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5

玫瑰達人 (11)

Vase Lily by surfing art  Posted by Picasa


剛來的時候我買了輛腳踏車,大街小巷的鑽,騎去農會超市買菜,(那兒比一般超市便宜又新鮮),騎去廢棄的海水浴場,邊曬太陽邊打盹兒。漸漸地,我知道了哪家有惡狗要繞道,哪家又有千紅萬紫的九重葛及果實壘壘的木瓜,那些路上討生活的朋友、鐵蛋阿伯、米粉湯老闆娘、警員阿忠,每張臉孔都令我有種熟稔的錯覺 - 不知不覺中我已變成了小鎮人。

當我和前夫還是普通朋友般通e-mail時,我會不厭其煩地形容小鎮上的人事風景給他聽,去國三十年的他對於小鎮是完全陌生的,而他也會回報我旅行中的某些城市、和豔遇,仍然是導遊手冊的口氣,我亦聽得滋滋有味。但我最喜歡的還是當他寫道他的玫瑰,他那條列式的行文突然有了股無可比擬的熱情:那些字母,像一顆顆的露珠滾動在玫瑰花瓣上,充滿了愛的表達,這話我從來沒跟他說過,但確是從這些述說玫瑰花事的 e-mail 開始,我對他的好感與日俱增。

在我們結婚之前,曾有過短暫的分手,實際上是我堅持之下的決定。他很無奈,但他還是答應了。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哪根筋不對了,在弄擰了的那一點;我執拗地認為,要不就是全有,要不就是全沒有。我只知道如果再不改變的話,我將無法繼續。整個過程中我並沒有提到婚姻;也許我根本不敢面對這個問題,總而言之我就是難受極了,他也受不了,我們倆像青少年一樣,沉默在越洋電話的兩端,終於他說:「不如我們結婚吧!」

羅馬神話中,邱比特為了幫眾神傳遞愛意,常以玫瑰花來表達訊息。到了斯里蘭卡則有句俗話說︰「只要玫瑰花開了,不需要呼喊,愛人自然會聚在一起。」。而號稱世界第一玫瑰花園的 L'Hay les Roses 就在巴黎南郊,園內有六千種、二萬五千株玫瑰;於是韋瓦第、紫雲、黑珍珠、白鳥、巧克力、斑馬、漂亮寶貝、頑皮豹、藍色月亮、超級迪斯可、牛奶妹、夏日陽光、小步舞曲、晚安、唐璜、第一特獎等,都很樂意把名字借給玫瑰花。至於不同顏色的玫瑰花理所當然有不同的花語:紅玫瑰是熱戀,白玫瑰是天真、尊敬,黃玫瑰則是失戀、嫉妒,粉紅色是愛的宣誓,而紫,卻是癡狂。

「不如我們結婚吧!」沉默在電話那一頭的前夫突然開口道:「我們結婚吧!」
我愣了一下,木木地説:「好啊!」
深怕自己反悔似的,我們一句話沒說,就匆匆掛了電話。

在不驚動任何人的原則下,法院公證當然是最理想了,前後不到一個小時,步出法院時我差點摔了跤,好久沒穿高跟鞋了,衣服也是新的,我的頭老是暈的;左看右看手上的戒指情不自禁頻頻低呼:「 Unbelievable!」「Unbelievable!」
前夫小聲地說:「 真是 Unbelievable!我快要尿褲子了。」
然而在驅車回家的路上,不知怎麼回事竟有種說不出來的感覺轟隆隆地包圍著我 - 如此真實壓迫;就像坐在我和前夫的中間,一會兒瞧瞧他一會兒望望我,彷彿這整件事情都是它的詭計。

上床之後怎麼也睡不著,他的鼾聲前所未有的大,雖說之前也聽慣了,但就是跟平常不一樣;我也知道這是我的心理作用,還是把他搖醒了。
「嗯?」他瞟我一眼:「怎麼不睡?」
「我忘了,公證時我們有說『誓詞』嗎?」
「不記得了。」說著,他就打起呼來。
我捏捏他的鼻子,他又睜開惺忪的眼。
「你有說『I do』嗎?」
「I do,I do….」他捂我的嘴,「快點睡!」
隔了好一會兒,我小聲地問:「你愛我嗎?」
他的鼾聲遽起,配合著不遠處的海浪,均勻起伏,還蠻好聽。
遽爾我馬上意識到:啊!我說到愛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