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4

玫瑰達人 (14)

Posted by Picasa


今早陽台上又發現一名意外訪客:紫葉酢漿草。而且我一眼就認了出來,心裡還頗為得意。這陣子勤逛植物網站果然有點成績。有了仙人掌的前車之鑑,我幾乎用一種感謝的心情將這株只有兩片葉子的紫葉酢漿草,仔仔細細地挖出來,移至另一個空盆,加些培養土並澆了水,看著兩片稚嫩的、絳紫色的葉子迎著晨風顫顫地抖著,我居然有一點淚意。  

紫葉酢漿草,Oxalis corymmbosa,亦名鹽酸草、大本鹽酸子草、鉤鉤草。酢醬草科,球根,株高約十五至三十公分,主根粗大,呈倒圓錐形,白色半透明。掌狀複葉,小葉三枚,倒心臟形,地下有鱗莖;黑褐色,葉叢生於基部。花淡紅色或淡紫色,半平開,花瓣5片,各片呈橢圓狀披針形。春夏季開花,有半年之長。
再看看它的親戚酢漿草,Oxalis corniculata,又稱三葉草,俗名酸酸草。當然也是酢漿草科。複葉,小葉三片,倒心臟形,晝開夜合。花期自春到秋,花有黃色、桃紅色、紫紅色,果實圓柱形,熟時果皮裂開,借彈力射出種子。耐熱耐陰,卻不耐寒。它生命力很強;無論刮風下雨,它總是頑強地活著,而且四季常青。被認為是幸運的化身。  

酢漿草悄然帶來童年的回憶:嘰嘰喳喳的小女孩們、採得了酢漿草,認真地撕去外層那條莖,留下裡面那條燭蕊似的心子,略微風乾,等到心子稍有軔性彈力,就可以去南征北討了。但是那一年,在教室外的那顆大榕樹下,當我用一株不起眼的酢漿草搶走了石玉梅十連霸的寶座,她哇的一聲大哭出來以後,我就再也沒有興趣玩什麼鉤鉤草,甚或是跟人挑戰的事。

石玉梅家住在三張黎市場裡面,開油行,身上老有股花生油味兒,我們倆從小三一直同學到畢業,然自從酢漿草事件以後她就沒給我好臉色看過。尤其是五年級時她忽地拔高,又被遴選為籃球校隊,更是拿白眼加鼻孔瞧人。小女生的我很膽怯,總覺得別人不喜歡自己應該是自己的錯,所以對石玉梅,我幾乎是半討好、半低下的相處著 - 那是一種奇怪而新鮮的感情;卻是憂心忡忡,對於九歲的我而言,石玉梅永遠是我童年中不快樂的一頁。

然而翻過不快樂的那一頁,卻是我此生中頂重要的一頁,那就是亦芳,此生我最好的朋友。我們倆是在訓導主任訓話時認識的;她是六班班長,我是三班班長,我們還有一個好朋友是十班的班長石頭,走路內八字的厲害,鞋底是歪的。
亦芳也是籃球隊隊長,當時就有一百六十五公分高,美麗大方,活潑中又有點潑辣,她住在學校旁邊,走幾步路就到了,是一棟磚造老房子,很大,我們常在她家門口騎迷你腳踏車,沒事就撞到中間的那顆老榕樹,和她瞌睡中的祖母。

跟亦芳的再度相逢也很有意思,本來那天的主角是流行歌手茱蒂,結果一個不小心,她變成我們的配角;起因是我幫茱蒂寫了兩首歌,她想看一下,於是我們約在敦化南路的椰如餐廳,我才到一會兒茱蒂也到了,旁邊跟了一個女生,一看到我就手指著我:妳!妳!妳!妳怎麼長這麼高?眼睛瞪得大大的,一臉激動。我趕緊點頭,不住地點頭 ─ 我當然認出她就是亦芳;還是那個個兒,那樣的飛揚美麗,當場我們就抱頭相認了,嘰嘰喳喳個不停,一旁的茱蒂根本插不上話。

後來我才知道,亦芳的老公曾經是茱蒂的製作人,更是流行音樂界教父級的人物,當我第一次去到她位於郊區的大別墅時,我真的看傻了眼,就像室內設計雜誌裡得獎的作品,無論是傢俱擺設是配色品味到空間處理,都不由自主讓人生出一種「哇」的豔羨之情,我不是常陷入物質幻境的人,所以一旦有了這樣的心動,那更是天搖地動無可匹敵。
那年我二十九歲,有一段長達四年的戀情將近尾聲,正在感情毫無出路的時候,亦芳的突然出現,頓時令我的人生雷電交加、從而走上一條最激情的路。
 

沒有留言: