例如他從來都會把財務處理地好好的,對各輩份中的人際拿捏進退得宜,彬彬有禮,不慍不火;可惜日子久了,這些長處也過於細瑣,大家就淡忘了,不在意了。以致於他的這些長處,在繁瑣的生活,永無止境的重覆裡,徒然成為道德的嘲諷而已。
不過林先生一直在這種嘲諷裡,自得其樂著,讓人不得不佩服。
是的,林先生,某些角度看來他確實是個盡本份的人,無論是為人子或為人父,甚或是丈夫的角色,他都給人一種可以予以信賴的感覺,不僅因為他平穩的聲調,虛飾過多的詞句中,連他的長相他的五官,眉毛挑動的次數,都有一種想予以人信任的努力。

那是整體的印象,雖無法言喻,但在某些不經意的瞥見下,的確,也看得到林先生對自己所做的努力,好比說在嘲諷裡自得其樂這件事,他真的發掘出了個人的美德和紀律,使得他周遭那些嘲諷的東西,相形之下黯淡許多,而這些窸窸窣窣的感覺終於引發了更大的衝擊,就在吳小姐的出現以後,他完全明白了那種意思。
林先生相信吳小姐也感覺到了他所感覺的,雖然他們沒說上幾句話。
他覺得所有對吳小姐的幻想,正因為他這種不厭其煩的性格才能一步步,按圖索驥,使得那些小星星貼片兒如今就貼在他的胸口上,溫暖的、癢乎乎的,更貼近他的真實。
下車之前,他特別將那些小星星仔細藏在後視鏡的夾縫裡面,再三檢查後,拿出了那條幫老婆買的手鍊,一路吹著輕快的口哨,直到出了電梯站在家門口,才收起臉上飛揚的喜色。

然而一推開門,林先生滿肚子的興緻,像一鍋冷不防掀了蓋子的湯,一股子燜燒熱氣白煙似的撲在臉上,臉以下卻是涼颼颼的。他不自覺的搭拉下嘴角,一臉不太甘願,朝客廳裡那個敗興的不速之客 ─ 他自己的妹妹點了點頭,刻意而隨手的,把公事包和外套橫在桌上,像隻蠻橫的烏龜檔在路中裝石頭。

林先生的妹妹,我們當然叫她林小姐囉,懶懶的抬起眼,望了林先生一眼,面無表情的轉過臉,繼續她跟林太太的對話。

見到林小姐,不知怎麼地林先生再也笑不出來,暗示了幾句話,老婆有一搭沒一搭,他越想越不舒服,索性賭氣回到了房間,口袋裡的手鍊暫時沒有表現的機會了,他氣呼呼地‧有點故意的攤在床頭上。

卻難以解釋心上有種釋放感,正慢慢的擴大,擴大。彷彿一種天意,適時逃過一些可能的悲劇,一些粗心,蛛絲馬跡,一個眼神,一個心不在焉的微笑 ─ 其實林先生不放心的,還真是自己這抹,多年來令他驕傲又自信的微笑。
這抹自如優美的弧度,曾為林先生贏得不少美譽與讚揚。他本來也是個理性和氣的好人,對於這些讚譽,不置可否又沾沾自喜,不知不覺中竟朝著眾人所推崇的「新好男人」「標準丈夫」等形象而努力不懈,偶有些小狂野,小想法,也僅止於想想而已,林先生從來不認為自己會因為某不可預知,而失去自我,甚至受到控制。

直到今晚,他那向來收放自如的微笑,突如其來不受控制的,一朵一朵浮出嘴角,像心裡坐了一隻快樂健康的青蛙,「噗」「噗」「噗」的....直往他臉上吹著氣泡。他才警覺到 : 糗了!! 有些事情控制不住了。
這亦是他推開門見到林小姐的臉以後,不由自主,閃過的第一個念頭。

兄妹倆唯一神似的地方,就是嘴角的那抹弧度。
所不同的是林先生的微笑往上,而林小姐的嘴角,比較像一抹不滿的下弦月。
林先生從小就痛恨妹妹嘴角那抹不滿的,譏諷的下弦月。
更加上她那自以為洞悉的眼神。

林先生真不明白為什麼世界上竟然有林小姐這種討厭無趣的女人,而偏偏這個討厭無趣的女人卻是自己的親生妹妹。
那麼沒有女人味的臉孔和身材,難怪從來交不到男朋友。
比起來,林太太雖不算美女,但多數時候瞧著還順眼,(起碼要順眼嘛你們說是不是?)
雖然林先生對女人沒有太多經驗,但感覺就是感覺,那是真真實實如假包換騙不了人的,就好比他見到吳小姐的第一眼,當下就有了個無比浪漫的靈視和衝動,他看見兩條香噴噴的肉體,女人的粉腿纏在男人的肩上,亮晶晶的指甲在眼前晃著,晃著.....林先生體內似一座噴泉澎湃的不得了,正欲發出嘩啦啦的聲音,那串亮晶晶的星星朝他說話了:
這要多少錢?
嚇得林先生從床上滾了下來,定睛一瞧:
卻是林太太拿著銀手鍊在他眼前不住地晃。

他只好假意打個呵欠,配上電視劇裡誇張的動作,裝出一臉惺忪:
現在幾點啦 ? 小妹走了?

不久,林太太戴上了銀手鍊,繞過林先生的脖子,閉上眼,表情依舊 ─ 其實是沒啥表情的辦完了事,就像她一直以來的一樣。
倒是林先生的喘息聲比平常重一點,也多出了,嗯,大槪30秒吧。
這一點,的確,跟以前大大的不一樣了。

目前為止,林先生並不知道這30 秒的意義,林太太更不知道了。
兩人各據床的兩邊,才一會,酣聲此起彼落。

矇矓中,林先生被一陣火急的敲門聲給驚醒。
他挪開肚皮上林太太的小腿,睡眼惺忪的爬起,打開門一看─ 把他給嚇壞了,眼前站的居然是笑吟吟,香噴噴的吳小姐,林先生想都沒想,"砰"一聲,就把門給關上了。
才關上門,林先生頓覺不妥,馬上又把門打開,哪知眼前不再是吳小姐,卻是活生生的林先生,一模一樣的他自己,門裡的林先生,鴨子似的慘叫一聲,逃回房間,伸出手欲搖醒林太太,一個翻身,轉過來的卻又是林先生自己的臉,這個躺在床上的林先生,手腕、腳踝都掛著星星串成的鍊子,一手枕著頭,一手叉著腰,姿態撩人地說:來啊來啊!我等你好久了。本尊林先生(我們姑且這麼稱呼他吧),手上不知怎麼來的一盆水,"嘩"一聲往床上的林先生澆去,床上的林先先生馬上化作一陣青煙,本尊林先生正欲鬆口大氣,一回頭,又是一張笑淫淫的,他自己的臉,於是本尊林先生再一盆水,"嘩",又一陣青煙,可是立馬三刻,原地又長出一個林先生,就這麼左一盆水右一陣青煙,林先生正忙得不亦樂乎,卻聽到林太太大喊:怎麼回事啊 ? 床上溼成一片 ──他一下子從夢中驚醒過來,發覺林太太的腿仍擱在他的肚皮上,而自己兩腿中間的那個小兄弟,正雄赳赳氣昂昂的,跟他面對面的,傻傻笑著呢。

林先生好久沒有早上升旗了,他坐在自己的車裡,右手安慰著小兄弟,左手拿著那包指甲片貼在心口,小星星在他含著淚水的眼眶裡轉啊轉的,找不到出路。

日子彷彿就這麼顛倒了過來。如今他的小星星已經變成一片廣大鑲滿星星的夜空,他常坐在他的星空下思索,開始感覺肉體,這件事情。
以一種他不曾有過的方式.....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