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3

玫瑰達人 (18)

scilla krasnobajew Rising Sun Posted by Picasa


終究吉姆憋不住、進而源源本本告訴了我他和Amy 的豔遇,事情發生在去年夏天,在家樂福的大賣場裡,吉姆站在一堆小丘似的榴槤前,正在這個嗅嗅那個剝剝的,忽聽一旁有女人自言自語道:這吃起來不知是什麼味道?吉姆轉過頭去 - 據他形容,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雙白晢渾圓的小腿,然後是一個圓潤飽滿的屁股 - 這對吉姆而言已經足夠了,因此他笑著回答:味道很好,就像個風情十足的女人 ─
剎時女人臉色一變,快步離去。
不想在地下室的停車場,兩人又碰面了,女人草綠色的小車就停在吉姆銀灰色的九人巴旁邊,而女人正在翻她的大手提袋,看起來神色慌張,吉姆有了方才的教訓,自是收斂了表情,朝女人露出他那無辜的笑容:怎麼了?車鑰匙找不著了?
女人抿著唇,想了一會兒才說:也沒有在車上啊!難道掉了嗎?
兩人各懷心事地對望一會兒,吉姆突然露齒一笑:我送妳回去吧!算是為我剛才那句話道歉。
女人猶豫地看他一眼,馬上又迴避他的眼光,正遲疑不決的時候,吉姆做了個大膽的決定,逕自接過女人手中的雜物,一邊笑著說:妳可以賭一下,也許我真的是個色狼。
哪知女人就笑了。吉姆一看那笑容,便胸有成竹了。果然,第二次約會,兩人就迫不及待地上了床。

可我認識的淑雲不會那麼大膽的。我還是無法說服自己那個Amy 就是每天早上在麥當勞大放厥辭的掃毒大隊長淑雲,我聽過她對別的女人刻薄尖酸的評語,她絕對是個保守甚至古板的人,怎麼可能是吉姆口中那個狼虎少婦?
吉姆聳聳肩:虧妳還想寫小說,連人性這麼一點複雜面都接受不了,女人看女人當然沒有男人來得準,我問妳,妳那麼多朋友當中有幾個女人告訴過妳她們的性生活?
我想了一下,不得不承認:確實沒幾個,有的話也是點到為止。
是囉!誰像我那麼坦誠呢!吉姆笑道。
坦誠?我看你根本就是個暴露狂!我瞪他一眼,跟著問道:後來呢?你們有持續交往嗎?
沒有,我被她嚇到了,有一次她在我家過夜,那當然是用力尬啦!沒想到她尬完以後一夜不睡,就坐在我旁邊看著我,摸我的臉,眼淚還掉在我臉上,媽的這種太恐怖了,搞不好演成致命的吸引力。
那絕對不是她。這下我放心了:淑雲不可能在外面過夜的。
吉姆聳聳肩:不是也無所謂啦!不過她耳根後面有顆紅痣,有機會的話妳可以證實一下。

我發覺我的植物筆記一點用都沒有;拿著植物圖鑑對照了半天,一個名字都找不出來,所有的描述也都不甚準確,沮喪了一會兒,我心想:好吧!就當重修好了,不過這次我要徹底搞清楚,我修的是科什麼課程;也許我錯把數學當成文學唸了。

鄭重其事重新開始之植物筆記 ──
有三十億種生物曾經出現於生命的長河,而現存的亦有三千萬種之多,分為五大界:無核界Monera、原生界Protista、真菌界Fungi、動物界Animalia及植物界Plantae。其中植物界是屬自營生物Autotrophic Organisms,可將太陽能轉變成可供使用的營養物質,是整個地球生態系不可或缺的一員。

何謂植物?十八世紀時,植物刻板的被認定是綠色且根著生於泥土中、不能移動的生物。到了十九世紀時,由於光學儀器的進步,在顯微鏡底下發現了許多具鞭毛可運動的綠色單胞藻,於是「具有細胞壁,且能行光合作用的生物」便成了植物的新定義。迨二十世紀,有了更精密的電子顯微鏡,多數的生物學家又將植物界定義為:「具有纖維素的細胞壁,且可行光合作用的自營性生物」。

至於如何去觀察一株植物呢?
以種子植物為例,每株植物皆有根、莖、葉、花、果實、種子等六大器官,鑑定植物的方法之一,就是用肉眼做出外在型態基本的判讀,例如豆科植物的蝶形花,就是認識豆科植物的最佳利器,其他如花的顏色、花序、葉子的形狀、葉序、根系、果實的種類及莖的走向與纏繞方式等等,都是植物不同的資料,就好我們填在身分証上的戶籍地址啦、照片啦,姓名父母啦,有了這些基本資料,才得已被辨認、被閱讀。

感想:可見,定義關乎於怎麼看與用什麼工具去看,雖然植物本身並不因為我們的看法而改變 ─ 這點,植物似乎比人自由多了,而且,永遠不擔心身份證會掉、會被冒用。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準時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