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30

玫瑰達人 (21)

f & m Posted by Picasa


白玉蘭,學名Michelia alba DC,別稱木筆花,木蘭科含笑花屬,原產地華南、印度、爪哇。供觀賞聞香,製香精,全株可藥用。陽性植物,生性強健,不擇土壤,壽命極長。常綠喬木,株高可達20公尺,小枝淺綠色,披細絨毛,樹皮上皮孔及環節明顯;葉披針形,呈長橢圓披針形,全緣,質厚,互生。花單生於葉腋,白色,花瓣8枚,花蕾被有綠色苞片,具強烈香氣。老葉在3、4月間掉落,5月初長出新葉並同時生出花蕾,花蕾初期呈綠色,慢慢變淡。當花朵要綻放之前,綠色苞片脫去,白色的花就開放了。玉蘭花屬於較原始的植物,它的雄蕊及雌蕊數目均為多數,雌蕊呈螺旋狀排列,雄蕊則圍繞在雌蕊下方,這是原始植物的現象,所以玉蘭花可說是「活化石」的植物。

玉蘭花的香味似縷縷輕煙飄向童年的時空;村子裏的那些孩子,巷口的叫賣聲;茶葉蛋、麥芽糖、豬血糕、鄰居媽媽蒸饅頭的香味、對門呂家的黑狗,那家叫再勵的雜貨店,還有院子中間那顆二層樓高的玉蘭樹;每逢花開的季節,我便攀上牆、坐在二樓、靠近媽媽窗戶的屋簷上,玉蘭樹枝伸出強壯的肩膀、讓我枕著我的夢,神遊在亞森羅蘋和小五義裡。春天時也常常一大早,惺忪著眼,迷迷糊糊爬上樹,摘下正要顫放的玉蘭花苞;因為太陽一上來花就全開了,就不那麼香了;清晨五、六點是正好正香的時候。

童年時隔壁住了一個早夭的玩伴咪咪,敗血症過去的。我偶爾會夢到她,站在樹下,仰著臉指揮若定:「左邊一點、左邊一點,啊!右邊一點…」而我摘下的花,則像蝴蝶一樣飄在她臉上。她走的那一天我躲在玉蘭樹上,獨自在一種很陌生的情緒裡,雖然小小的我並不知道什麼是死亡,但我已經開始想念咪咪了。我只知道再也見不著她這件事情讓我悲傷,那種年紀的悲傷是嚴肅而熱烈的,愛也是。

李伯伯有一盆約莫我身高三分之二的玉蘭樹,我很想要,但搬起來很費事,想半天我還是要了。跟樓下的房東阿嬤借了臺小板車,一路推了回來。然而上樓的這一段路夠嗆,才爬到二樓,我已氣喘如牛。通常這個時候,就會覺得有個男人是不錯的,至少不會閃到腰。

房東阿嬤看我累的坐在樓梯上吐舌頭,便叫了她的越傭來幫我,頓時輕鬆多了,不一會兒玉蘭已站在我的陽台上,鶴立雞群地杵在其它盆栽的中間,我開心極了,大叫一聲:「歡迎光臨!」
小越傭也嘻嘻地笑著,她的國語還不太靈光,但挺聰明,隨便比一下她就知道意思。
「等一下!」我說,倒了杯冰水給她。並給她我才買的T恤,「我穿不下,送妳!」其實我穿得下,只是有點裝可愛的傾向。
越傭推辭:「不要!阿嬤罵….」
「阿嬤不會罵。」我說:「拿著。」
「謝謝小姐。」越傭收下了,笑嘻嘻地走了。
去年冬天房東阿嬷摔了一跤,不久後來了個菲傭,只會說英文,偶爾碰到我就要嘰哩哇啦講一大串,我卻聽不太懂。半年以後又換了這個越傭,看起來阿嬤比較喜歡這個,她真的很聰明,光看她洗衣服、打理陽台的方式就知道了。

我有一個後陽台,和對門寶妹以及四樓的住戶共用,面積挺大,阿嬤擺了個洗衣機,兩個晒衣架,和一些雜物。陽台左右各延伸出一截樓梯,通向我和寶妹的房子;可能是阿嬤加蓋出來的。我們則由屋子旁邊的一條窄窄長長的樓梯出入。出了樓梯是一條傾斜的小巷子,天雨路滑時極有可能滑樓梯一樣的溜下來;我就溜過幾次,滋味還行,真的,不騙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