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6

玫瑰達人 (19)

woman in a yellow chair by eliza hawkins Posted by Picasa


闔上植物圖鑑,驀地我有些感受,不過短短兩個月,生活裡的一些習慣居然在不知不覺中被植物影響、改變了;例如之前逛書店的時候,我會花大部份的時間在小說區,現在卻不由自主走到植物區,從一頁一頁的走馬看花,到乾脆坐在地板上來看個仔細 ─ 老實說我以前還不敢這樣不顧形象看小說哩!總之,一事一物乃至於愛情都是這樣吧,一旦你注意他了、對他感到興趣、願意花時間研究他瞭解他的時候,那就進入了一種新的關係,就像逛Chanel、逛Tiffany甚至逛Comme des Garcons;而且是Window Shopping的時候,慾望以一種最完美也最強烈的方式出現,眼睛裡什麼都看不到了,只有那件衣服、那條鍊子、那純粹的存在,那麼無涉與美好 ─ 也許慾望一開始的時候總是美好的吧。

一天早上我和前夫慢跑回來,發現寶妹正坐在我的樓梯口發呆,直到我叫她第二聲以後,她才回過神來:林姊,對不起我有急事找你商量。這才看到了我身後的前夫,她立刻露出不好意思的樣子:啊!對不起我不知道妳有朋友。
這是我先生。我脫口而出,前夫意味深長地看了我一眼。
寶妹一下愣住了,期期艾艾地說:啊!真的….那….等妳有空再說好了。
這時前夫插嘴道:沒關係,有事妳們說,我一會兒就上班了。
不不不!寶妹不住擺手:林姊,妳們忙,等一下我再來找妳。一邊說著話,一邊”咚咚咚”地跑下樓,突然回頭朗聲說道:姊夫早安!
我和前夫都嚇了一跳,繼而相視苦笑。
進到屋內,我端出早飯來吃,吃到一半,冷不防前夫問我:妳幹嘛告訴她我是妳先生?
你不是嗎?我反問,有些賭氣。因為當初我們說好誰都不說的。
唉!前夫嘆了口氣。他知道我在鬧脾氣了,自從結婚以後我的脾氣一天比一天差;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怎麼回事。
沉默了半刻,我的口氣軟化了:我不希望她認為我是帶朋友回家…..
沒想到前夫笑了:喲!我怎麼不知道妳這麼保守。
這下我真的生氣了,垮著一張臉直到他出門,然而才關上門,我立刻就後悔了。想了半天也說不出來自己為什麼那麼情緒化,也許是因為他後天就要走的關係。但以前都不會這樣啊!難道真是婚姻的魔咒?
望著桌上猶剩大半鍋的稀飯和幾盤幾乎沒動的剩菜,我湧上一股說不出來的沮喪。
處理好剩菜剩飯以後,才想起寶妹找我的事,於是我撥了個電話給她要她過來。

什麼事?我問寶妹。
林姊,我要問妳一件事,妳不要罵我。寶妹提一口氣:我懷孕了,我想把孩子生下來。
啊!我愣了半天,才意會過來,說:我為什麼要罵妳呢?懷孕是好事啊!
寶妹勉強地笑笑。
對方知道嗎?我還是忍不住問道。
他知不知道一點都不重要。寶妹滿臉不在乎地說。
這麼說妳不打算跟他講?
不打算。
妳打算自己撫養?
嗯!我可以的。寶妹異常堅定地說。
一陣沉默以後,我終於問出口:對方妳認識嗎?
當然認識,不然怎麼上床?寶妹笑了。
我鬆了一口氣。那妳要問我什麼呢?我說:我沒養過小孩,可能沒法給妳好建議。
我想問…要是妳的話,妳會怎麼做?寶妹怯怯地說。
寶妹呀!我搖搖頭:要是我,我根本不會讓自己懷孕,就算是不小心懷了孕我也不會想生下來,更不會想一個人養。我嘆口氣:養個小孩責任有多大妳知道嗎?
寶妹咬著唇不說話。
如果妳真要聽我的意見那我就老實說。我覺得妳這決定太冒險了,它可能影響妳往後的人生,也可能影響到小孩的人生;如果妳不能給他一個起碼的保證、保證安全幸福的話,妳還敢堅持下去嗎?
寶妹的神色越來越黯淡。可是…她囁嚅道:我會愛他…
乍聽到愛這個字,不知道怎麼地我好想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