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3

玫瑰達人 (17)

Impressions by Nikolai Chystiakov
 Posted by Picasa


滿屋子的煙霧中淑雲也矇矓感性了起來,吃完了起士蛋糕又吃了一盤綠豆糕,而我也大概瞭解了她的成長背景,她有一個大家庭,上有兄姊下有弟妹,她是中間那個爹不疼娘不愛的孩子。有一次全家大小興高采烈的出遊竟然把她忘記在家裏,隔天回到家也裝得沒事一樣。所以囉!淑雲的笑容有些悽慘:我大學一畢業交了第一個男朋友,就糊里糊塗嫁了,家裏也沒人問也沒留我。好像我根本是個多餘的人。頓了一下她又說:我老公其實是個好人,只是太軟弱,我公公死得早,他們家三個小孩都是靠他媽媽替人洗衣服拉拔長大的;這我也體諒,只是我氣的是,我再怎麼努力也討不到我婆婆歡心,嫁進他們家十幾年了,到現在我還是個外人,只要是我煮的蔡我小姑一定皺起眉頭把碗一推,說她沒胃口,我大姑一天到晚翻我的衣櫃穿我的鞋,不是我小器,但她比我大上至少兩號,只要她穿過的衣服和鞋子,我就不能穿了。淑雲又點了根煙:林姊,要是妳的話妳怎麼辦?
不能跟妳大姑說嗎?
說了也沒用。淑雲氣憤地噴出一口煙:說了反而招罵;我婆婆就會冷言冷語的諷刺我,說我不知感激,說我吃的用的還不是他兒子的血汗錢,有什麼資格說話。 

在樓下少女的祈禱聲中淑雲猛然想起她還有一大袋垃圾沒倒,飯也沒煮,而她的小孩猶在安親班裡巴巴地等她去接,她匆忙熄了煙,歉笑連連:唉呀真不好意思,打擾妳一下午,跟妳吐吐苦水心情好多了,等我婆婆不在時再請林姊到我家玩,我做石花冰請妳吃。
謝謝謝謝!我趕緊說:先去接妳兒子吧!有空再說好了。
此時電話突然暴響,是神出鬼沒的吉姆,他說他正開車經過我家,有兩盆植物要給我,讓我下去拿,於是我就陪淑雲下了樓,才走到老街上,吉姆的九人巴緩緩駛來。
吉姆搖下車窗:這裡不好停,妳自己搬上去嚕。
當然。我說:謝囉!
吉姆的植物罩在一個紙箱子裡,神祕兮兮的。
這裡面該不會是一隻羊吧?我笑著說。
吉姆笑笑:是隻狼;裝成植物的樣子 ─
我正要誇他說話越來越聰明之際,他忽然曖昧地一笑:剛剛跟妳講話那女的我認識。
淑雲?我大驚失色,不會吧!你認錯人了吧!
應該就是她,那個屁股我認得。吉姆眨眨眼。妳問她是不是叫Amy。
我瘋了啊?不知為什麼我竟有點惱怒:管你這麼多狗屁倒灶事。好了快滾吧你。
吉姆依然滿臉笑容,聳聳肩打上檔,揚長而去。
我愣在原地好一會兒,直到手上的箱子裡似乎發出窸窸窣窣的聲音、才霍地驚醒過來。

紙箱裡是兩株一模一樣的植物,約二十公分高,已經從兩片子葉中冒出兩對互生的葉子:呈手掌狀、三裂、邊緣有鋸齒,雖有點清香,卻看不出有啥特別之處。
我還是撥了電話給吉姆,問他植物的來歷- 果然不出我所料,吉姆先生一問三不知,只記得是前年旅行西非時帶回來的種子,而在去年聖誕節開了花,這已是第二代。
什麼樣的花?漂亮嗎?我問。
紫色的,不算漂亮。吉姆說:但曬乾了可以泡茶喝。
真的假的?我半信半疑:你喝過?喝了不會中毒吧?
嗐!吉姆笑著說:等到聖誕節妳就知道厲害了。
喝了會跟你一樣色嗎?我說,其實我心裡想的是另一件事。
吉姆嘿嘿嘿地笑,並不搭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